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87 病人安全為中心的醫學教育 (3)

出自KMU e-News

在2016年5月12日 (四) 11:17由Publish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病人安全為中心的醫學教育(3)

醫學院 劉克明教授



為鼓勵醫學生參與研究,台灣醫學院評鑑委員會 (TMAC) 新制評鑑準則 (2013 版) 之準則2.3.7. 醫學系應提供足夠的機會,鼓勵和支持醫學生參與研究和學術活動,並強調研究倫理原則。醫學生參與研究之重要性如下例。


2008年,美國杜克大學醫學系三年級學生 Mr. Bradford Perez,進入杜克大學明星研究員Dr. Anil Potti 與其指導教授 Dr. Joseph Nevins 的研究室參與癌症研究。 當時,Mr. Perez 並不知道Dr. Potti 在 2007年曾以偽造的研究數據獲得大筆研究經費,同時利用電視等媒體廣告,鼓吹並招募 100多位癌症病人進行客製化人體臨床試驗。2008年4月Mr. Perez在實驗過程中發現異常,向杜克大學提出Dr. Potti研究有欺騙的違法行為的警告,隨後並因此離開Dr. Potti研究室。


後來 Dr. Potti研究造假被揭發後,不但杜克大學終止其人體臨床試驗,Dr. Potti 也於2010年8月離開杜克大學,隨後多篇發表於國際一流期刊論文被撤回,並且在 2011年1月被參與臨床試驗的病人控告,最後在 2015年被聯邦法庭判處以五年不准申請聯邦研究費的懲罰。


醫學生Mr. Perez不但是有追根究底的研究精神,而且有明辨是非的能力,離開Dr. Potti研究室更是正確的決定。可見杜克大學醫學系的醫學教育,鼓勵學生參與研究,並強調研究倫理原則是成功的,值得我們參考。


在推行病人安全為中心的醫學教育方面,台灣醫學院評鑑委員會 (TMAC)新制評鑑準則 (2013 版) 之準則2.3.9. 醫學系的課程必須以病人為中心,涵蓋各器官系統,並包括預防、健康促進、急性、慢性、長期、復健和臨終照護等重要觀點。


醫學生病人安全為中心的醫學教育之重要性,範例如下。 杜克大學醫學系三年級學生Mr. Perez,於 2008年4月寫的備忘錄,就為了癌症病人安全及研究的誠實問題,已經對Dr. Potti 的研究造假提出警告,並要求Dr. Potti將他在其研究室參與研究的論文的作者名字全部刪除,後來申請離開杜克大學一年,至其他研究室進行研究,延後一年才畢業。


有一位曾參加杜克大學 Dr. Potti 人體臨床試驗的癌症病人 Ms. J. Shoffner,68歲,曾經是生醫攝影家。她從來沒預料到她所敬仰,而且曾經服務過的杜克大學,竟然會欺騙她接受乳癌的臨床人體試驗,以測試一個欺詐的技術。 Ms. Shoffner 說: 他們曾公開地廣告這個科學有百分之八十的治癒率。他們告訴我的癌症類型,儘管去做試驗,並沒有人曾經阻止我。 在 2008年,Ms. Shoffner 是第一位接受癌症的臨床人體試驗者,因為曾有承諾會針對她的疾病之獨特的特徵,去選擇最佳的治療。由 Dr. Potti與其導師 Dr. Joseph Nevins 領先的開拓性的基因體的預言者,是以人體臨床試驗做測驗,竟然轉變成為欺詐的。


Ms. Shoffner是控訴杜克大學的訴訟案原告中,兩位存活者之一。Ms.Shoffner 告訴癌症週刊Cancer Letter的記者 Mr. Ong,剛開始時,Dr. Potti 在杜克大學的電視廣告,公開承諾會治好病人特別的癌症,讓Ms. Shoffner 充滿希望她的腫瘤將會消失。她說 ”他們承諾要檢查我的腫瘤DNA,並告訴那一種化療對我的癌症是正確的,要治療我個人的的癌症。特別針對我自已的癌症,不是一般的癌症,是我自已的癌症,將融化消失”。 2008年7月,她簽名同意成為Dr. Potti人體臨床試驗的第一位的癌症病人,當時她並不知道 Dr. Potti 的研究數據造假,一直至 2010年 11月,在她加入體臨床試驗兩年之後才知道,她的主治醫師 Dr. Paul Kelly Marcom 告訴她因為數據有問題,入體臨床試驗被終止。


Dr. Potti 的研究造假,完全抹殺了Ms. Shoffner 曾經對杜克大學的信任,更讓她感覺被背叛。她說 ”那個癌症治療一直是與基因體學、細胞株與資料庫有關,但與人無關。然而,它全部都是以人為基礎,但人都被矇騙在黑暗中。為什麼我們沒有最少的誠實? 當它與人的生命有關時,為什麼沒有一些操守? 為什麼正派的人會對其他人類做這種事呢?”她從來沒預料到她所敬仰、而且曾經服務過的杜克大學會做這種事,她要對 Dr. Potti、他的導師 Dr. Nevins與庇護他們的院長們說 ”為什麼您們不是要與我們站在同一陣線上呢?為什麼您們不讓我們可以有選擇權,而不是僅利用我們做人體試驗? 當您們忽略了人的因素,您們的心態是在那裏?”


從Ms. Shoffner的感受中,可以推論這是 Dr. Potti 接受的醫學教育,未能培養出以病人安全為中心的專業素養之嚴重後果。台灣的醫學教育單位應以此為戒。


Reference: 1.Goldberg P. Duke officials silenced medical student who reported trouble in Anil Potti’s Lab. The Cancer Letter. 41 (1), 1-19, 2015. http://www.cancerletter.com. 2.Mulcahy N. Huge cancer research fraud, but only one doc blamed. Medscape. Nov. 17, 2015. www.medscape.com/viewarticle/854595 3.Ong M.B.H. The price of deception: How a Duke Patient was harmed in Pottio’s fraudulent trials. Cancer Letter May 22, 2015. http://cancerletter.com/articles/20150522_1



enews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