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90 【月印萬川-高醫經典人物】 光灑部落,夜空中的一輪明亮—華陳秀月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90期  【月印萬川-高醫經典人物】


光灑部落,夜空中的一輪明亮—華陳秀月


  • 本校山地專修班醫科第一屆畢業
  • 曾任:屏東縣牡丹鄉衛生所主任、 滿州鄉衛生所主任、屏東醫院恆春分院小兒科主任


本校心理系 宋如意 撰稿


「攻讀辛勤日以繼夜,探討科學新境界,樂學至上研究第一,齊為大眾保健康。」隨著一屆屆新生報到,高醫校歌也一遍遍在校園裡傳唱,華陳秀月,一位畢業於山地專修班醫科第一屆的學生,用部落醫師的角色為校歌下了美好的註解。


華陳醫師讀高中時,父親生病過世,家中環境也連帶陷入愁雲慘霧之中。她帶著弟弟妹妹,半工半讀的讀完高中。課業表現一直很優異的華陳醫師,在畢業那年,苦於家境困難,無法負擔醫學院的學費,於是寫了一封信求助於杜聰明院長,並表明自己堅定的學醫之心。因緣湊巧,不久後臺灣省衛生處委託高醫承辦山地醫師培育班。在杜院長的通知下,華陳醫師參加第一屆培育考試,順利進入高醫就讀。


身為桃園縣復興鄉霞雲村的泰雅族人,華陳醫師自小對於村裡長老、巫婆使用的民俗療法相當熟悉,儘管「巫術治病」看似荒誕無稽,卻也能緩解急性病症。進入高醫後,華陳醫師兢兢業業地學習,她一方面看見古巫術裡飽含的先人智慧,另一方面也看出相對於現代醫學,部落缺乏基礎衛生教育和先進的藥物、醫療儀器等資源。


高醫畢業後,華陳醫師與夫婿華義順醫師,因著杜院長的一句話:「你們從山地來,應回到山地,那兒有最需要你們照顧的族人。」毅然攜手重回部落。杜院長終身奉獻於醫療教育的典範精神,以及他對莘莘學子們的期盼,時時鑴刻在華陳醫師的心間。不論古今,利己主義始終盛行於世,但難能可貴的是,仍有懷抱仁愛理想的人。「醫師」這項人人稱羨的職業,若想聞達於社會,簡直易如反掌,華陳醫師卻選擇了一條全然不同的路——回到山地部落中默默地服務奉獻。婚後的華陳醫師與丈夫一同在婆家屏東縣牡丹鄉看診,該鄉是臺灣最南端的山地鄉鎮,地理面積雖小,族群卻很複雜,排灣族、平埔族、閩南人和退役榮民,各有相異的語言風俗。即便華陳醫師曾在部落環境中成長,自身所具備的泰雅文化卻無用武之地。只要病人一踏進診療間,她就必須以多種語言試著溝通,有時是日語、排灣族語,有時又要轉換成閩南語、國語,溝通不來或語言不通時,只得比手畫腳,「我讓他慢慢地說,仔細看他描繪的動作,也能猜中。」除了語言隔閡是一大挑戰,山地醫療資源貧乏,在以茅草搭建的草屋中看診、努力宣導、掃除不合理的醫療迷信,隻身前往崎嶇的部落義診,都是她自高醫畢業後,四、五十年來埋首在偏鄉醫療難忘的點點滴滴。環繞著恆春半島輪流駐診的她,曾任牡丹鄉衛生所主任、滿州鄉衛生所主任、省立屏東醫院恆春分院小兒科主任,卻始終不改義診的習慣。受訪時,她平淡地直述過往,然而這些披荊斬棘的經歷,卻可能是我們這些高醫後學一輩子都難以想像的景況。


因著華陳醫師難能可貴且長久的奉獻經驗,曾獲頒第三屆優良醫師奉獻獎。許多人讚揚她本身就是一部臺灣山地醫療發展史。杜院長晚年病中住院,畢業多年的華陳醫師與先生一同前往探視,杜院長對著他們兩人說:「只有你們最聽我的話,一直留在山地服務。」這句話,除了感慨之外,更流露出他對眼前這兩位醫師持續奉獻自己所學於山地部落的欣慰。採訪結束前,華陳醫師勉勵在校的學弟妹,要好好把握在高醫求學的日子,日後再好好幫助最需要幫助的人。看似平淡的一句叮嚀,卻可作為華陳醫師從年輕時一步一腳印貢獻所長至今的最佳寫照。




  • 編按:自284期起,「人文e館」單元轉載【月印萬川-高醫經典人物】


enews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