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88 研發處業務簡介

出自KMU e-News

在2016年5月19日 (四) 11:07由Publish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88期 


研發處業務簡介

研究發展處 莊麗月 研發長


接掌研發處迄今已近兩年,感謝各組組長明確分工及組員的努力,亦要感謝全校教職員的配合及校長與副校長的指導及協助,研究發展處各項業務得以順利推動。本處原下設「校務企劃組」、「學術研究組」、「行政規劃組」、「研究總中心」及「醫學資訊與統計中心」,近期因學校政策調整,本處組織架構有所異動,原「校務企劃組」裁撤,其業務部分移至「行政規劃組」及「秘書室」,另新增「研究資源整合發展中心」、「實驗動物中心」及「高雄醫學科學雜誌」。本處各組業務簡介如下。


「學術研究組」多項獎補助措施之法規依據做了重大修改,例如修訂教師專題研究計畫補助要點,擴充申請資格至教授級;新聘教師計畫每件計畫三十萬元為下限的規定,給與新聘教師更多協助以建立研究基礎。以上措施有利於爭取更多校外計畫經費;修訂教師研究論文獎勵要點;統一行政作業流程,整合校、院研究資源,推動校院共同重點研究計畫。期待如此的變革能提供教師更多資源及協助。


「行政規劃組」包括本校獲教育部通過自我評鑑機制,已於104年度上半年辦理及完成「自辦外部評鑑」作業,期望藉自我評鑑之推動,能有效提升教育品質與辦學績效、發展學校特色及建立持續改善機制。為延攬與獎勵具有傑出成就之學者從事教學與研究,依據「講座與特聘教授之設置辦法」,迄今已有多位校內外教學研究成績優異、學術地位崇高的學者獲聘為本校講座或特聘教授。規劃「人才躍昇計畫實施辦法」,請各校級研究中心推薦具有國際學術影響力之優秀人才,帶領本校師生投入尖端研究,激發新的學術發展。該組推動之中山高醫跨校研究合作兩校共同發表之論文篇數逐年增加,涵蓋天然物、生物科技、神經科學、抗癌機制、環境醫學、生醫奈米研究與生物醫學工程等多元化全面化的合作,期望兩校繼續攜手前進。


「醫學資訊與統計中心」,已建立醫學資料庫與統計分析研究之服務平台,提供醫學資料庫相關研究之諮詢與協作等服務。一年來執行績效極佳,目前是衛福部中南部唯一的衛生福利資料科學分中心。未來將整合學校及附院醫學資料庫,期待更能提升學術研究能量。


「研究總中心」計有八個校級學術研究中心:環境醫學頂尖研究中心、傳染病與癌症研究中心、天然藥物暨新藥開發研究中心、骨科學研究中心、生物標記暨生技藥物研究中心、幹細胞研究中心、脂質科學暨老化研究中心、非線性分析及優化研究中心,在學校挹注不少的研究經費下啟動研發能量,為申請教育部第三期頂尖研究計畫積極累積更大實力。此外,另有三個校級任務導向型研究中心:登革熱防治研究中心、長期照護研究中心及旗津世代研究中心與校級實務應用型研究中心:智慧醫療健康照護研究中心,各自為學校特色研究而努力。


「研究資源整合發展中心」為統籌建立研究資源網路電子平台,並支援各項研究計畫及貴重儀器管理等業務。成立宗旨為提升校內研究品質,培育專業人才,同時整合校內研發人力與資源,申請跨系所、跨領域之優勢研究主題,以建立本校研究特色。衍生建構出一個功能完善且全方位的研究資源整合發展中心,進而提升本校系統醫學之研究水準與競爭力。


「實驗動物中心」為提供動物良好的飼養環境、管理和基本設施,及協助動物實驗之諮商,使動物能正常的生長及發育,減少實驗結果的誤差,並提供完善的動物實驗操作室,進一步保障研究人員的健康及實驗的精確。現有臨床及基礎學科動物實驗研究在此進行以外,更提供臨床教育訓練部以動物模式訓練實習醫師手術的操作。


「高雄醫學科學雜誌」創刊於1985年一月,所刊文章以醫學科學相關著作為主,並公開全球徵稿。除了國內學者之外,亦有中國、日本、土耳其等國際學者投稿,並於2008年擠身於SCIE之列,於2014年IF值為0.803。未來高雄醫學科學雜誌將持續致力於提升醫學科學學術研究水準,繼而朝立足國際學術的目標邁進。


研發處全體同仁竭力為全校教師服務,亦歡迎全校教師們能提供您們寶貴意見及建議,作為本處成長及進步的最大動力。也盼望在大家的齊心努力下,高醫大將能成為台灣醫療、教學與研究頂尖的醫學大學。


enews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