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90 高醫大舉辦QS國際頂尖大學高峰論壇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90期  焦點回顧


活動回顧

高醫大舉辦QS國際頂尖大學高峰論壇

國際事務處、秘書室


本校與QS國際學術評比機構,於6月18日共同主辦2016年QS 國際頂尖大學高峰論壇 (QS Xchange Kaohsiung 2016)。高醫大透過與多所亞太頂尖大學交流,強化區域聯盟,提升世界大學排名及競爭力。


QS(Quacquarelli Symonds)是全世界具知名度與公信力的評比機構,也是目前全世界包含泰晤士高等教育與上海交大為主要的大學排名評比機構。QS國際頂尖大學高峰論壇是第二次在台灣的大學舉辦,去年(2015年)於台灣大學首次舉辦,今年特別擇於高醫大舉辦國際性的大學高峰論壇,也突顯高醫大在世界大學知名度以及舉辦國際性論壇之學術能量。


世界大學排名是大學競爭力指標,也可以從各項指標項目與其他各國大學進行比較優劣勢,QS評比項目包含學術聲譽、雇主聲譽、師生比、國際教師和學生人數、師均發表論文數和篇均論文引用率、派遣和接收交換生數量來衡量學生流動情況等項目,並區分綜合、學科及區域(亞洲、拉丁美洲及金磚五國)等不同評比榜單,也讓各個被評比的大學瞭解各自學校與其他大學發展的差異與優劣勢,並從中檢視大學發展成效並找尋改善弱點、提高在世界性高等教育的競爭力。


本屆國際頂尖大學高峰論壇將針對大學如何以創新方式、形塑自我品牌形象、發展特色大學等進行專題演講。此次受邀講者包含國立中山大學、印度亞米堤大學、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菲律賓聖道頓馬士大學、澳洲紐卡索大學、馬來西亞科技大學、印尼比娜大學等亞太地區校長、副校長或國際事務主管,也皆為QS大學排名名列前茅之學校,或是於創新發展上卓越有成。其中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是QS目前世界大學排名十三名,也是近年來國際聲望直飛沖天,校務發展儼然成為新興學校之學習典範,該校國際副校長余明華教授將以其學校發展為例,提供其成功崛起之策略模式,將和與會各大學學者進行意見交流。


本校劉景寬校長表示,希望透過舉辦論壇,使身處南臺灣之高醫大,能更有效地提升國際能見度,同時激發校內對於校務發展國際化與邁向頂尖大學的策略思維。


高等教育國際化是不可逆的趨勢,高雄醫學大學在劉校長的帶領下,積極參與國際交流活動,拓展國際關係網絡,三年多來共與全球46所知名學府簽訂姊妹校,並旋即展開雙邊交流,例如:103年6月與上海交通大學簽訂姊妹校後,兩校定期於每年春秋兩季舉辦「高醫大-上海交大論壇」。高醫大亦持續與頂尖大學接軌,自1996年即與哈佛大學醫學院及公共衛生學院簽訂學術交流合約,自2000以來,本校已有逾百位醫學生前往哈佛大學附設醫院選修1~2個月的實習課程,2012年起哈佛大學醫學生前來本校實習,雙方交流密切。


此外,每年暑假高醫大學生至索羅門群島、馬拉威、印度、印尼等國家擔任志工,以及本校運動醫學研究所許淑淨同學積極參與國際賽事,先後於美國世界錦標賽與倫敦奧運獲得金牌及銀牌獎項。


在招收境外生部分,本校為提供境外生更多元之學習選擇,學校逐年增設招收境外學生學程,境外生入學人數因此逐年增加,103學年度境外生人數387人,至104學年度已增加為471位。在顯示高醫大在高等教育策略已邁向全球頂尖大學方向發展。



enews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