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86 通識教育中心

出自KMU e-News

(修訂版本間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通識教育中心公告''')
當前修訂版本 (2016年4月14日 (四) 11:55) (編輯) (撤銷)
('''藝文活動4月份活動摘要''')
 
(22個中途的修訂版本沒有顯示。)
第3行: 第3行:
:★105年3月23日語言與文化中心協助接待日本茨城縣立大學國際長來訪,主要討論本校英語課程的分級修課制度、高階英文課程之內容,以及交流加強學生之英語能力所採取的輔導措施等。
:★105年3月23日語言與文化中心協助接待日本茨城縣立大學國際長來訪,主要討論本校英語課程的分級修課制度、高階英文課程之內容,以及交流加強學生之英語能力所採取的輔導措施等。
:★基礎科學教育中心於4月22日~24日假本校視聽中心舉辦「2016年非線性分析及優化之應用國際研討會」。
:★基礎科學教育中心於4月22日~24日假本校視聽中心舉辦「2016年非線性分析及優化之應用國際研討會」。
 +
:★2016年高醫文藝獎暨孫楨民醫師創作獎活動,歡迎踴躍投稿!(報名連結:http://ppt.cc/O4lQM)
 +
 +
== '''105年4、5月份活動''' ==
 +
===【璀璨生活戀戀藝術】藝文季===
 +
 +
各項藝文講座、動態表演及靜態展覽,活動詳情請上[http://cge.kmu.edu.tw/index.php#藝文資訊 通識教育中心-藝文活動資訊]網頁。
 +
 +
:★藝文講座
 +
 +
[[Image:藝文講座286.jpg|600px]]
 +
 +
:★動態表演
 +
 +
[[Image:動態表演286.jpg|600px]]
 +
 +
:★靜態展覽
 +
 +
[[Image:靜態展演286.jpg|600px]]
 +
 +
===高醫書院===
 +
 +
 +
[[Image:書院活動286.jpg|600px]]
 +
 +
 +
 +
===服務學習講座===
 +
 +
[[Image:服務學習講座286.jpg|600px]]
 +
 +
 +
== '''藝文活動3、4月份活動摘要''' ==
 +
 +
:★ 藝文講座:曾慧誠-在我們的文化裡創造屬於我們的百老匯
 +
::本次講座邀請耀演劇團曾慧誠導演,與同學分享其於紐約大學所學習到的音樂劇知識,並以其創作的跨界音樂劇“釧兒”為例子,介紹如何將東方傳統的歌仔戲與西方的音樂劇相互結合,創造新的藝術型態。
 +
::[[Image:藝文講座:曾慧誠-在我們的文化裡創造屬於我們的百老匯.jpg|250px]]
 +
 +
:★ 藝文講座:朱宗慶-美力時代,在生活中實踐藝術
 +
::本次講座邀請朱宗慶老師,以節奏、音色、弦律、和聲分別代表人一生中的健康、外貌、目標以及人際互動,除介紹藝術,更勉勵同學在人生道路上的追求。另外以2009年高雄世運會開幕為例,為同學們介紹台灣擁有的軟實力,以充滿力量、美感的各式節目以及各類人才為台灣在世界舞台上做了一次成功的行銷。
 +
::[[Image:藝文講座:朱宗慶-美力時代,在生活中實踐藝術.jpg|250px]]
 +
 +
:★ 藝文講座:劉驊-終極設計科學,應用在創新、研發、造型
 +
::本場講座由劉驊老師主講,老師由設計最基礎的概念-意念的傳達開始,將設計應有的知識深入淺出的講解,並與同學做直接的互動與討論,將設計的基礎知識為同學做了釐清。
 +
::[[Image:藝文講座:劉驊-終極設計科學,應用在創新、研發、造型.jpg|250px]]
 +
 +
:★ 藝文講座:易芳如-騎了就有勁!如何享受自行車樂趣
 +
