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89 對醫學院新生之建言

出自KMU e-News

在2016年6月2日 (四) 09:24由Publish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對醫學院新生之建言

醫學院劉克明


六月鮮艷亮麗的鳳凰花盛開,也是畢業時節,才剛歡送畢業生,又要迎接充滿朝氣活潑的新生。爲了培育這些新生成好醫師,台灣絕大多數醫學院都非常重視醫學教育,教學的硬體及軟體設備皆相當完備,例如已建立完善的網路課程,全部的教材與講義都已上網,教師採用多種最現代的教學方法,教室視聽教學設施現代化,並成立臨床技能訓練中心與模擬病人教學中心等,又有設備一流的教學醫院,能提供嚴格的臨床教育。此外,醫學生的課業及情緒方面如有困難,也都能獲得師長的指導與支持,以避免學生遭遇學習挫折而氣餒。因此絕大多數醫學院入學生,都能接受完整的醫學教育,順利畢業成為優秀的醫師。


這些新入學的醫學生是充滿理想與抱負,熱心於濟民救世,承諾於改善人民之病痛,興奮於成爲醫師。但人學後,Dr. Schwartzstein認爲醫學院的教育,採用各種不同的事務去改變他們、要他們記憶一大堆東西、讓他們接受那些是我們的教育目標、延遲他們去接觸病人、讓他們暴露於感到挫折與過度勞累的師長們。於是他們的熱心消失了、同理心不見了,更失去理想與抱負,祗求能順利地趕快畢業。


雪上加霜的,2016年五月份的 Medical Teacher刊登美國Marchall University Dr. Lewis 的一篇文章 “On giving advice to first year medical students”,提及在一則未附有明確統計數據佐證的新聞報導中,醫師是美國全國自殺比率最高的一個職業,目前執業的全部醫師中,幾乎有一半敍述自己已經是過勞的 (burned out)。最近的美國的醫學生、住院醫師與執業頭五年醫師,過勞的數據,在2011與2012年全美國調查結果是不分上下的。其調查並問及過去 12個月中,與憂鬱症 (depression)、自殺觀念的形成 (suicidal ideation)及疲乏 (fatigue) 相關的症狀。Dr. Dyrbye 等人的研究發現,美國醫學生幾乎在此三個項目的成績都是最高的,過勞 (burned out) 55.9%、 憂鬱症篩選陽性 (positive screen for depression) 58.2%、自殺觀念的形成 (suicidal ideation) 9.4%、與高度疲乏 (high fatigue) 57.7%。這些令人不安數目皆比類似年齡的控制組顯著的高。而更不幸的是,執業醫師過勞的比例是實際地增加中。


然而,事實上,歷年來,筆者在招生面談的過程中,發現欲進入醫學院的考生們,大多數並未體認或感受到這些未來的挑戰與困境。


Dr. Lewis基於瞭解醫學生的過勞的高發生率,他希望對醫學生能夠更同理心的予以協助。因此他對醫學院新生提出之建言如下: 雖然您們已經知道要在醫學院努力學習與工作的重要性與價值,但很快地,您們將發現在通過醫學院、住院醫師訓練、研究員訓練及其後的階段,包括專科、次專科醫師的養成過程,將是未曾預料的困難。 您們是醫學院新生,當下最有價值的目標是要成為一位最好的醫師,但此目標將與您們努力於要成爲一個最好的人、兒子或女兒、先生或太太、父親或母親的角色競爭,且往往遭遇困擾或挫折。而在執行醫療時,您們見到的每一位病人,當他們與您分享他們的生活及病痛時,他們將要求您能夠全神地貫注、要有專家的知識、熟練的臨床技巧,並要有同理心的態度,最重要的是期待要有正確的答案。您將會經歷到無法想像的功名成就及令人心碎的失敗,其將永遠地改變您。


Dr. Lewis對醫學院新生説 “我感受到您們瞭解到真正成爲醫師的第一步的喜悅。以後更要每天從心中去發現對醫學的喜悅,而在您的生涯中,做出有助於該喜悅更茁壯成長的正確的事情”。


另外,英國醫學雜誌 (BMJ) 編輯Dr. Richard Smith,則曾收集國際著名學者, 包括實證醫學之父 Dr. David Sackett (Father of evidence-based medicine),對醫學院的新生的金玉良言。他將它們整理成七個主題: 1. 不可自欺欺人 (to thine own self be true); 2. 承認您的無知 (admit your ignorance); 3. 發展一個清楚的價值感 (develop a clear sense of values); 4. 置病人爲第一 (put patients first); 5. 承認廉潔是一個目的不是一個聲明 (recognize that integrity is a destination not a state); 6. 作為最後一個問題 - 祈禱 (as a final thought – a prayer); 7. 學習的重要性 (the importance of learning)。


結語:


Reference: 1. Schwartzstein R.M. Getting the Right Medical Students –Nature versus Nurture. NEJM 372; 17, 1586-1587, April 23, 2015. 2. Lewis JM. On giving advice to first year medical students, Medical Teacher, 38:5, 523-524, 2016. DOI: 10.3109/0142159X.2015.1078894. http://dx.doi.org/10.3109/0142159X.2015.1078894 3. Dyrbye LN, West CP, Satele D, Boone S, Tan L, Sloan J, Shahafelt TD. Burnout Among U.S. Medical Students, Residents, and Early Career Physicians Relative to the General U.S. Population. Acad Med. 89:443–451, 2014. First published online January 20, 2014 doi: 10.1097/ACM.0000000000000134. http://www.ncbi.nlm.nih.gov/pubmed/24448053 4. Peckham C. Physician Burnout: It Just Keeps Getting Worse. Medscape Family Med. January 26, 2015. http://www.medscape.com/viewarticle/838437 4. Smith R. Thoughts for new medical students at a new medical school. BMJ. 327(7429):1430–1433, 2003. http://www.bmj.com/content/327/7429/1430 5. Vogan CL, McKimm J, DaSilva AL, Grant A. Twelve tips for providing effective student support in undergraduate medical education. Med Teach 36:480–485, 2014. http://www.tandfonline.com/doi/pdf/10.3109/0142159X.2014.907488




enews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