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86 本校「現代書院研討會」活動紀實

出自KMU e-News

在2016年4月21日 (四) 09:37由Publish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86期  焦點回顧


活動回顧

本校「現代書院研討會」活動紀實

高醫書院執行秘書 李惠珠、通識教育中心 林家裴 提供


本校為進一步推展現代書院教育,讓台灣大學中的品格與人文教育能獲得各界的重視,於4月8日舉辦「現代書院研討會」,特別邀請在台灣辦理現代書院教育歷史較久之清華大學、政治大學、東海大學及中正大學來高醫分別介紹各校之推動作法與成果,並與高醫書院交流彼此的經驗與心得,會中除由各校負責書院教育的教授分別報告各自的作法與特色、接受提問之外,並特別安排各校師生分組交流以充分交換經驗。


本校劉景寬校長致詞表示,教育絕不能局限於課堂上知識的教學,也不能只依靠正式與專業課程,正式、非正式及潛在課程的整合運用,更是重要,而書院教育也為大學新生的公民教養及品格教育,提供非課堂的學習機會。


首先,由本校高醫書院副書院長周逸衡講座教授,演講主題「全面推展書院教育的新模式-高醫經驗」,介紹高醫書院於102學年度起如何將大一新生(近1200人)全面納入書院教育,以培養學生感恩、熱情、尊重、禮貌、團隊、關懷等6大品格及人文素養。通識中心將通識體驗課程原有之「大學入門」與「服務學習」兩門課透過設計,搭配重視身教與境教的書院教育,串接起正式課程與非正式課程,形成高醫品格教育的特色。這兩門課原本都是要利用體驗的方式來學習,教育目標在培養學生繼往開來、感念傳統、自重敬人、融入團隊、主動熱情與關懷鄰舍的情操,此恰與書院宣導的六大核心理念相符合。因此,特別將學生在書院中的表現列入該課程成績的一部分。


第二場次邀請中正大學紫荊書院梁贊全教授及胡維平教授,演講主題「紫荊書院的運作與願景」,說明紫荊書院係小規模的課程與學習實驗平台,強調「從做中學」、拓展視野,培養國際觀、典範學習、提昇人文素養、培養自主學習能力、培養多元能力,並藉由引導式學習(核心課程、議題小組、圓夢計畫及紫荊探索與講座)及自主式學習(紫荊學社、協助高中優質計畫、五校共學及其他自發性學習)培養書院生。 第三場次邀請東海大學博雅書院卓逸民教授,演講主題「僕人領袖的培育: 東海大學博雅書院教育」,說明博雅書院教育以精英教育模式從知識、實踐、態度層面培養參與學生的品格、領導力及服務心志,在各行各業及全球各地發揮正面影響力;家族老師以每週固定舉辦活動方式聯絡感情以及建立共識,活動內容包括讀書會、共餐、各類議題領導討論,強調透過長時間的磨合與培養默契讓家族導師與學生有更好的互動。


第四場次邀請清華大學清華學院周懷樸副校長,演講主題「書院之永續發展」,周副校長以國外知名大學書院教育為例,介紹書院教育之優點。而清華大學為更進一步落實書院教育,104學年度起將書院納入學校的正式體制之內,將嘗試仿美國耶魯大學模式、把大學部教育與書院教育融為一體,目前正逐步建立制度之中。


第五場次邀請政治大學丁兆平教授及蔡炎龍副教授,演講主題「政大書院與新生書院之現況與未來展望」,說明政大書院透過住宿學習、跨域學習、自主學習及社會參與培養書院生;新生書院自104學年度起由學務處住宿輔導組統籌執行。所有的大一新生皆為新生書院院生,但以不限定活動、不強制參與的方式給予大一新生更多住宿學習的機會與溫暖的陪伴關懷;其成效正待觀察之中。


最後,研討會藉由下午場的教師和學生的分組討論及最後的綜合座談,大家充分討論目前在大學中推動書院品格與人文教育上的困難以及未來執行的可行策略與作法,讓與會者收穫滿滿地為研討會畫下一個完美的句點,也希望這樣的研討會未來能繼續舉辦、甚至成立常設的協會以便增進交流、互動、互助並擴大對教育界之影響力。


此次現代書院研討會,邀得技職司王明源副司長、東吳大學潘維大校長、趙維良副校長、莊永丞學務長、王淑芳總務長、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徐守德校長、高苑科大曾燦燈校長、清華大學周懷樸副校長、政治大學丁兆平教授、政治大學蔡炎龍副教授、中正大學梁贊全教授、中正大學胡維平教授、東海大學卓逸民教授、逢甲大學李天生副院長、義守大學周兆民教務長、中華大學施淑婷書院長及明新科技大學劉崇治學務長等多位貴賓,共30間學校,188人參與研討會。



enews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