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89 教務處Q&A

出自KMU e-News

在2016年6月8日 (三) 15:31由Publish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89期 


教務處Q&A

學生相關問題

一、申請成績、課程、請假、教室借用

1.是否提供線上申請成績單、學位證明書於其他教務證明文件服務?

為了提供在校生以及畢業校友在申請成績單以及其他教務證明文件時更便利的申請方式,除了在校園內設置自助列印機外,另提供線上申請服務。方便在校生及畢業校友在家也能申請成績單。

  • 在校生申請方式:在校生可以透過學生資訊系統D.1.29.各類證明書申請(含成績單)線上申請,線上送出申請單並經ATM完成繳費後,教務處即會協助寄到您學籍系統內的通訊地址,若您需要改寄至其他國內地址,也可直接於申請同時自行更改。
  • 畢業校友申請方式:您可透過本校校友資訊系統申請各項教務證明文件,線上送出申請單並經ATM完成繳費後,教務處即會協助寄到您指定的國內地址。

因應多數申請英文成績單的在校生或畢業校友,其用途多為申請國外研究所需要。因此英文成績單提供GPA以及百分制兩種選擇供申請人依據實際需求選擇,另外提供彌封服務,可於申請時加註需求。

校友資訊平台網址: https://alu.kmu.edu.tw/

2.目前大學部學生的選課學分數上限為25學分,我可以修讀超過25學分嗎?

根據本校學生選課辦法第十條規定,若符合下列情況且經所屬系主任同意者,可申請加修一至二門課。

  • 前一學期學業平均成績在 80 分以上。
  • 前一學期學業名次在該系該年級學生人數前百分之十以內之學生。
  • 修讀雙主修學生。
  • 修讀學分學程學生。

欲申請加修課程者,可於教務處網頁表單下載中取得超修申請書,填寫完成並經系主任與任課老師簽章後,須於每學年行事曆所訂之選課時程送至教務處學籍承辦人辦理。

3.我要如何申請暑修課程?

教務處依例會於每年4月份公告當學年度暑期課程作業期程,並依據期程所訂的各排程受理學生登記希望開課的暑期課程,並依本校暑期開班授課辦法的規範,另行公告合於開課規定的課程並受理學生網路選課。

若有暑修需求者,可於4月份留意教務處網頁最新消息。

4.我如果在期中考或期末考時需要請假,該如何辦理:

依據本校學生請假辦法第十三條規定,期中、期末考試期間不得請假。但因公或因急症、分娩、近親喪故或臨時發生不可抗拒之變故,而不能參加期中、期末考試者,依據以下方式向教務處辦理:

  • 因公者依據第八條規定辦理。
  • 因急症不能參加考試者,檢附本校附設醫療機構、公立醫院或教學醫院之診斷證明書辦理請假手續。
  • 因分娩不能參加考試者,依據第九條規定辦理。
  • 因配偶、直系親屬或三親等內親屬之喪故;或因臨時發生不可抗拒之變故不能參加考試者,應檢具證明文件始得辦理請假手續。

若有請假需求者,可於教務處網頁表單下載處下載表單,填妥後送至教務處辦理。

5.如何借用教室?

  • 常規教室借用皆採線上登記方式,若於使用日前一日下午2:00前完成上網登錄者,可直接於本校資訊系統「D.5.01場地借用」系統中填寫並送出申請即可。
  • 若於使用日前一日下午2:00以後之借用為臨時借用,必需親赴教務處內所設置之公用電腦登入本校資訊系統,並透過「D.5.06.場地臨時借用」系統登錄借用申請,並填寫書面臨時借用單後送至總務處事務組辦理。
  • 學生加退選課期間以及期中考試期末考試期間不開放網路借用,在此期間內若有需要借用教室者,需親赴教務處書面登記。
  • 另配合學務處管理需求,凡學生社團、系學會因活動需求借用教室者,限定須由社團幹部提出申請,申請方式依據上述常規借用以及臨時借用方式辦理。


二、教學評量

1.教學評量問卷的種類?

本校的教學評量分為「課程評量」、「教師教學評量」、「學生自我評估」三種問卷。「課程評量」:調查課程整體的品質;「教師教學評量」:調查各授課教師的教學品質;「學生自我評估」:瞭解學生學習投入的情形。

2.為什麼教學評量系統是不記名,老師卻能看到填卷學生名單呢?

學生所填寫的問卷內容和老師所看到的填卷學生名單,分屬兩支不同程式。老師及系統管理員都只能看到評量的總結性結果(平均分數及開放式意見),無法辨識同學填寫的問卷是哪一筆,故請同學可秉持理性態度寬心填答。


三、教學型兼任助理、課輔助理

1.如何擔任本校教學型兼任助理?

