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90 對醫學院新進教師之建言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對醫學院新進教師之建言

醫學院劉克明


在少子化的現代,台灣不少大學為了搶學生,祭出新台幣數百萬元的高額獎學金來吸引學生。然而也有些大學是把學生視為貴賓,以名師,完善的課程與卓越的教學環境來吸引學生。現在真的是視學生為顧客的教育氛圍,醫學院當然也不能忽視這種改變中的教育趨勢。


2016 年6 月6 日波斯頓教育專家Dr. Mathewson 在期刊Education Dive 撰寫一篇 “顧客永遠是對的,在心理狀態上可能傷害到學校 (“Customer is always right” mentality could hurt colleges)”。文章內容重點主要是提及,因為學生們被要求付出更高的教育費用,大學可能試著去對待學生們如顧客,亦即有必要讓顧客對他們所購買的產物滿意,此可能讓教師的角色更受到重視,以留住學生。她以英國為例,英國高等教育制度在引入自由市場原則的改革下,教師的教學品質被詳加審查,以做為影響學生的留住與學生整體滿意度的關鍵因素。同時學生的評估將是教師聘任與升等決定的因素。因此教師們也學會何時與如何給予評估,以獲得最佳滿意度的可能結果。由於新生特別傾向於做出情緒上的評估意見,學校教師的教學品質,將是留住新入學學生與獲得其滿意重要的因素,也是校方決定教師的聘任與升等的因素。因此 Dr. Mathewson提出顧客永遠是對的辦學理念,在心理狀態上可能傷害到學校。


至於新擔任教職的教師,要如何才能建立其優秀的教學品質呢?Dr. Golding 是美國Southeastern Louisiana University教師支援中心主任,負責新進教師概况介紹計畫 (Orientation program)。2016年,他改變傳統的長官們演講的新師訓練方式,首次運用該校實習醫師創作的錄影帶,其透過學生們對各種提出問題的反應,提供了醫學生期待的預告錄影帶 – “我們學生的聲音 (Voices of Our Students)”。Dr. Golding利用此錄影帶進行互動式新師訓練的上課模式,將校方政策及校園文化等介紹給新進教師,以建立其教學專業的基礎及發展的方向。


在這些錄影帶中,學生們反應的範例如下:

  1. 當學生們被要求用一個字敘述一位傑出的教授最重要的特質是什麼? 學生的回答為:
    1. 誠實 (Honest) 。
    2. 能容易接近的 (Available) 。
    3. 熱心的 (Enthusiastic) 。
    4. 通情達理的 (Understanding) 。
    5. 體貼的 (Relatable) 。
    6. 有魅力的 (Engaging) 。
    7. 投入時間與精力的 (Invested) 。
    8. 精力充沛的 (Energetic) 。
    9. 關懷人的 (Concerned) 。
    10. 有趣的 (Entertaining) 。
  2. 學生們被問到為什麽一位教授會受他們歡迎,學生們提出各種不同的理由,例如:
    1. 他在每一堂課,能夠透過視聽教學影片、講解、外賓演講方式激勵學生學習。
    2. 他在講完課後,就接着開放討論。
    3. 他永遠把課講得很生動有趣,很享受他的課。
    4. 他非常直截了當,您知道他所期待的是什麼。
    5. 他把我們正在學習的東西與真實的世界連接起來。
    6. 他在課外,亦熱心於幫助學生。
    7. 他以人對待每一位學生,而不是將他們視為一個數字。
    8. 他在教室外,也對學生很關心。
    9. 當學生們在挫折、掙扎時,他提供學習的要訣,而且幫助他們。
    10. 當學生未能捉到重點時,他會提供詳細的回饋。
    11. 他會運用額外的哩數,以確定學生已瞭解他必須知道的是什麽。
    12. 他採用挑戰性的指定作業,以促進學生們超越他們的舒適區 (comfort zone)。
    13. 他相信學生們,並且協助他們成功。
  3. 教師要如何去變成學生們喜歡的教授,他們提供教師下列建言:.
    1. 上課時,會運用現實生活的例子。
    2. 展現讓學生們知道您重視他們為人。
    3. 認識並適應不同的學習模式。
    4. 要親身的 -- 跟學生們分享您的故事。
    5. 從學生們得到回饋。
    6. 能容易親近的。
    7. 幫助學習困難的學生。
    8. 能體貼的 – 使學生們在一定程度上能與教授們連結。
    9. 保持開放的溝通。
    10. 假如您是採網路教學,要提供虛擬的公務時間。


做您所說的與說您要做的 (Do what you say and say what you do):

Dr. Golding在聽到學生們對這些問題的反應後,激發她對一個課程教學大綱 (course syllabus) 許多關鍵性構成的一些自然的延續問題,包括與學生互動的公務時間 (office hours)、課程要求、課室活動参與度、及學生與教授的關係等,都需涵蓋在新進教師概況介紹計畫中。

Dr. Golding 問這些新進教師,在聽到學生們的期待後,要如此去達成學生的期待,以及溝通新進教師們的期待? 討論甚熱烈,特別是當新進教師們反駁學生們的一些評論時,發言更是非常地活躍,而且有趣。他們甚至建議製作“教授之聲音 ( Voices of Professors)” 錄影帶,而且要在學生們的新生入學訓練時分享。過去新師訓練方式是透過要求的閱讀課程,現在成一個以創新方式的更公開的討論,以提早參與我們的學生的學習,並且事先溝通他們的期待。


