Enews284 基礎學科在國考命題之現況Part 2

出自KMU e-News

(修訂版本間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基礎學科在國考命題之現況、困境及建議 Part 2''')
('''基礎學科在國考命題之現況、困境及建議 Part 2''')
第16行: 第16行:
##System (系統):
##System (系統):
###15%-20% General Principles of Foundational Science.
###15%-20% General Principles of Foundational Science.
-
###60%-70% Immune System, Blood & Lymphoreticular System, Behavioral Health, Nervous System &Special Senses, Skin & Subcutaneous Tissue, Musculoskeletal System, Cardiovascular System,Respiratory System,
+
###60%-70% 60%-70% Immune System, Blood & Lymphoreticular System, Behavioral Health, Nervous System & Special Senses, Skin & Subcutaneous Tissue, Musculoskeletal System, Cardiovascular System, Respiratory System, Gastrointestinal System, Renal & Urinary System, Pregnancy, Childbirth & the Puerperium, Female Reproductive & Breast, Male Reproductive, Endocrine System.
-
Gastrointestinal System, Renal & Urinary System, Pregnancy, Childbirth & the Puerperium, Female Reproductive & Breast, Male Reproductive, Endocrine System.
+
###15%-20% Multisystem Processes & Disorders, Biostatistics & Epidemiology/Population Health, Social Sciences.
###15%-20% Multisystem Processes & Disorders, Biostatistics & Epidemiology/Population Health, Social Sciences.
##Process (過程):
##Process (過程):

在2016年3月16日 (三) 11:36所做的修訂版本

基礎學科在國考命題之現況、困境及建議 Part 2

醫學院 劉克明


6.美國醫師執照考試 (USMLE) -- 目的,考試方式,考試時間及範題:

  1. 美國醫師執照考試第一階段 (USMLE Step 1):
    1. 目的:評量考生是否瞭解、並有能力去應用執行醫療之重要的基本科學概念,並特別強調健康、疾病與治療模式之基本的原理與機制。
    2. 方式:大約 308 題多項選擇題 (MCQ),區分為七個段考44個項目,每一個段考時間 60分鐘。要考一整天–八個小時。
    3. 有關於第一階段測驗 (Step 1) 的報名、申請書、考題練習、與最新發展詳情等資訊,可上網: http://www.usmle.org/step-1/#overview.
  2. 美國醫師執照考試第一階段測驗基本科學原理 (USMLE Step 1 tests the Basic Science Principles):
    1. 考試科目涵蓋下列傳統的基礎學科的內容:anatomy, behavioral sciences, biochemistry, biostatistics and epidemiology, microbiology, pathology, pharmacology, physiology.
    2. 同時包括下列跨學科領域的內容:genetics, aging, immunology, nutrition, molecular and cell biology.
    3. 第一階段考試是為了確保醫學生,不僅於現在精通提供安全與適當醫療的基礎的科學,而且專長於為了經由終身學習,以維持其能力,所需要的科學原理。
  3. 美國醫師執照考試第一階段考試科目與配分詳細說明 (USMLE Step 1 Test Specifications):
    1. System (系統):
      1. 15%-20% General Principles of Foundational Science.
      2. 60%-70% 60%-70% Immune System, Blood & Lymphoreticular System, Behavioral Health, Nervous System & Special Senses, Skin & Subcutaneous Tissue, Musculoskeletal System, Cardiovascular System, Respiratory System, Gastrointestinal System, Renal & Urinary System, Pregnancy, Childbirth & the Puerperium, Female Reproductive & Breast, Male Reproductive, Endocrine System.
      3. 15%-20% Multisystem Processes & Disorders, Biostatistics & Epidemiology/Population Health, Social Sciences.
    2. Process (過程):
      1. 10%-15% Normal Processes,
      2. 55%-60% Abnormal Processes,
      3. 15%-20% Principles of therapeutics,
      4. 10%-15% Other.
  4. 美國醫師執照考試第一階段考試範題 (USMLE Step 1 Sample Test Question Block 1, Items 1-44):

A 45-year-old man comes to the physician because of right shoulder pain that began after he chopped wood 2 days ago. Examination of the Right upper extremity shows no obvious bone deformities or point tenderness.

The pain is reproduced when the patient is asked to externally rotate the shoulder against resistance; there is no weakness.

In addition to the teres minor, inflammation of which of the following tendons is most likely in this patient? __________. (A). Infraspinatus. (B). Pectoralis. (C). Subscapularis. (D). Supraspinatus. (E). Trapezius.

