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89【月印萬川-高醫經典人物】 上山下海,完善在地醫療—李建廷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89期  【月印萬川-高醫經典人物】


上山下海,完善在地醫療—李建廷

圖為當時署立屏東醫院李建廷院長(左)與高醫許勝雄院長代表雙方醫院簽約(右)


  • 本校醫學系第十五屆畢業
  • 現任:屏東縣政府衛生局局長
  • 曾任:署立屏東醫院院長、中央健保險局北區及高屏分局經理、彰化縣衛生 局局長


本校附設醫院企劃室王廣福 撰稿


自稱宛如流浪漢四處漂泊的李建廷局長,行醫四十年,經歷過上山下海的日子,從地方衛生所到中央健保局,職場轉換宛如跑馬燈,在每個駐足點都懷抱著理想與夢想,也總能交出亮麗的成績單。


他1948年出生於高雄左營,是高醫第十五屆的畢業校友,1975年擔任附設醫院內科醫師一年後,在臺大醫院當了三年的全科醫師。其後他本想順從父意回到故鄉當開業醫,不過臺大楊思標副院長勸他:「年輕人不要急著開業賺錢,賺錢以後還有很多機會,先到澳底(臺大醫院訓練基層醫師的地方)服務一陣子後再回去開業也不遲。」年輕的他被說服,1980年開始在臺北縣貢寮鄉衛生所服務,從此展開六年看海的日子。在那裡,他是一個二十四小時不打烊的醫師,當地的風土民情,讓他學到「居家」照顧與關懷,首創臺灣群體醫療執業中心模式,解決公費生及偏遠地區醫療問題;和臺大醫學院合作、成立臺灣第一個社區醫學訓練中心,培養基層醫師及相關醫事人員。


有一次,他與高醫前院長謝獻臣一起參加國是會議,謝院長要他回高醫服務,於是,1986年,他來到由高醫負責群體醫療執業中心、有著山巒環繞的屏東縣高樹鄉,這一待,是六年看山的日子。依過去累積的經驗,他觀察當地居民的健康與疾病種類,開辦「肝吸蟲特別門診」及「高血壓特別門診」,引起很大的迴響。在這裡的磨練,為往後他推廣居家照護、巡迴醫療、社區醫訓奠定良好的根基。


前後加起來十二年在偏鄉無私無我,照顧弱勢族群的犧牲奉獻,讓他在1991年獲得第二屆醫療奉獻獎的榮耀,也使得他在職場上得以有更多的發揮。隔年他擔任彰化縣衛生局局長,轉換跑道跨入行政管理及健康保險領域。1994年參與全民健保規劃,歷任行政院衛生署中央健康保險局北區分局經理、高屏分局經理。2005年4月,調任行政院衛生署署立屏東醫院(以下簡稱署屏)第十二任院長,任內將署屏改頭換面,重獲屏東鄉親的信賴。


來到署屏,他馬上面臨的是因為2003年SARS傳染病事件衝擊所帶來的後遺症——原有的民間合作團隊退出署屏,醫師人力不足,同仁士氣低落。他秉持真誠務實的信念,訂下署屏短、中、長期的發展策略,認真朝著署屏的願景——成為屏東在地可親近的優質大醫院邁進。為求達到在地醫療的目標,他認為署屏當務之急在於必須全面提升服務品質,幾經思考,他取得團隊內部共識,做了重大決定,即是和母校高醫策略聯盟。2008年10月雙方共同簽訂合作合約,高醫調派許多優秀的醫師前來支援,將醫學中心的醫療技術及服務品質引進署屏。


優秀醫師的進駐外,署屏在硬體上也改頭換面。更新院舍,引進高科技精密儀器,重新規劃診間空間及動線,都讓署屏脫胎換骨,煥然一新,2007年及2011年的新制醫院評鑑中,署屏都拿到了優等的評價。署屏的進步,代表著的是屏東人從此可就近享有幾近醫學中心級之醫療服務,生病時不必再花錢花時間遠赴高雄地區就醫。可以說,署屏真正落實了在地化醫療的願景。在他的帶領下,署屏每月門診平均服務量六年間成長近百分之一百二十,營運績效也從三千兩百萬成長至九千一百萬。


2011年12月,他接任屏東縣政府衛生局長,同樣勇於任事。交棒前,讓他最感欣慰的是能完成臺灣最完整的長照體系。在機構方面,該局建立失智及失能專區,他自費前往日本考察回國後,設立臺灣第一個中期照護專區。另外,在居家及社區方面,也建構了完善的照護服務。


喜歡創新,不服輸的性格,讓李局長成了得獎常客,得獎連連。2003年度獲得行政院傑出研究獎、第四屆法制再造工作圈銀斧獎、第四屆醫策會醫品圈—品質改善組優勝及優良海報獎;2004年度獲得第六屆行政院服務品質獎、第五屆醫策會醫品圈——醫事行政組金獎、品質改善組特優。


問喜歡追夢的他,下個人生大夢是什麼?他不假思索的說:「要為整體醫療的理想繼續打拼。」他是高醫優秀的校友,高醫以他為榮,如同他祝福高醫一樣,高醫也祝福他實踐理想。




  • 編按:自284期起,「人文e館」單元轉載【月印萬川-高醫經典人物】


enews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