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91 投資理財的心得

出自KMU e-News

(修訂版本間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Publish (對話 | 貢獻)
(新頁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91期  =='''投資理財的心得'''== 總務處出納組 邵鳳卿 組長 在現今的社會中,投資理財變成一項顯學。不時會有...)
下一個→

在2016年7月6日 (三) 11:19所做的修訂版本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91期 


投資理財的心得

總務處出納組 邵鳳卿 組長



  在現今的社會中,投資理財變成一項顯學。不時會有投資銀行的理財專員向你推薦各種基金、或是保險專員除了拉保險外,也推銷一些理財的工具等。 理財投資並非是有錢人的專利,一般的普羅大眾、上班族也能為自己規劃個人理財。或許你會說「青吃得牟夠,擱有啺曬乾」,但在這種通膨比加薪幅度來得大很多的時代,不能不嚴肅且謹慎地去看待投資理財這件事。


  目前的理財投資工具和管道很多,一般的投資銀行或保險銀行都可以詢問得到。絕大多數的薪水階級都是從把錢存在銀行開始來累積自己人生的第一桶金。雖然一般薪水階級的薪水僅夠餬口,但是如果能每月從薪水中提撥出1000元,存入在銀行開立的一個零存整取的帳戶,就算利息微薄,10年後也能有12萬元的本金。當然在這個負利率的時代,10年後的12萬元的購買力是不如10年前,所以光單靠把錢儲存在銀行是無法累積到自己人生的第一桶金。


  理財投資的工具很多,最普遍的不外乎銀行儲蓄存款外,投資股票、房地產、購買債券、基金(共同基金)、黃金、外幣等等。種類繁多,不一而足。不同的投資工具有不同的操作方式,若不具備有投資經驗或知識或是委託專業人士,還真不該如何操作。但是我認為無論如何對你要投資的工具都要有基本得了解,甚至要多花一些時間去研究,深入了解。另外,建議各人要認清自己的”投資性向”是偏向保守或是積極冒險,並且衡量自己的財務狀況,量力而選擇自己有興趣或是較專精的投資方式為之。不求多、要求精。絕對要對自己投資的工具多去了解,不要都是聽別人說的。套一句基金經理公司常說的話;投資基金…,惟不表示絕無投資風險,穩賺不賠,基金經理公司…,不負責基金之盈虧,亦不保證最低之收益,… 投資人應注意基金投資之風險,並自負盈虧。 沒有人是天生的投資高手,你不理財,財不理你。選擇適合自己的理財工具,還得要自己多做做功課,不能不懂就亂投資,否則不但不能理財還很可能會破財,愈理財愈少。各種投資工具有三個主要考量特性,在投資前要考量清楚。第一是獲利性,投資的目的就是為獲利賺錢;第二是安全性,投資有風險,不保證穩賺不賠;第三是流通性,是否能很快變現,也是考量原則。例如銀行存款安全性最高,變現性也強,但獲利最低,尤其現在銀行利息低到幾乎快為零利率;股票、期貨、外幣投資雖然具高獲利特性、流通性也佳但風險高,相對的安全性低,尤其碰到金融風暴,股市崩盤,投資人往往是血本無歸。投資之前尤其不能不知這些特性。


  當然,我們也常講的「雞蛋不要全放在一個籃子裡」。要分散投資,也就是分散風險,不能為了獲取高的報酬,而把資金全投入高風險的投資工具裡。要慎選「投資組合」,投資組合乃是指將資金分散至不同投資工具中,而非在同一投資項目裡。例如說可以將投資資金的百分四十存入銀行、百分之三十投入股市、百分之三十購買基金或是國債。全球金融海嘯過後,許多國家為刺激經濟,採貨幣寬鬆政策大量供給貨幣,也造成通膨壓力,貨幣越來越不值錢,投資人傾向購入黃金避險,再加上歐債及美債疑慮重重,黃金已成全球投資人避險首選工具。但也因此造成黃金價格不斷創歷史天價,購買時要特別留意黃金價格是否以來到高點。總之,有必要投資分散於股票、債券、房地產等不同市場,切勿將雞蛋放在同個籃子裡。
  理財是一輩子的事,不能說自己很忙,找不出時間來,忙而成為藉口。你不理財,財是不會理你的。應該盡早針對各個人生不同階段的需求,做適當地計畫和管理,訂定符合自己的投資理財規劃,方為個人投資理財的上策。




enews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