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88 醫學資訊與統計中心業務介紹

出自KMU e-News

在2016年5月23日 (一) 09:18由Yufech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88期 


醫學資訊與統計中心業務介紹

醫學資訊與統計中心 楊奕馨主任


醫學資訊與統計中心主要設立宗旨是建立一個醫學資料庫與統計分析研究之服務平台,目標是提供校內外研究人員有關醫學資料庫相關研究之諮詢與協作等服務,期望透過本中心統計分析的專業服務以提升學術研究能量,本中心自2014年1月以來,在研究設計諮詢、資料分析協作、媒合、教育訓練等各方面,有不少成果,在此感謝同仁們的支持。 基於衛福部資料不離部的原則之下,本中心正與衛福部統計處合作進行虛擬桌面基礎設施(VDI, virtual desktop infrastructure)及虛擬私人網路(VPN, virtual private network)架設的工作,設置完成後本中心之資料庫使用將全面以雲端連線的方式進行,其中第一期建置計畫之中研院分中心已開始運作,北醫分中心及國衛院分中心也將陸續開始運作,本校與台大分中心、陽明分中心及長庚分中心屬第二期建置計畫。

本校參與雲端服務建置案,除了依據與衛福部簽約的合約內容外,主要是可以延伸使用全民健保資料的年度(原本只到2012年)以及可以使用到全人口2,300萬人的資料檔(原本只可以在台北分中心使用),將可大幅提升本校資料庫分析研究的能量;對於目前已在使用全人口健保資料的同仁也可以大幅提升經費使用效率(耗大部分的研究經費在差旅費上)。 這樣的改變對於使用者而言並沒有明顯變化,所有的預約流程仍與原來規定相同,唯一的差別就是原本所進行的資料分析,是在獨立的個人電腦,VDI建構後就變成一終端機的模式進行,而分析操作的電腦桌面環境是相同的,至於監控的部分除了基於資料保密的原則進行外,連線速度的問題將會是監控的重要項目之一,務必讓使用者有更好的資料分析工作平台!



enews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