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89 高醫打造「互動式學堂」,翻轉教學強化師生課堂互動

出自KMU e-News

在2016年6月8日 (三) 11:36由Publish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89期 


高醫打造「互動式學堂」,翻轉教學強化師生課堂互動

教務處/教學資源組   陳慰敏組員/彭瓊瑜組長


隨著科技的進步與可攜式裝置的普及,「數位學習」也越來越被人們重視,而這樣的發展也為我們的教育、學習帶來了莫大的衝擊與變革,為發展創新教學模式,提升教師教學品質,並有效提升學生學習成效。本校於104年11月建置了全新的「互動式學堂」,讓全校教師有一個更完善設備功能之空間提供互動教學使用。

「CS201互動式學堂」內涵在於一個最重要的概念「互動」,根據美國教育學者约翰‧杜威所提出的教育思想:「實踐中學習」原本枯燥乏味的課程透過以「學生」為中心的互動式教學,比傳統以「老師」為中心的單向教學模式更有成效。數位學習已然成為一股趨勢,雖不代表將完全取代傳統教學,卻能讓大眾吸收與學習新的觀點來看待教學方式之改變,不要排斥,善用科技帶給我們學習上更大的助益。

教室空間採用可移動式數位講台設置於教室中心,四周圍為可調整分組之學生討論區,教室四面皆設置有150吋投影螢幕與可供即時書寫討論的白板,透過先進的訊號整合矩陣系統與多畫面融合拼接系統,師生可於課堂中同時呈現各小組討論的情形,並進行分組討論。

目前CS201互動教室約可容納150位學生同時進行互動討論課程,最多可將學生分為16小組,每四小組為一討論區塊,藉由整合矩陣系統,外接筆電投影到銀幕上,也可透過融合拼接系統,選擇分割畫面同時收看其他小組之討論情形。老師經營課堂時,則透過行動型控制平板,隨時切換老師或學生的畫面,也可選擇外接平板、手機或DV等其他數位裝置,提供教師多元且彈性的課程經營方式,依據老師授課需求呈現多元教學。

本互動式學堂由蔡淳娟副教務長統籌規劃,並於104學年度第2學期啟用。為了讓全校師生更熟悉空間與使用方式,教務處教學資源組以及教師發展暨學能提升中心也將陸續舉辦各類教育訓練等活動,讓教師更了解如何運用教室高階數位設備於課堂師生經營,以活絡師生互動,提升教師教學品質與學生學習成效。


教務處教學資源組與教師發展暨學能提升中心共同舉辦互動式學堂教育訓練活動

教育訓練活動報名踴躍,共有約130位教師以及TA參與活動


CS201互動式學堂自104年3月底啟用至今,已有27堂課程於互動式學堂進行,教師詢問踴躍外,學生亦給予正向肯定之學習回饋。為使本學堂能夠落實在全校團體互動討論課程上(如:PBL、TBL課程),本學堂目前僅提供在課程規劃上採取分組互動討論規畫之課程使用,以維護數位設備效能與品質,若有規畫將團體互動討論教學模式導入課程經營的老師,皆可於與本處教學資源處預約借用。

本校教師於互動式學堂授課,學生分組討論情形

enews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