::本次講座邀請易芳如老師,為專業的自行車選手,在講座中提供學生許多關於自行車運動的基礎知識,由車輛用具的選擇、身體訓練一直到實際上路之後的注意事項皆一一為同學解答。
 +
::[[Image:藝文講座:易芳如-騎了就有勁!如何享受自行車樂趣.jpg|250px]]
 +
 +
:★ 藝文講座:吳欣澤-寂靜的世界/吳欣澤的世界音樂之旅
 +
::本次講座邀請吳欣澤老師,在講座中分享進行流浪者計畫時,前往印度學習西塔琴及世界音樂的過程。並希望透過音樂作為橋樑、感動世上更多需要熱情的人們,進而「製造音樂,改變世界」。
 +
::[[Image:藝文講座:吳欣澤-寂靜的世界-吳欣澤的世界音樂之旅.jpg|250px]]
 +
 +
:★ 藝文講座:彭書穎-911、巴黎、伊斯蘭國與你我
 +
::本場講座由彭書穎老師主講,彭書穎老師為北京大學哲學系宗教學博士,研究伊斯蘭教與基督教的聖戰觀、專精伊斯蘭吉哈德研究,講座中為同學介紹伊斯蘭教的世界觀並釐清許多錯誤概念,讓同學對於這塊特殊的土地有所認識。
 +
::[[Image:藝文講座:彭書穎-911、巴黎、伊斯蘭國與你我.jpg|250px]]
 +
 +
:★ 藝文講座:許績勝-你跑對了嗎?全馬、路跑與生活
 +
::本次講座邀請許績勝老師,老師為現任台灣體大專任教師,積極的為國家培訓田徑人才,在講座中為同學介紹跑步的訓練、身體運用乃至於器材選擇,而目前路跑風氣盛行,也解答了許多同學在從事路跑運動時所產生的疑問與錯誤概念。
 +
::[[Image:藝文講座:許績勝-你跑對了嗎,全馬,路跑與生活.jpg|250px]]
 +
 +
:★ 藝文講座:楊宗儒-自由與尊嚴的果實-踢踏舞與爵士樂
 +
::本次講座邀請楊宗儒老師,老師由踢踏舞以及爵士樂的起源開始講解,一步步的將此種藝術的歷史為同學們做完整的剖析,並且提供珍貴的影音讓同學能實際觀賞到大師們的風采,並在活動的最後為同學示範踢踏舞的基本腳法,並帶領同學一起體驗此項表演藝術。
 +
::[[Image:藝文講座:楊宗儒-自由與尊嚴的果實-踢踏舞與爵士樂.jpg|250px]]
 +
 +
:★ 藝文講座:林若喬-十年一刻-料理醫生的世界地圖
 +
::本次講座邀請林若喬老師,今年才24歲就有4年的餐飲資歷,不但去過英國、智利、義大利、西班牙等國家實習學習廚藝,甚至有米其林法式餐廳樂沐實習的超酷經驗。本場演講林若喬老師為同學介紹了他的料理學習旅程,並鼓勵同學脫離舒適圈,多方嘗試自己的可能性。
 +
::[[Image:藝文講座:林若喬-十年一刻-料理醫生的世界地圖.jpg|250px]]
 +
 +
:★ 藝文講座:林啟生-相機裡的星空之美
 +
::本次講座邀請林啟生老師,為同學解說一系列自行拍攝的星空照片,並訴說星空的美麗, 並教導同學軌跡的拍攝方法和注意事項和欣賞宇宙深處的星雲星系,最後回到太陽系,告訴同學看過尾巴長長達90度的大彗星將有何感受。
 +
::[[Image:藝文講座:林啟生-相機裡的星空之美.jpg|250px]]
 +
 +
:★ 動態表演:西尤之島融合樂團-遙遠的國度-西塔琴吟遊現場
 +
::本次演出邀請西尤之島融合樂團,其有著「蒼天為被,大地為床」的創作理念,搭配極具張力的演出形式。打破音樂的國界以及種類的限制,用西塔琴,貝斯、木箱鼓、鋼琴和電子琴創作出一首首精彩的樂曲,讓同學感受到不同國家所發出的樂器竟能如此的完美的融合。
 +
::[[Image:動態表演:西尤之島融合樂團-遙遠的國度-西塔琴吟遊現場.jpg|250px]]
 +
 +
:★ 動態表演:大提琴三重奏-華麗的探戈
 +
::本次演出邀請大提琴三重奏,由蘇子茵、呂超倫、Alejandro Vela亞歷山大 維拉三位音樂家為同學們帶來一連串來自南美洲的熱情音樂,名為華麗的探戈 音樂會,除了精彩的音樂演出外,老師們更將每首曲目的特別之處一一介紹,讓同學們對音樂有更深刻的認識。
 +
::[[Image:動態表演:大提琴三重奏-華麗的探戈.jpg|250px]]
