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85 帶領 高醫-哈佛大學聯習課程「衛生管理實務」之感想

出自KMU e-News

在2016年3月31日 (四) 14:14由Publish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85期 


帶領 高醫-哈佛大學聯習課程「衛生管理實務」之感想

彭瓊瑜


記得剛至高醫任教時,即負以帶領此全英文課程的工作,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接下此任務,當時是此課程開辦的第二年 (2006年),起初只有哈佛大學公衛學院學生參與課程,我們的學生負責規劃;於2008年時,將哈佛大學公衛學院學生研習的課程與職安所的必修課「衛生管理實務」合併,讓哈佛的學生與職安所的學生一起討論職場安全衛生共同學習;屈指一算,我參與此課程已經11次。

回憶第一年接辦此事情時,無任何經驗,雖然有吳明蒼醫師的指點,心中依然茫然、慌張,各項事情事必躬親,參訪單位的接洽、經費申請、現場的翻譯等,無一不是親力為之,當活動結束後,我也虛脫了。逐漸的隨著經驗的累積,與學生們的積極參與,我的角色改變了,由原來的前線位置,退於後面的指揮工作,將事情一一分派下去,此交流活動進行的更加順利,不僅我成長了,學生成長更是快速,變得主動與積極,他們除了學習與哈佛學生交流外,更學習了活動規劃、參訪單位的聯絡、緊急事件的處理;他們於短短的兩個星期活動中,與哈佛學生也成為相當好的朋友。同樣地於2008年開始,此課程開始有台灣TA,使得兩邊的連結更加平順,而我也發現social network的進步,加溫了我們的交流,原來我們以email聯絡,後來加入了Facebook,隨著line的流行,今年我們加入了line,使兩邊的溝通更即時,與團體化。活動結束了,此活動在兩邊學生有了巨大的影響,台灣的學生,有機會與外國學生近距離地交流,不僅是學術的交流,還有文化與語言的交流,學習了他們縝密的思考、與勇於發問與表達的態度。而哈佛學生體會了台灣學生的好客與體貼,接近台灣的好山好水,精心規劃的活動,與配合的態度。當他們回顧這段學習過程時,雖然是短短的兩個星期,但是在他們的生活將是深遠地,或許其中將有幾位學生,將成為長長久久的朋友,

我們期待下次的活動,屆時新的一批學生參與此活動,讓他們彼此間互相交流,激發出新的火花,每次的活動過程中留下一個深刻的回憶與影響,並促使我們再一次完成學術上、文化上、語言上與外交上的交流。


enews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