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87 結合臨床醫材優勢,推動跨校產學合作

出自KMU e-News

在2016年5月4日 (三) 14:47由Publish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87期 


結合臨床醫材優勢,推動跨校產學合作

產學營運處 何美泠 產學長


目前生技醫療產業已成為我國發展的重點產業,相較於生技製藥所需耗費的時間及龐大資金,醫療器材產品的開發時程相對較短,且近年來我國醫學工程相關領域之研發已有長足進步,醫療器材產業已成為目前政府積極推動的領域。而針對醫療器材產品的開發,本處目前正積極對外連結鄰近學校成立一跨校技術交流平台,以補足本校所欠缺之電機、機械與工程方面人才。

本校擁有眾多優秀生技醫藥相關之臨床及基礎研究人才,並配合國家政策積極推動教師參與產學合作,與相關產業進行產學合作,目前在牙材、骨材、醫療儀器的成果斐然。更重要的是本校具備有極優勢的臨床試驗平台包括國際認證之人體試驗委員會(Institute Review Board)及南部唯一通過美國病理學會認證之醫學中心,提供在地醫療器材企業各項從phase I到phase III之生技產業所需之臨床試驗驗證及服務,將生技醫療產業上中下游的研發、臨床試驗、技術移轉、商品化一脈整合。

本處所建置的跨校技術交流平台除了完整呈現各校教師的技術與領域專長,藉此拓展共同開發醫療器材產品的契機,及共同爭取大型政府產學合作計畫的機會。本校也結合南部幾個重要產業園區及策略聯盟伙伴的資源,希望能藉此協助傳統產業及新創企業落實產品研發及技術升級。

生技研發技術跨校媒合平台架構

針對如何建置跨領域技術媒合平台,促進產業技術加值與發展,本處目前作法及未來規劃如下所示:

現行作法:

1.鏈結本校醫藥專業與鄰近大學(中山大學、高雄應用科技大學及高雄大學)之理工、機電、通訊及管理等領域資源,目前已完成各校之技術盤點,並建置生醫研發技術跨校媒合平台,互助互惠以期更符合業界產學合作之需。

2.由各校產學相關單位媒合有意願之教師進行跨領域合作,進而尋找合作廠商進行產學合作計畫,或由教師自行於生醫研發技術跨校媒合平台上搜尋可合作之對象進行產學合作計畫。

未來規劃:

1.規劃與中山大學共同出資提供教師進行相關產品導向計畫經費,其中提出計畫申請的教師必須提供相關資料建置在此平台上,做為計畫審查之必要條件,吸引更多教師加入擴大平台之廣度,媒合更多跨領域之合作。

2.初期此生醫研發技術跨校媒合平台係以高雄週邊大學為主,待平台運作較成熟穩定後,希望未來更擴及到法人機構及各大學之加入,藉由臨床端與基礎研究的串聯,符合業界的需求。

enews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