 +
 +
== '''高醫書院3、4月份活動摘要''' ==
 +
 +
:★ 現代書院研討會
 +
::由辦理現代書院教育歷史較久之清華大學、政治大學、東海大學、中正大學與高雄醫學大學分別介紹各校之推動作法與成果,除由參會者與各校報告人詢答交換意見外,並安排各校師生分組交流以充分交換經驗。
 +
::[[Image:現代書院研討會.jpg|250px]]
 +
 +
:★ 總書院:群育活動-群龍吐珠
 +
::藉由龍舟比賽,讓年後的學子初回高醫之時,重新溫習書院六大核心理念的精神,並且讓書院導師、生活助理藉此活動與院生熱絡小家感情,故舉辦此凝聚性的共識活動。
 +
::[[Image:總書院:群育活動-群龍吐珠.jpg|250px]]
 +
 +
:★ 濟世書院:熱狗電影大亨
 +
::藉由電影認識不同文化、歷史、哲學等豐富背景。以培養院生「感恩」、「熱情」、「尊重」、「禮貌」、「團隊」、「關懷」之核心指標,傳達書院學期注意事項。
 +
::[[Image:濟世書院:熱狗電影大亨.jpg|250px]]
 +
 +
:★ 濟世書院:小天使之星
 +
::藉由主動關心社區的成長,以助人為中心理念,實踐本校以醫療傳愛、健康守護之精神,關心他人與社會,充實自己,透過具體參與社會行動,成為具有利他關懷與現代公民素養的大學生,以培養學生「熱情」、「尊重」、「關懷」之核心指標,凝聚院生間的感情。
 +
::[[Image:濟世書院:小天使之星.jpg|250px]]
 +
 +
:★ 濟世書院:和風日式旋轉壽司
 +
::藉由日式壽司的製作過程,讓院生抱持著「熱情」的心,拼製作出屬於自己的壽司作品,並學習「尊重」與欣賞每個精心製作的成品,最後抱持著「感恩」的心,把成品獻給感謝的人,以培養院生「感恩」、「熱情」、「尊重」及社會議題關懷等理念。
 +
::[[Image:濟世書院:和風日式旋轉壽司.jpg|250px]]
 +
 +
:★ 懷愛書院:鐵馬環高行
 +
::藉由團隊分組以騎乘自行車方式環繞高雄市區自行車道,進行探訪高雄市各區域,以培養學生「團隊」、「禮貌」、「關懷」、「熱情」之核心指標,凝聚院生間的感情。
 +
::[[Image:懷愛書院:鐵馬環高行.jpg|250px]]
 +
 +
:★ 懷愛書院:歐美料理與生活學習
 +
::藉由學習「歐美料理」實作課程,引導學生體會「團隊」、「禮貌」、「尊重」、「關懷」與「感恩」等書院核心精神,並促進院生共同生活經驗,創造多元交流的空間。
 +
::[[Image:懷愛書院:歐美料理與生活學習.jpg|250px]]
 +
 +
:★ 傳習書院:智慧鐵人初賽
 +
::藉此讓所有院生都有機會參與,傳承高醫書院六大核心理念,以創意和想像力來完成任務,進而提升競爭力及面對問題,處理問題的能力,以培養院生「感恩」、「熱情」、「尊重」、「禮貌」、「團隊」、「關懷」之核心指標。
 +
::[[Image:傳習書院:智慧鐵人初賽.jpg|250px]]
 +
 +
:★ 傳習書院:旗津砲台
 +
::藉由古蹟參訪,瞭解在地歷史文化,從活動過程培養「團隊」、「感恩」、「熱情」等書院核心指標。
 +
::[[Image:傳習書院:旗津砲台.jpg|250px]]
 +
 +
:★ 日新書院:異國廚房
 +
::藉由準備和分享料理的過程,一方面聯繫小家內部與小家之間的感情,一方面學習人際互動與處事態度,以培養院生「感恩」、「熱情」、「尊重」、「禮貌」、「團隊」之核心指標。
 +
::[[Image:日新書院:異國廚房.jpg|250px]]
 +
 +
:★ 厚生書院:雞排電影院
 +
::藉由電影(天使的收音機及爸 你好嗎)欣賞其中的含意,自我反思是否能帶給個人生命中一些體悟及養份。以培養院生「團隊」、「尊重」、「熱情」、「禮貌」之核心指標,傳達書院注意事項。
 +
::[[Image:厚生書院:雞排電影院.jpg|250px]]

