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88 通識教育中心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目錄

通識教育中心公告

★通識教育中心課程評量問卷:104學年度第2學通識教育中心課程評量問卷於105.5.16-6.17進行施測,共計268門課程施測。
★語言與文化中心自105.5.15日至105.6.15受理本學年度英語能力檢定考試補助及獎勵金申請。
★語言與文化中心訂於105.10.7舉辦「2016文學、語文教學學術研討會」,其徵稿採論文摘要審查,徵稿截止日期訂於105.5.15,徵稿主題涵蓋文學教育、語文教學相關的理論與實務。如:相關理念闡釋、課程規劃、教學策略、評量機制、具體成效、文學(語文)或相關經典教育通識化等研究,請轉知所屬相關領域教師、研究人員及碩博士班研究生踴躍投稿。

105年5月份活動

【璀璨生活戀戀藝術】藝文季

各項藝文講座、動態表演及靜態展覽,活動詳情請上通識教育中心-藝文活動資訊網頁。

★靜態展覽

高醫書院

通識教育中心4、5月份活動摘要

★ 104學年度第2學期教師教學研習會
通識教育中心於105.4.22假本校第四會議室舉辦「104學年度第2學期教師教學研習會」,邀請中正大學黃俊儒教授及台北大學王冠生教授演講,藉由經驗分享教學實務理念、策略與技巧以及教師如何從教學中豐富自己的生命,並提升教學品質。此次研習會,期盼專、兼任教師分享教學過程中曾有的挑戰與成就,參與人數42人。
★ 2016年非線性分析及優化之應用國際研討會
基礎科學教育中心於105.4.22~23假本校視聽中心舉辦「2016年非線性分析及優化之應用國際研討會」,本次研討會共有來自中國、日本、韓國、印度、越南及台灣六國學者與會,與會者中不乏多位高被引學者,分別有來自四川大學高被引學者張石生教授、及韓國高被引學者Gyeongsang National University(慶尚大學QS排名前200名)Yeol JeCho教授參與,本次研討會成功圓滿完成,並充分促進本校國際學術交流。
★ 多益考試說明會
為因應105.4.30校園多益考試,幫助學生了解英語能力相關檢定考試之考試題型與準備技巧,語言與文化中心於105.4.11舉辦多益TOEIC測驗說明會,邀請多益官方吳佳儒主任親臨現場,說明會中為學生講解TOEIC測驗介紹、題型示範與運用,並詳細介紹考題模擬及相關考試技巧,並協助學生評估目前準備之方向缺失。
★ 105年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全國總決賽,獲獎成績如下:

藝文活動4、5月份活動摘要

★ 藝文講座:簡麗環-搞社團,我的創業養分來源
本次講座邀請簡麗環老師,以「創業」為主題作人生經驗分享。老師積極投入社會服務的工作,將以女性企業主為主的社福機構「國際崇她社」的概念帶入台灣,積極以智慧及財富分享給社會。「勇敢冒險、築夢踏實」是簡老師一路走來堅持的信念,她認為:「人生最精彩的不是夢想實現的瞬間,而是堅持夢想的過程」。
★ 藝文講座:楊美英-劇場散步,無所不在的表演
本次講座邀請楊美英老師,楊老師為台南那個劇團的那個劇團藝術總監,在講座中與同學分享劇場的基本知識,並以那個劇團於台南321巷藝術聚落的創作為例,讓同學更了解各種演出類型,再講座最後也希望同學們能夠藉此了解台灣的劇場發展。
★ 藝文講座:郭銘哲-雄好吃
本次講座邀請郭銘哲老師主講,老師研究所主修行銷,畢業後一頭鑽進旅行和飲食等相關之大小領域。本次講座以四時節氣為題,為同學分享各種高雄在地的美食。除了美食之外,老師更分享了如何在正確的時間享受正確的食物,帶著同學由原料開始,慢慢地了解食物的產生過程。
★ 藝文講座:路之 瑪迪霖-尋覓排灣族當代身體書寫
本次活動邀請路之.瑪迪霖團長,於2006年成立臺灣首支排灣族現代舞團,堅持透過舞蹈之表演藝術來傳達與分享排灣族文化及哲學之美。在講座中,路之老師以影音、現場示範等方式帶給同學現代舞的基本知識,希望讓同學們了解。現代舞也是容易親近的表演藝術。
★ 動態表演:高雄室內合唱團-天籟之聲
本次演出邀請高雄室內合唱團,在音樂總監翁佳芬教授帶領之下,演出曲目力求多元及品質提升,並兼顧國際視野及在地文化;本場演出由張成璞老師指揮,演出曲目將余光中的詩詞化為歌曲,更添其優美之處。除此之外也演唱爵士以及國語老歌,讓觀眾享受了一場精彩的合唱演出。
★ 靜態展覽:惠風和暢-晁岱雙、朱小紅書畫聯展
晁岱雙老師此次展出的書法、繪畫作品,立足傳統,品味經典,追求神采,抒寫性靈,是真性情的自然流露。而進行導覽的陳民芳老師,以書法的書寫方式與欣賞角度進行切入,讓同學除了觀賞晁岱雙老師的作品之外,更透過陳民芳老師的講解,認知到更多的書法欣賞技巧。

高醫書院4、5月份活動摘要

★ 現代書院研討會
通識教育中心於105.4.8假本校演藝廳舉辦「現代書院研討會」,此次研討會邀得清華大學周懷樸副校長、政治大學丁兆平教授、政治大學蔡炎龍副教授、中正大學梁贊全教授、中正大學胡維平教授、東海大學卓逸民教授演講,共30間學校,188人參與,並於自由即時新聞、中時即時新聞及中時報紙刊登,本次研討會成功圓滿完成,並充分促進本校書院交流。
★ 書院導師培訓工作坊
透過教師教學經驗分享,增進教師教學技巧。邀請各書院擅於引導反思技巧的書院導師,藉由所辦理共學日的活動經驗,針對活動的設計精神與引導技巧部份,提供個人經驗分享,以為拋磚引玉,期待更多切磋相長共進步。
★ 濟世書院:蝶谷巴特
讓院生能夠發揮創意,體驗從設計到實際拼貼,不同過程所需要的專注與細心。「熱情」並將成品呈現在大家面前,分享自己的設計理念,彼此交流想法以培養院生「熱情」之核心指標。
★ 濟世書院:再遇.披薩的滋味
透過此活動,除了讓院生手作pizza外,更能體認到眼前的料理是如此不簡單,從麵糰發酵、搓揉麵團、桿麵皮到配料擺放,都需要花費心思,最後將成品贈與他人,過程中不僅學習到了「感恩」,也透過分享達到關懷他人的目的,以培養學生「感恩」之核心指標,凝聚院生間的感情。
★ 懷愛書院:探索城市-人文橋頭糖廠
藉由探訪橋頭糖廠古蹟,並分組進行烤肉料理,以培養學生「團隊」、「禮貌」、「關懷」、「熱情」之核心指標,凝聚院生間的感情。
★ 傳習書院:高醫傳習書院X中正紫荊書院智慧鐵人大賽
藉由高醫與中正兩校之交流,傳承高醫書院六大核心理念,帶入智慧鐵人創意活動,並結合兩校之特色,使高醫書院生開拓視野,與他校書院生激發出新的創意,進而提升競爭力及處理問題的能力。以培養院生「感恩」、「熱情」、「尊重」、「禮貌」、「團隊」、「關懷」之核心指標。
★ 日新書院:異國廚房
藉由準備和分享料理的過程,一方面聯繫小家內部與小家之間的感情,一方面學習人際互動與處事態度,以培養院生「感恩」、「熱情」、「尊重」、「禮貌」、「團隊」之核心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