欲擔任本校教學型兼任助理者需於第一學期初參與本校教務處教師發展暨學能提升中心舉辦之基礎培訓課程並通過考核,始具擔任資格。

2.擔任本校教學型兼任助理需繳交什麼資料?

被聘之教學型兼任助理請至教師發展暨學能提升中心網頁,點選教學型兼任助理>表單下載>下載「勞動契約書」及「教學型兼任助理聘用申請表」,填寫完成後交至教務處教師發展暨學能提升中心辦理報到程序。

3.每月工作紀錄表的繳交期限?

請於每月月底前登錄學生資訊系統申報當月薪資,並於每月最後一個工作日前繳交紙本工作紀錄表至教務處教師發展暨學能提升中心核銷。

4.薪資何時會匯入帳款?

於規定時間內繳交工作紀錄表,薪資將於次月25日前匯入您的帳戶,匯款日期可至學生資訊系統的出納資訊(D.6.04.付款資料查詢)查詢。

初次擔任教學型兼任助理者,請務必先於學生資訊系統「D.6.01.銀行帳號維護」確認您的銀行帳號是否已登錄,若查無資料請與本校出納組(分機2125轉43)洽詢。

5.課輔助理如何查詢自己的課輔媒合狀態?

本校課輔助理從期初到期末計有2階段媒合期,期中考前請至資訊系統「D.N.08.期初課輔媒合查詢及處理」,期中考後至期末考期間請至資訊系統「D.N.07.期中課輔媒合查詢及處理」查詢。


四、教學卓越活動經費補助申請

1.如果學系或學生規畫舉辦主題營隊,欲爭取教學卓越計畫經費補助,其申請流程及注意事項為何?

本校教師及同學您好,教學卓越計畫經費僅得支應提升學生學習成效為主要目的,且符合本校教學卓越計畫推動內容之策略方案,除須於活動前檢附完整企劃書並經相關單位核准外,更須於活動後撰寫執行成果及檢討報告。

爰此,若您有意與教卓計畫合作,將您的企劃內容提供給我們,建議於活動前兩個月,攜帶完整推動策略或活動企劃書至勵學大樓3F教學卓越辦公室洽詢;亦或寄信至教學卓越計畫信箱:tlep@cc.kmu.edu.tw,隨信檢附活動企劃書、聯絡方式等相關資訊,教學卓越辦公室將視推動策略或活動企劃之性質,聯繫本校相關負責單位,經審視確認後將予以必要之協助,謝謝您。


教師相關問題

一、教學評量

1.我所教授的課程是分組進行的課程,但為何會有非我所帶組別學生評到我?

若是協同教學、分組、服務學習的課程,課程主授課教師應於「校務資訊系統T.2.0.04a學生分組指導老師維護」預先維護每位同學的帶組指導教師,以避免非帶組學生評核錯誤的情況發生。若發生帶組指導教師維護錯誤以致學生誤評情形時,請與教務處教師發展暨學能提升中心聯繫。

2.為何我看不到學生評量紀錄(質性意見)?

為保護學生,系統設定填卷筆數若低於5筆,授課教師無法查看學生填卷名單與評量資料(質性意見),僅於系統關閉後隔日開放「課程評量」填卷名單供老師查詢。

3.有效評量的標準是甚麼?有何用處?

有效評量門檻為50%(含)以上的修課同學填卷,且問卷數至少10份(含)以上。學校每學期會召開教學品質促進委員會審議評量結果,對於評量達有效評量門檻之科目及教師,進行相關獎勵、預警與輔導。提供教學評量結果運用流程圖如下:

Image:.jpg


二、教師成長計分

1. 請問教師成長計分中自我成長分數(含輔導知能、性別平等、倫理法律三類別)專任教師至少3分,指的是必須輔導知能、性別平等、倫理法律三類別各1分嗎? 自103年教師成長計分辦法修正後,將自我成長各類別之分數認定條件放寬,即輔導知能、性別平等、倫理法律三類別加起來大於等於3分即可(不含自我成長不分類,但自我成長不分類可算入總分),不需每類別各1分。比如說:王老師在104學年度的輔導知能1分、性別平等2分,這樣即符合規定。 2. 請問如果要辦理一場教師成長的相關活動,要如何申請教師成長計分呢? 請至高雄醫學大學首頁 行政單位 教務處 教師發展暨學能提升中心,進入教師發展暨學能提升中心首頁後,在主選單「教師成長計分」各單位申請活動流程,對申請活動時程、方法,相關表單檔案下載,以及活動辦理後成果報告上傳方式,皆有詳盡完整之介紹及說明。 3. 我要如何知道有哪些課程是有列入教師成長計分的?有相關課程訊息嗎? 有列入教師成長計分的活動課程清單可至本校校務資訊系統查詢: 資訊系統首頁>>T.教職員資訊系統>>T.6.教師成長資訊系統>>T.6.1.01.查詢教師成長課程清單,該課程清單是以活動日期排序,並詳列課程類別、核計點數、課程名稱及活動地點等。


