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85 會計室所扮演角色

出自KMU e-News

在2016年3月31日 (四) 10:58由Publish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85期 


會計室所扮演角色

會計室組長 吳麗春

會計室在學校整體組織結構裡所扮演的角色係為一項支援性幕僚工作,其功用在於定時、不定時提供財務資訊報表之量化資料及協助決策者做為正確判斷重要參考依據。

然本校會計庶務均依據教育部所頒訂「學校財團法人及所設私立學校建立會計制度實施辦法」及「學校財團法人及所設私立學校會計制度之一致規定」辦理,並建立本校會計制度及經費相關作業流程,以提供各相關單位業務執行時有所依循,增進學校提升行政作業效率。本室經過多年的不斷努力,使本校會計資訊系統更趨於健全,更透過由預算的編製及執行 ,以增進資金運用及達到使用效益之目的。其工作性質大約分為如下:

一、一般性工作概況

  1. 年度預算之編列,彙整各學院、處、室所提供預(概)算資料並召開預算委員會會議,據以憑編報年度預算,以俾能配合整體校務各項業務發展及推動。
  2. 本校各執行單位預算執行、控管之支用、內部審核及相關帳務作業處理,均依據相關法令、制度規定辦法。
  3. 各類獎補助款及代辦業務之經費執行,依據政府機關相關法令、制度規定或補助單位相關規範據以執行經費預算控制、審核及帳務處理,俾使經費之運用能達到預期最高成效。
  4. 綜理各項會計報表編製,依照規定期限編報並陳報。
  5. 學年度決算之編製、陳報並均經會計師財務查核簽證。
  6. 各類會計帳簿、會計原始憑證、會計報表之保管。
  7. 提供財務狀況公開化資訊及公告財務報表報導收支餘絀情形。


二、特殊性目標策略

  1. 積極推動會計業務電腦資訊化,以節省時間、人力、物力並提高工作效率且適時有效處理會計事務及財務資訊公開化。
  2. 定期、不定期將各項經費預算執行狀況資料提供檢討,以便掌握工作執行進度,改進各項缺失,以利有限經費達到最大經濟效益。
  3. 配合學校推動校務中長程發展計畫,以達成學校「培育優質專業人才、促進健康照護品質」、「提升研究創新能量、重視社會貢獻價值」的校級目標及「建構智慧校園、提升效率行政」的校級策略。

enews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