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86 英語授課推廣專案

出自KMU e-News

在2016年4月21日 (四) 10:53由Yufech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86期 


英語授課推廣專案

國際事務處 學術合作組 陳慧珉


規劃並開設以英語授課的學程及課程,不僅可提供本地學生國際化的學習經驗,也是招收外國學生重要的一環,但推動英語授課是推動國際化過程中極困難的工作,因文化與環境的關係,國內推動英語授課常常事倍功半。以本校為例,目前全英語授課是以2倍教學時數核計,但採用全英語授課的老師,需考慮學生英語程度個別差異大,會影響學習成效,也需面對學生對老師的教學評量可能因此不佳的壓力,造成花費較多時間準備課程卻不一定得到正面回饋。


為了鼓勵本校教師投入全英語授課工作,同時協助教師提升自身能力並建立自信心,國際事務處於本學期舉辦英語授課培訓課程,邀請校外及本校在英語授課方面具有相當經驗的老師,分享課程規劃、備課及授課技巧等相關教學經驗。

第一場次培訓課程於3月31日舉行,由本校語言與文化中心蘇其康教授擔任主講人。蘇教授本學期開設的通識課程,全班皆為外籍生,因此他特別強調了解學生名字如何發音,及其文化背景之重要性。雖然每個人的口音不同,但若備課用心、講課清楚,提供足夠豐富的資源,將這些專業能力內化到教學中,相信英語授課也會熟能生巧。


第二場次培訓課程則於4月14日舉行,由本校運動醫學系朱奕華助理教授擔任主講人。她將自身在美國攻讀博士學位的經驗運用於教學中,除了設計、提供課程講義,也要求學生在課前預習,瞭解與熟悉專有名詞的意思及發音。此外,在課堂上使用簡單易懂的詞句表達,挑選適當的影片輔助教學,並鼓勵學生以英文提問,都是逐步提升學習的效果的方式。


蘇其康教授及朱奕華助理教授不約而同地表示,課間時多和學生聊天,能夠了解他們對於學習的想法,藉此調整教學方式;而文化差異及文化交流所產生的火花,更讓彼此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目前國內大學中,許多非語言科系課程紛紛採全英語授課,也有要求新聘教師,每學年須開設英語授課課程,除了授課時數以1.5至2倍計算,也酌量給予補助及獎勵金。本校從前段的宣導與培訓出發,期望本學期所開設的英語授課培訓課程,在未來,不僅能夠提升本校英語授課數目,也讓教師們在教學品質上有所助益。


enews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