這些新進教師討論出來的構想包括:

  1. 利用上課第一天建立期望 (Using the first day of class to model expectations):在第一堂課時,採用內容為基礎的破冰活動 (Content-based ice-breaker activity),每一位學生都必須發言,提出學生們被期待對每一班的貢獻的訊息,如此每一班將會有豐富的內容。
  2. 利用上課第一天建立結果 (Using the first day of class to model consequences):一位新進教師敘述一個活動,即在第一堂課時,挑選一位學生離開教室,然後在他回到教室時,要他立即對討論提出貢獻。當然,該學生不知道已經討論過的東西,但此種活動是一種很有說服力的方式,可以顯示參加討論的重要性,以及缺課造成的衝擊。
  3. 創作錄影短片或視像播客 (Creating a short video or podcast):且將這些錄影短片或視像播客,上傳在學習管理系統的課程網頁 (Course website in the ;earning management system: Blackboard, Moodle, etc.)。
  4. 安排一位成功的學生 (Arranging a successful student):從前一學期成功的同學中,邀請一位來分享他們期待的是什麼,以及如何成功的。其方式可以透過電子郵件、錄影、或現場來賓分享等。
  5. 引導公開討論 (Leading an open discussion):在第一堂課的公開討論,讓學生們對課程項目的選擇有更廣泛的參與度。


Dr. Golding 也提出如果教師們 “未做您所說的” 與未遵照課程指引的反響 (Repercussion of not “doing what you say” and failing to follow course guidelines)。

  1. 這位教師會失去學生們的尊敬。
  2. 學生不會踴躍出席這位教師的課。
  3. 這位教師的師生關係會脫離。
  4. 學生們在這位教師的課的表現會不佳。
  5. 在課程結束時,學生們對這位教師的評估不佳。
  6. 學生們會向學科主管與更高階主管抱怨這位教師。
  7. 學生們會挑戰這位教師的評分。
  8. 同儕與學科主管對這位教師的年度評量不佳。
  9. 衍發出不要修這位教師的課的不好名聲。


由於 Dr. Golding在新進教師訓練課程中,採用 “我們學生們的聲音” 錄影帶,造成改善課程教學大綱的大成功,美國Ohio University 醫學院的Dr. Steve,參考 Dr. Golding的文章,提出建議教師們依據上述傑出教授的特質或優點進行自我評分,並規畫一個精通於其中一項或以上的工作計劃。進一步要去回顧自己的上課講義、上課計畫、辦公或學生輪班授課情形,且要尋找是否有途徑於:1). 爭取回饋; 2). 遵守上述之建言之一; 3). 與一位優秀同儕討論上述之資訊。


結語:

事實上,上述傑出教授的特質或優點對所有教師,尤其新進教師是很好的學習典範。 例如在 2016年4月18日出版的Medical Teacher期刊,刊登 Dr. Passi and Dr. Johnson 的一篇文章,主題是 “好的醫師典範的影響 (The impact of positive doctor role modeling)”。他們兩位利用焦點小組面談 (Focus group interviews) 的研究方法,面談 52位醫學生、25位諮詢專家得到的結果,提出跟隨好醫師典範學習的主要成果為: 1. 專業行為的發展 (the development of professional behaviors); 2. 專業認同的發展 (the development of professional identity) 及 3. 生涯抱負的形成 (the shaping of career aspirations)。而且,透過典範學習能有效地促進學生轉型成為良醫。

因此,新進教師如能安排適當的傑出教授當導師,不但能協助新進教師在教學專業的順利發展,更有助於其成為學生的學習典範。正如同 Dr. Negron 所說的,好的專業發展與教育者的態度是密切地關聯的 (Good professional development is crucially linked to an educator’s attitude)。

謹建議教師發展暨學能提升中心辦理新進教師訓練時,能考慮以學生的立場規劃活動的內容,讓教師教學、學生學習及課程的改革等皆能蒙其利,造成多贏的成果。

參考資料:

  1. Mathewson T.G. “Customer is always right” mentality could hurt colleges. Education Dive. June 6, 2016. http://www.educationdive.com/news/customer-is-always-right-mentality-could-hurt-colleges/420391/
  2. Golding T.L. New faculty orientation features advice from students. Faculty Focus. January 6th, 2016. http://www.facultyfocus.com/articles/faculty-development/new-faculty-orientation-features-advice-from-students/
  3. Davis S.S. Re: [DR-ED] FacDev Note for June 2016: Student Advice to Faculty. Daviss2@ohio.edu. June 1st. 2016.
  4. Passi V., Johnson N. The impact of positive doctor role modeling. Medical Teacher. Apr 18:1-7, 2016. http://www.ncbi.nlm.nih.gov/pubmed/27089216
  5. Negron G.L. Why good professional development is crucially linked to an educator’s attitude. Fifty States Project: Stories from the 2015-16 Edtech Classroom. EdSurge Guide.June 1st, 2016.https://www.edsurge.com/news/2016-06-01-why-good-professional-developmet-is-crucially-linked-to-an-educator-s-attitude?utm_content=buffer2e55f&utm_medium=social&utm_source=twitter.com&utm_campaign=bu&utm_term=Education%20Dive:%20K12




enews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