三、新進教師

1. 新進教師專業成長社群之參與對象及規定? 教師發展暨學能提升中心每學期籌組「新進教師專業成長社群」,邀請本校新進一年內之教師為社群成員。新進教師每學期至少需出席1場社群活動,以符合教師傳習制度實施辦法之規定。 2. 新進教師微型教學光碟影片格式? 新進教師可利用教室數位講桌內之EverCam軟體或相關攝錄器材錄製教學歷程,影片長度約30分鐘,影片格式建議以EverCam、wmv、mp4檔為主,並將影片資料燒製成光碟後,繳回教師發展暨學能提升中心。 3. 請問可以在E-portfolio系統設定自己想要的資料區間嗎? 在E-portfolio系統自行設定資料區間的步驟如下:  步驟一:在E-portfolio首頁左側選單點選「自訂評估」 圖2  步驟二:在自訂評估起算、迄算日用放大鏡選擇日期(請盡量用放大鏡選,因為如99學年度需為099三碼),存檔後,壓「計算評估值」,再按「評估表」,就可以匯出您所需要資料區間的資料了。

    • 備註:資料計算只能用「學年度」為計算基準,學年度起迄:如103學年度是從103年8月1日至104年7月31日。

圖3


四、校級專業教室借用申請

1. 臨床技能中心有哪些空間可提供臨床技能相關課程借用呢? 臨床技能中心共有: 12間PBL教室(每間有11座椅、2大桌) 12間OSCE教室(每間有3座椅、1大桌、1診療床) 考官休息室、考生休息室、標準化病人休息室、辦公討論室各1間,可供OSCE 評量進行時借用。詳細空間介紹可至本中心網頁─環境介紹查詢。 2. 如何申請借用臨床技能中心之PBL與OSCE教室?是否需要收費? 本校之PBL與OSCE教室僅限用於客觀式結構臨床測驗、問題導向學習之教學、評量、綜合式學術討論、臨床技能相關活動或須以跑關方式進行之面試。依據借用單位分為以下三個申請管道:  校內單位/專任教師: 經本校校務資訊系統內之「T.P.臨床技能中心(OSCE/PBL/SP申請」提出申請。  本校附設醫院單位:填具申請單並檢附教學活動核准簽呈後以書面送教務處教學資源組辦理。  校外單位: 來函至本校並檢附借用申請單。 收費標準依據申請單位與活動屬性收費,詳細收費標準請參閱教務處網站: http://academic.kmu.edu.tw/index.php/zh-TW/教學資源專區/臨床技能教學資源/國研臨床技能中心 因教學活動需要借用臨床技能中心教室者,可於申請前電話洽詢本處承辦人員: (07)3121101 分機2799 3. 學校的CS201互動式學堂要如何借用呢?有什麼借用規範嗎? CS201互動式學堂為配備高階互動式軟硬體設備之校級專業教室,提供校內教師採用互動式教學模式的課程使用。現階段採取書面預約申請方式受理校內校師借用,建議教師於使用前一周於教務處網頁下載申請書,並送至教務處教學資源組辦理借用登記。 詳細使用規範請參閱本校互動教室管理借用辦法 http://academic.kmu.edu.tw/index.php/zh-TW/教學資源專區/數位教材資源室/cs201互動教室借用


五、教學卓越活動經費補助申請

1. 如果學系、教師規劃導入創新教學方法、舉辦成長活動,欲爭取教學卓越計畫經費補助,其申請流程及注意事項為何? 本校教師及您好,教學卓越計畫經費僅得支應精進教師教學品質、提升學生學習成效為主要目的,且符合本校教學卓越計畫推動內容之策略方案,除須於活動前檢附完整企劃書並經相關單位核准外,更須於活動後撰寫執行成果及檢討報告。 爰此,若您有意與教卓計畫合作,將您的企劃內容提供給我們,建議於活動前兩個月,攜帶完整推動策略或活動企劃書至勵學大樓3F教學卓越辦公室洽詢;亦或寄信至教學卓越計畫信箱:tlep@cc.kmu.edu.tw,隨信檢附活動企劃書、聯絡方式等相關資訊,教學卓越辦公室將視推動策略或活動企劃之性質,聯繫本校相關負責單位,經審視確認後將予以必要之協助,謝謝您。


入學相關問題



enews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