7.台灣第一階段醫師國家考試時,基礎學科在國考命題面臨的困境如下:

  1. 「教、考、用」三者間的配合是否緊密?
  2. 試題是否反映應考人須擁有基本科學概念,並特別強調健康、
  3. 疾病與治療模式之基本的原理與機制 (USMLE Step 1) 。
  4. 試題是否反映臨床對應考人須擁有批判思維與知識整合能力之需?
  5. 考照及格率偏低,是否會導致臨床出現人力不足?
  6. 目前的國家考試,是否能檢測出應考人未來進入臨床就業之門檻能力?
  7. 目前是「臨床需求」引導考試與教學?或教學引導「考試」?
  8. 有關「基礎醫學」科目之命題及審題之建議:
    1. 「基礎醫學」科目之命題及審題工作,宜邀請臨床教師參與。
    2. 命題方向以臨床實務為導向? 試題要佔多少百分比?

二、分組討論的結論:

在引言後,由馬國興教授主持。馬教授邀請成功大學解剖學郭教授、高醫大生化學候教授、北醫大病理學朱教授、與中醫大藥理學陳教授,分享各學科教學及國考命題的經驗。隨後針對上列之各項困境與問題進行討論。經過與會師長與學生們的熱烈且廣泛的討論後,對於基礎學科在國考命題面臨的各項困境之結論為:

  1. 「教、考、用」三者間的配合是否緊密?
    1. 各校現行課程多以整合方式推動,但國考內涵未能配合。臨床、國考與教學須要進一步的整合。
    2. 記憶題考題數目應降低,取而代之則可提升情境題的比例。唯情境題應以自然且低爭議性為要。
    3. 許多老師希望考選部可分析並釋出各應試子科目之成績等資訊,作為各校教學參考。
  2. 有關「基礎醫學」科目之命題及審題之建議:
    1. 「基礎醫學」科目之命題及審題工作,宜邀請臨床教師參與。
    2. 建議可增加發放命題老師credit之對象;除了「出題」老師應給予credit外,對於關心出題趨勢提供分析數據、或者參與出題研習之師長,亦應給予適當的credit。
    3. 未來是否參考國際題庫措施,或採全英文命題?例如香港大學與香港中文大學的做法。進而達到醫師考試國際化認證,謹將此建議提供給考選部參考。
  3. 命題方向以臨床實務為導向? 試題佔多少百分比較恰當?
    1. 多數老師認為在國考命題,基礎學科與臨床的結合是共識。唯仍有部分基礎學科老師反應,考題難以結合臨床概念的原因,包括:在考選部出題嚴謹規定與歷年學生申訴風氣之下,難有靈活出題的空間。
    2. 純基礎題目與臨床相關題目的最適當比例,尚未有共識。唯依據新制醫學系工作小組之國考命題與能力規劃小組針對101年至103年進行分析結果,尚屬合理。
  4. 經討論後,多數老師認為在國考命題,基礎學科與臨床的結合是共識。各校對於國考命題,基礎與臨床的結合,其建議做法有二:
    1. 在審題階段,引入臨床教師做跨科審題。唯此作法或有曠日廢時,以及權責不明的風險。
    2. 在命題階段,由主命題之基礎教師,結合臨床教師作共同命題(但僅作為選項之一,而非強制、全面性的措施)。

致謝:

醫學系的新制改革,承蒙考選部曾慧敏次長、黃慶章司長的全力支持,謹此致謝。並特別感謝國防醫學院馬國興教授、成功大學郭余民教授、高醫大候自銓教授、北醫大朱娟早教授、中醫大陳玉芳教授與全國公私立醫學校院院長會議秘書簡淑娟小姐的熱心協助。

參考資料:

  1. Medical Licensing Exams: Guides & Resources。http://guides.library.utoronto.ca/MedicalExams。 http://www.nchu.edu.tw/~person/index/1030310.pdf。
   (Accessed March 8, 2016)
  1. USMLE Step 1 Content Description and General Information。http://www.usmle.org/pdfs/step‐1/2015content_step1.pdf。
  http://www.usmle.org/step-1/#overview。(Accessed March 8, 2016)
  1. 全國公私立醫學校院院長會議─新制醫學系工作小組 『國考命題與能力評估小組』第1次會議。104年10月29日。臺大醫學院第一會議室。




enews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