當前修訂版本

目錄

通識教育中心公告

★通識學報:本(第十)期學報共收稿九件,有其中三篇論文分享通識、語文教學理念與實務,包括〈文本分析與英詩教學〉、〈經典教育通識化的理念與實務─以文化經典為範疇〉、〈「基督教思想與現代生活」通識課程的規劃與實施〉;其他兩篇分別是〈老子人生哲學析論──以「反」的考察為 主〉、〈移徙與流動:都市原住民的代間流動現象〉,對中國傳統哲學、台灣現代社會現象做了相關探討,這些論文異質性高,亦反映通識教育的多元議題及豐富內涵。
★105年3月23日語言與文化中心協助接待日本茨城縣立大學國際長來訪,主要討論本校英語課程的分級修課制度、高階英文課程之內容,以及交流加強學生之英語能力所採取的輔導措施等。
★基礎科學教育中心於4月22日~24日假本校視聽中心舉辦「2016年非線性分析及優化之應用國際研討會」。
★2016年高醫文藝獎暨孫楨民醫師創作獎活動,歡迎踴躍投稿!(報名連結:http://ppt.cc/O4lQM)

105年4、5月份活動

【璀璨生活戀戀藝術】藝文季

各項藝文講座、動態表演及靜態展覽,活動詳情請上通識教育中心-藝文活動資訊網頁。

★藝文講座

★動態表演

★靜態展覽

高醫書院


服務學習講座


藝文活動3、4月份活動摘要

★ 藝文講座:曾慧誠-在我們的文化裡創造屬於我們的百老匯
本次講座邀請耀演劇團曾慧誠導演,與同學分享其於紐約大學所學習到的音樂劇知識,並以其創作的跨界音樂劇“釧兒”為例子,介紹如何將東方傳統的歌仔戲與西方的音樂劇相互結合,創造新的藝術型態。
★ 藝文講座:朱宗慶-美力時代,在生活中實踐藝術
本次講座邀請朱宗慶老師,以節奏、音色、弦律、和聲分別代表人一生中的健康、外貌、目標以及人際互動,除介紹藝術,更勉勵同學在人生道路上的追求。另外以2009年高雄世運會開幕為例,為同學們介紹台灣擁有的軟實力,以充滿力量、美感的各式節目以及各類人才為台灣在世界舞台上做了一次成功的行銷。
★ 藝文講座:劉驊-終極設計科學,應用在創新、研發、造型
本場講座由劉驊老師主講,老師由設計最基礎的概念-意念的傳達開始,將設計應有的知識深入淺出的講解,並與同學做直接的互動與討論,將設計的基礎知識為同學做了釐清。
★ 藝文講座:易芳如-騎了就有勁!如何享受自行車樂趣
本次講座邀請易芳如老師,為專業的自行車選手,在講座中提供學生許多關於自行車運動的基礎知識,由車輛用具的選擇、身體訓練一直到實際上路之後的注意事項皆一一為同學解答。
★ 藝文講座:吳欣澤-寂靜的世界/吳欣澤的世界音樂之旅
本次講座邀請吳欣澤老師,在講座中分享進行流浪者計畫時,前往印度學習西塔琴及世界音樂的過程。並希望透過音樂作為橋樑、感動世上更多需要熱情的人們,進而「製造音樂,改變世界」。
★ 藝文講座:彭書穎-911、巴黎、伊斯蘭國與你我
本場講座由彭書穎老師主講,彭書穎老師為北京大學哲學系宗教學博士,研究伊斯蘭教與基督教的聖戰觀、專精伊斯蘭吉哈德研究,講座中為同學介紹伊斯蘭教的世界觀並釐清許多錯誤概念,讓同學對於這塊特殊的土地有所認識。
★ 藝文講座:許績勝-你跑對了嗎?全馬、路跑與生活
本次講座邀請許績勝老師,老師為現任台灣體大專任教師,積極的為國家培訓田徑人才,在講座中為同學介紹跑步的訓練、身體運用乃至於器材選擇,而目前路跑風氣盛行,也解答了許多同學在從事路跑運動時所產生的疑問與錯誤概念。
★ 藝文講座:楊宗儒-自由與尊嚴的果實-踢踏舞與爵士樂
本次講座邀請楊宗儒老師,老師由踢踏舞以及爵士樂的起源開始講解,一步步的將此種藝術的歷史為同學們做完整的剖析,並且提供珍貴的影音讓同學能實際觀賞到大師們的風采,並在活動的最後為同學示範踢踏舞的基本腳法,並帶領同學一起體驗此項表演藝術。
★ 藝文講座:林若喬-十年一刻-料理醫生的世界地圖
本次講座邀請林若喬老師,今年才24歲就有4年的餐飲資歷,不但去過英國、智利、義大利、西班牙等國家實習學習廚藝,甚至有米其林法式餐廳樂沐實習的超酷經驗。本場演講林若喬老師為同學介紹了他的料理學習旅程,並鼓勵同學脫離舒適圈,多方嘗試自己的可能性。
★ 藝文講座:林啟生-相機裡的星空之美
本次講座邀請林啟生老師,為同學解說一系列自行拍攝的星空照片,並訴說星空的美麗, 並教導同學軌跡的拍攝方法和注意事項和欣賞宇宙深處的星雲星系,最後回到太陽系,告訴同學看過尾巴長長達90度的大彗星將有何感受。
★ 動態表演:西尤之島融合樂團-遙遠的國度-西塔琴吟遊現場
本次演出邀請西尤之島融合樂團,其有著「蒼天為被,大地為床」的創作理念,搭配極具張力的演出形式。打破音樂的國界以及種類的限制,用西塔琴,貝斯、木箱鼓、鋼琴和電子琴創作出一首首精彩的樂曲,讓同學感受到不同國家所發出的樂器竟能如此的完美的融合。
★ 動態表演:大提琴三重奏-華麗的探戈
本次演出邀請大提琴三重奏,由蘇子茵、呂超倫、Alejandro Vela亞歷山大 維拉三位音樂家為同學們帶來一連串來自南美洲的熱情音樂,名為華麗的探戈 音樂會,除了精彩的音樂演出外,老師們更將每首曲目的特別之處一一介紹,讓同學們對音樂有更深刻的認識。

