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90 本校舉辦「空氣污染物與健康危害之專題研討會」紀實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90期  焦點回顧


活動回顧

本校舉辦「空氣污染物與健康危害之專題研討會」紀實

環境醫學研究中心 提供



高雄醫學大學於6月21日(二)08:30-12:30在勵學大樓3樓視聽中心舉辦「空氣污染物與健康危害之專題研討會」,邀請國內外有關「空氣污染議題」之專家,講題包括「台灣氣喘的疾病分型及其與環境因子之關係」(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許超群副教授主講)、「廚師之罹癌風險評估與其油煙暴露之致癌物推估」(高雄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系彭瓊瑜副教授主講)、「PM2.5-PAHs 時空分佈之暴露評估:新型網格模式的模擬」(高雄醫學大學環境醫學研究中心李宗霖合聘教授主講)、「From the fundamental properties of bioaerosols toward the pathogenic mechanisms of PM2.5-derived morbidities.」(中山醫學大學化學系王家蓁助理教授主講)以及「Level of Urinary Thiodiglycolic Acid (TDGA) in School-aged Children in the Vicinity of Vinyl Chloride Monomer (VCM) Plant in Central Taiwan」(國家衛生研究院國家環境醫學研究所黃柏菁助研究員主講)、「認識全球空氣汙染:高醫環醫中心之立足與貢獻」(高雄醫學大學人文與藝術教育中心黃淑玲助理教授)。


高醫大附設醫院鍾飲文院長代表校方致詞,他表示,空氣污染深深影響人類的生活與健康,在我國十大死因中即有五項與此相關。依據世界衛生組織(WHO)2014年全球都會區空氣污染統計資料顯示,全球1200個城市深受PM2.5之害;而全台灣20個主要都市,除了花、東地區,全在500名之內。若扣除中國109個都市,高雄更是位居第58名。


空氣污染源從燒香與紙錢產生的煙灰、烹飪油煙到大氣細懸浮微粒皆屬之,最可能直接影響慢性下呼吸道疾病患者。2013年健保資料統計顯示,全台光因氣喘疾病就診人數就高達 85.9 萬之眾,該年的門診醫療費用高達22億。特別是我國近二十年來高度工業化、生活都市化以及環境變遷三方因素交錯之下,心肺、呼吸道疾病之罹病人口亦隨之增加。WHO在2012年報導全球有七百萬名罹患心血管疾病、氣喘、慢性阻塞性肺病或肺癌的病人因空氣污染而提早死亡。值此健康促進之關鍵時刻,高雄醫學大學特別舉辦此次空氣污染研討會,甚盼以學術研究為基礎,增進大眾對空污風險的了解,並呼籲各界共同關心空污問題。


高醫大環境醫學研究中心與國衛院及中山大學多年合作,整合臨床與基礎、人體內外的研究結果,建立了研究架構與相關技術平台,開發網格模式模擬方法,分析城市空間內每小時細懸浮微粒(PM0.25 - 2.5,以下簡稱PM2.5)中各類多環芳香烴(PM2.5-PAHs)的濃度值,以針對個人暴露量作為一個完善的監控工具,了解空氣污染對健康危害。PM2.5微粒會與環境中的重金屬、戴奧辛、 揮發性有機化合物(volatile organic chemicals;VOC)、多環芳香烴(polycyclic aromatic hydrocarbons;PAH)、各類過敏原與真菌等污染物質結合,而產生毒性不一的PM2.5。該研究也指出高雄地區PM2.5-PAHs成分中,50%以上來自交通工具所排放的廢氣。由於PM2.5體積僅有頭髮直徑的二十八分之一,微小的程度可直趨肺泡組織,因此極可能是提高心血管疾病、呼吸道疾病(氣喘、慢性阻塞性肺病及肺癌)發生率,甚至死亡率的污染源。為有效防治這些疾病,釐清空污致病因子與發展生物反應標記是首要之務。


高醫研究團隊分析1291位氣喘病人資料,發現尿液中的污染代謝物的濃度與氣喘疾病的發生和嚴重度高度正相關;氣喘型態不同,也代表暴露於污染物的種類不同。值得關注的是,非過敏型、女性、肥胖、不抽煙卻患有嚴重氣喘的病人,其尿液中呈現濃度極高的污染代謝物;這意味著空氣污染對他們影響深遠。問卷調查顯示這類病人有極高的比率是在家有燒香拜拜的習慣,這更指向長年的燒香拜拜習慣可能引發氣喘,值得國人重新評估表達信仰的方式。


有別於工業、交通污染危害,高醫研究團隊也著手進行資料庫分析,探討室內油煙是否造成健康風險。針對西式速食店、中式自助餐、鹽酥雞、與甜不辣製作等烹調者之油煙暴露進行比較,研究發現烹飪方式以油炸為主的鹽酥雞、與甜不辣製作過程中產生之PAH與醛類濃度等危害之物質相當高,因而提升了廚師的致癌風險。


總體而言,高醫大環醫中心針對室外空氣污染如PM2.5、燒紙錢,到室內油煙產生健康危害之研究,有相當具體的研究成果。未來更將針對污染源與疾病之相關性進一步探討;輔佐以免疫功能及呼吸道重塑分析,本校環境醫學中心所建立之平台,尋找重要之汙染物質。希望了解空氣污染物與疾病之因果關係,以茲防範氣喘之發生率與嚴重程度的增加。高醫研究團隊成果除了能釐清空污起源、健康影響,更企盼喚起國人對空氣品質與健康的意識,共同關心自己、家人、社會與世界。


enews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