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85 呼喚巨人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呼喚巨人

香粧品學系 陳冠年教授


即使沒看過「復仇者聯盟」(“The Avengers”)的人大概也知道當中有號人物,叫浩克(Hulk),平時只是一介匹夫,衝冠一怒後成為力大無窮的巨人。他的平凡與不凡,差別僅在於一個意念。

遠在一甲子前的奧斯卡名片「巨人」(“Giant”),由伊麗莎白泰勒(Elizabeth Taylor)、洛赫遜(Rock Hudson)和詹姆士狄恩(James Dean)三大明星領銜主演,描寫美國德州畜牧巨富班納迪家族經歷的悲歡離合和恩怨情仇。男主人畢克繼承龐大家產,黽勉維持於不墜,卻苦嘆後繼無人;女主人蕾絲遠嫁至此,隱忍自持,折衝樽殂,以睿智穩定家業,以愛心博得眾望;窮小子傑特因石油一夕致富,未能奪得真愛,抹不去終身遺憾,幽幽虛浮塵囂。豐富的劇情闡述在種族歧異和勞資貧富的拉扯中,歲月烙在每個人身上刻骨銘心的痕跡。片尾男女主角最後的談話,寫下經典註腳:男主人畢克說回顧一生,自己是個失敗者,因為許多事情都不是按照他的計畫發展(按:這何嘗不是天下為人父者的心聲),女主人蕾絲卻不苟同,她神情抖擻地指出;前幾天他們一家在漢堡快餐店裡,當畢克為墨西哥人不能公平地享受餐廳服務而仗義執言,惹來店家一頓飽揍,狀雖狼狽,但在老婆眼裡,畢克卻是雖千萬人吾往矣的大丈夫。她出自肺腑地說;「一百年後,人們必將稱讚這個家族是大獲成功的。」壯哉斯言,蕾絲洞察生命的真諦,深知一旦喚起羸弱軀殼中的強盛靈魂,任何人都能產生無可取代的力量,摧枯拉朽,創造奇蹟。

好萊屋商業電影善於精巧包裝,內容固然不必輕信,卻無損其感動人心的基本訴求。甫下檔的「翻轉幸福」(“Joy”)由影后珍妮佛勞倫斯(Jennifer Lawrence)飾演年輕的離婚媽媽,在生活和事業中遭遇百般困境,但她不輕易向命運低頭,憑藉祖母在耳際的信心叮嚀,加上自己創意發想的過人本領,頑強地與市場中的豺狼虎豹周旋,堅持在漆黑逆流中獨力點亮蠟燭,終於熬到黎明,在商場上大放異彩,成為全家人的中流砥柱。她自力發明的魔術拖把(magic mop)行銷全美,素人家庭主婦竟變成電視銷售明星。本片實乃「需要是發明之母」的有力見證,「環境塑造性格」的絕佳寫照,撩起職場失落客沉寂良久的情緒,鼓舞身陷絕望谷底者重拾信心。

赫赫有名的以色列大衛王(King David)年輕時只是個不起眼的牧羊童,竟自告奮勇,以機弦石一舉擊倒非利士猛將歌利亞。大衛氣蓋山河,非憑血肉之軀,出自內在堅定的信仰力量。知名的Godiva巧克力以女士騎馬為圖騰,話說中世紀英國的Leofric伯爵向人民徵收重稅,他的嬌妻Godiva為民請命卻遭嚴拒,伯爵戲謔地說妻子若敢裸身騎馬上街,就下令減稅。她果真如此,終於解民所苦,蔚為千年美談。心懷善良憐憫的弱女子,也能成就大事。又如長輩老嫗含辛茹苦,半生勞碌,再大的風雨都默默地頂住,深刻的皺紋和粗糙的雙手換來家庭的安定和幸福。筆者一位學生,揮別荳蔻年華未久,即經歷三次腦瘤手術,掙扎生命河流中的一片浮木,別人輕易完成的學業,是她費盡氣力卻難償的宿願,令人動容,不禁為她吶喊:加油!

有人說:「天下的男兒,有一半會成為男人,另一半永遠是孩子。」其實,面對沮喪失落的打擊,不閃不躲,是大人;堅持理念,勇往直前,挑戰超乎自己能力的對手,就是巨人。



enews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