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88 實驗動物中心業務介紹

出自KMU e-News

在2016年5月20日 (五) 17:18由Yufech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88期 


實驗動物中心業務介紹

實驗動物中心 謝翠娟 主任、吳俐臻


實驗動物中心位於醫學研究大樓8、9樓,占地約600坪,為合乎標準化的實驗動物中心,並於96年農委會外部查核輔導評定為最佳的「優等」。主要業務包括:負責動物之飼養管理、動物健康監測、提供動物實驗技術協助、動物的檢疫、獸醫的照顧、動物疾病之診療…等,獸醫師透過每日例行照養工作與巡房時,觀察實驗動物健康狀況及飼養管理是否合乎規定。本中心所飼養的實驗動物可以應用在藥理、毒理或免疫學…等方面的研究,以了解疾病的發生、治療及預後的關係,不論在臨床或基礎的研究上皆扮演重要的角色。


實驗動物中心樓層的配置為:8樓為大鼠和小鼠飼育室、兔飼育室、大動物飼育室、開刀房、手術室(包括無影燈、3座手術台)及檢疫室;9樓為基因轉殖小鼠和裸鼠飼育區、一般SPF大、小鼠飼育室、日夜顛倒飼育室和P2感染動物室,可提供動物感染病原的研究。其中P2感染動物室於102年5月正式啟用,採負壓設計並設有獨立的P2生物安全櫃及高壓滅菌鍋,可避免感染實驗的病原菌擴散,以保護感染動物室動物及人員的安全。另外本中心設有高壓滅菌鍋,提供滅菌過的微隔離箱(microisolator)、飼料、墊料及飲水,使動物能夠在乾淨無菌的狀態之下飼養,可減少感染的情形。另外還提供無菌操作台、抽氣櫃、置物櫃以及二氧化碳安樂死裝置,供使用者操作使用。


實驗動物中心重要的儀器有:氣體麻醉機、生理監視器、小鼠超音波儀、動物用微電腦斷層掃描儀(Micro-CT)、3D全光譜活體影像儀(IVIS)、嚙齒動物用X光機、電子天平、溫水毯及多功能手術台…等。其中,小鼠超音波儀可針對同一隻動物在時間上做連續性的觀察,可降低動物之間個體的差異所造成的誤差,以提供實驗數據的參考。分子影像技術是一種對生物體進行非侵入性的即時偵測,具有高靈敏度及對單一實驗動物可重複造影,減少實驗動物的用量,且可以立即追蹤影像和效果。本中心重要的核心技術有:實驗用犬、豬、羊的動物麻醉及氣管插管的協助、外科手術教學及高級創傷救命術(ATLS)的協助…等。另外,實驗動物中心每個月舉辦使用說明會,說明動物中心的使用以及動物實驗申請表的填寫,研究人員及計畫申請人皆需上課才能進行動物實驗,且每年需上課進行繼續教育,讓接觸動物實驗的使用者對於動物實驗有基礎的了解及認識。


實驗動物的環境與飼養管理且規劃合宜的設施為維護動物健康與品質的重要條件,同時也保障實驗動物工作人員和研究人員的健康與安全。另一方面,考量動物福祉規劃動物房,以減少飼養環境因子對實驗動物的影響。本中心未來發展的策略,秉持實驗動物的照護與使用合乎國際規範的原則,提供基因改造鼠的代養以及外科手術教學的場地,使研究能夠順利進行。



enews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