高醫書院3、4月份活動摘要

★ 現代書院研討會
由辦理現代書院教育歷史較久之清華大學、政治大學、東海大學、中正大學與高雄醫學大學分別介紹各校之推動作法與成果,除由參會者與各校報告人詢答交換意見外,並安排各校師生分組交流以充分交換經驗。
★ 總書院:群育活動-群龍吐珠
藉由龍舟比賽,讓年後的學子初回高醫之時,重新溫習書院六大核心理念的精神,並且讓書院導師、生活助理藉此活動與院生熱絡小家感情,故舉辦此凝聚性的共識活動。
★ 濟世書院:熱狗電影大亨
藉由電影認識不同文化、歷史、哲學等豐富背景。以培養院生「感恩」、「熱情」、「尊重」、「禮貌」、「團隊」、「關懷」之核心指標,傳達書院學期注意事項。
★ 濟世書院:小天使之星
藉由主動關心社區的成長,以助人為中心理念,實踐本校以醫療傳愛、健康守護之精神,關心他人與社會,充實自己,透過具體參與社會行動,成為具有利他關懷與現代公民素養的大學生,以培養學生「熱情」、「尊重」、「關懷」之核心指標,凝聚院生間的感情。
★ 濟世書院:和風日式旋轉壽司
藉由日式壽司的製作過程,讓院生抱持著「熱情」的心,拼製作出屬於自己的壽司作品,並學習「尊重」與欣賞每個精心製作的成品,最後抱持著「感恩」的心,把成品獻給感謝的人,以培養院生「感恩」、「熱情」、「尊重」及社會議題關懷等理念。
★ 懷愛書院:鐵馬環高行
藉由團隊分組以騎乘自行車方式環繞高雄市區自行車道,進行探訪高雄市各區域,以培養學生「團隊」、「禮貌」、「關懷」、「熱情」之核心指標,凝聚院生間的感情。
★ 懷愛書院:歐美料理與生活學習
藉由學習「歐美料理」實作課程,引導學生體會「團隊」、「禮貌」、「尊重」、「關懷」與「感恩」等書院核心精神,並促進院生共同生活經驗,創造多元交流的空間。
★ 傳習書院:智慧鐵人初賽
藉此讓所有院生都有機會參與,傳承高醫書院六大核心理念,以創意和想像力來完成任務,進而提升競爭力及面對問題,處理問題的能力,以培養院生「感恩」、「熱情」、「尊重」、「禮貌」、「團隊」、「關懷」之核心指標。
★ 傳習書院:旗津砲台
藉由古蹟參訪,瞭解在地歷史文化,從活動過程培養「團隊」、「感恩」、「熱情」等書院核心指標。
★ 日新書院:異國廚房
藉由準備和分享料理的過程,一方面聯繫小家內部與小家之間的感情,一方面學習人際互動與處事態度,以培養院生「感恩」、「熱情」、「尊重」、「禮貌」、「團隊」之核心指標。
★ 厚生書院:雞排電影院
藉由電影(天使的收音機及爸 你好嗎)欣賞其中的含意,自我反思是否能帶給個人生命中一些體悟及養份。以培養院生「團隊」、「尊重」、「熱情」、「禮貌」之核心指標,傳達書院注意事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