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89 整合師生資源 「教」「學」相長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89期 


整合師生資源 「教」「學」相長

教務處教師發展暨學能提升中心 歐姿麟、蒲怡妤、安效儀


104學年度起,原「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配合學校組織再造政策整併至教務處,並更名為「教師發展暨學能提升中心」。爰此,本中心為持續協助教師精進教學能力、強化教學型兼任助理輔助技能,特辦理一系列師資培育與知能成長課程,期能妥善整合「教師發展」及「學能提升」資源,有效提升教學效能與學習成效。

開設師培模組課程 跨校合作共享資源

本中心為協助教師有效掌握基本教學技巧與能力,自104學年度起,推出大學教師教學培育課程,其模組涵蓋:教學方法、班級經營、課程設計、學習評量等面向,以精進教師教學技能。迄今已辦理「多元與全球教學:外籍班授課の二三事」、「課堂氛圍與班級經營之經驗分享」、「讓作業不只是作業─結合教學與服務」、「怎麼擬定學習成效評量?」等講座與工作坊,期能提供教師們相互學習觀摩機會,進一步引導教師將自身專業知識與教學能力相結合,幫助參與教師上完課後,即能將課堂內容轉換為可帶走的教學計畫。

此外,本校與國立中山大學締結「攻頂大學聯盟」,同時亦為「高東屏區域教學資源中心」之夥伴學校,為達成跨校資源共享,強化區域教師教學能力,特與國立中山大學共同承辦「2015中山─高醫跨校新進教師研習營」、「從專業領域提升學生全球視野工作坊」等跨校教學研習活動。藉由教學互動式工作坊,讓教師學習新知之餘,亦可分享交流教學經驗、精進教學方法與技能,以期帶給教師更多教學上的思維與啟發,協助教師有效進行教學工作。

2015中山─高醫跨校新進教師研習營


教學型兼任助理3 IN 1 師生「教」「學」好幫手

104年9月初,本中心針對全校師生召開「104學年教學型兼任助理制度」配套措施說明會,整合課輔助理、教學助理、兼任助教為「教學型兼任助理」,由本中心統籌進行人力資源培育與管理。

為強化教學型兼任助理輔助教學技能,以階段性成長課程取代過去單一培訓制度,「基礎培訓課程」讓教學型兼任助理明確瞭解制度內容與規範,「多元適性系列進階成長課程」則強調專業教學知能,使其具備協助不同課程所需運用之教學技巧。現階段為因應科技發展與教育部數位學習模式之推廣,將數位課程融入課堂進行翻轉教學,已成為校內教師及教學型兼任助理重要的學習議題。對此,本中心陸續開設「多媒體進階簡報技巧應用」、「翻轉教室」及「數位教材的著作權合法運用與創用CC授權」等課程,進一步培養其具備協助豐富教學內容及教材、多媒體製作的能力。

另為結合教學與學習資源,全面提升教學型兼任助理學習能力品質,且對教學型兼任助理最希望增進的知能進行調查。據統計,最希望增進之面向為「溝通能力」,本中心也積極回應並於104學年度開設「說出影響力」、「人際溝通教與學」、「搭起溝通的橋梁」等進階課程,讓教學型兼任助理在積極參與、主動學習的氛圍中,透過專題講座、課程設計、實地演練、分組競賽、小組討論與分享等方式,圓滿完成課程學習,進而成為高醫校園內師生溝通的重要橋梁與學習資源的小種子。

「搭起溝通的橋梁」知能成長課程


雙向回饋 「教」「學」相長

本中心肩負「教師發展」與「學能提升」之任務,近年來因應教與學趨勢,不斷調整各項制度之施行與活動之辦理,透過精實教師與教學型兼任助理之教學知能與技巧,推展更創新、多元的教學內容與樣貌,以提升學生學習動機與學習成效;另也藉由教學評量、質性訪談、教學助理三方考核等回饋機制,將具體學習建議提供相關人員作為改善教學品質之參考,以落實妥善整合師生教學資源、建立「教」、「學」雙向品保機制之目標。



enews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