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91 Campbell University School of Osteopathic Medicine 課程介紹

出自KMU e-News

在2016年7月1日 (五) 10:40由Publish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Campbell University School of Osteopathic Medicine 課程介紹

醫學院 劉克明


Image:enews291_分享園地01.jpg

國際醫學科學教育學會 (The 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Medical Science Educations, 簡稱 IAMSE),其 2016年教學大師與學者大師獎 (2016 Master Teacher and Master Scholar awards),兩位獲獎人 Dr. Bruce W. Newton與Dr. Sandy Cook,在荷蘭Leiden召開之國際醫學科學教育學會大會的頒獎暨閉幕典禮時接受頒獎。

國際醫學科學教育學會 (IAMSE) 教學大師獎 (Master Teacher Award) 是獎勵在醫學院連續教學多年,且一貫地展現在教學方面特別的卓越貢獻者。教師應用任何方式的教學都能被推薦為候選人,例如在國際醫學科學教育學會年會時或網路研討會活躍的教師,都可成為教學大師獎被提名者。如果教師在教育學術方面,包括多媒體醫學教育課程的發展,課程設計與評估、學生評量、創新課程與方法的研究等表現卓越者,可成為學者大師獎 (Master Scholar Award)被提名者。

2016年國際醫學科學教育學會教學大師獎獲獎人 (Master Teacher Award Winner) 是Dr. Bruce W. Newton (如相片)。他曾經在本校姊妹校,阿肯色州州立大學醫學中心 (University of Arkansas Medical Sciences,簡稱 UAMS) 擔任解剖學教授及教學副院長多年,其間曾來本校分享其教學特色與研究成就,師生獲益良多。而筆者於 2000至 2001年在該校解剖學科擔任訪問教授期間,辦公室就在其隔壁,彼此互動甚佳。 2013年,North Carolina的Campell University School of Osteopathic Medicine新成立時,他即應聘至擔任解剖學科主任,主負責醫學系一、二年級課程的整合與教學。

Dr. Bruce W. Newton 之學經歷摘要介紹如下。

Dr. Newton 在賓州 Slippery Rock University 大學生物系畢業 (B.S. in Biology at Slippery Rock University, Slippery Rock, Pennsylvania) 。隨後在 University of Kentucky 取得解剖學博士學位 (Ph.D. in Anatomy at the University of Kentucky in Lexington) ,並在紐約 Rochester University 擔任神經科學博士後研究員四年。

接著,Dr. Newton 應聘至阿肯色州小岩城的州立大學醫學中心 (簡稱 UAMS) 解剖學科 ,任職 25年,擔任神經生物學暨發育科學教授,也是教育發展中心教授。他不但是大體解剖學與神經科學的課程負責人,也是醫學院課程委員會主席及醫學教育副院長。他的用心教學,甚受學生們的肯定,曾獲頒 Golden Apple Award與 Red Sash Awards 多次。 2013年, Dr. Newton應聘至 Campbell University Jerry M. Wallace School of Osteopathic Medicine,擔任解剖學科主任及模組課負責人,努力推動整合課程的教學,表現傑出。

此次他因長期在醫學教育表現卓越而獲獎,筆者感到非常欣慰,特別去函祝賀,並請其分享其所推動的整合課程經驗,承蒙同意。謹將相關細節敘述如下。

Campell University School of Osteopathic Medicine 的課程設計 (Curricular Design of Campell University School of Osteopathic Medicine):

Campell University School of Osteopathic Medicine的主要使命是教育與預備社區醫師與基層醫療醫師,服務 North Carolina, the Southeastern U.S and the nation鄉村及醫療資不足之偏遠地區的群眾。課程設計理念是反應該校的使命宣言 (CUSOM Mission Statement) 及下列American Osteopathic Association (AOA) 七大核心能力領域的核心能力為基礎的教育成果 (Core-competency-based endpoints)。

  1. 骨療法哲學與脊骨推拿醫學 (Osteopathic Philosophy and Osteopathic Manipulative Medicine)。
  2. 醫學知識 (Medical Knowledge)。
  3. 病人照護 (Patient Care)。
  4. 人際關係與溝通技巧 (Interpersonal and Communication Skills)。
  5. 專業素養(Professionalism)。
  6. 從工作中學習及成長 (Practice-Based Learning and Improvement)。
  7. 制度下之臨床工作 (Systems-Based Practice) 。

課程是以一合乎邏輯的進展而設計的,首先教基本的核心概念,接著教較特殊的概念,是未來成功的醫療所必須具備的。教學方法包括個案為基礎的演講與討論、擬真丶實驗室的示範與教學,以及自我導向學習模組 (cased-based lecture and discussion, simulation, laboratory demonstration and instruction, and self-directed learning modules),這些醫學系一、二年級所學,將建立三年級以上臨床醫學課程的訓練基礎。

醫學系一、二年級課程共八個學組 (8 Blocks),每個學期二個學組。大多數學組為期九週,第十週是休假。如有學生需要重修,則在第十週進行其重修。開始的頭兩個學組幾乎都與基礎科學資訊有關,器官系統學組 (Organ system blocks) 從第三個學組開始,是肌肉骨骼學組 (Musculoskeletal block)。

醫學系一年級課程:

  1. Block 1:
    1. 脊骨推拿醫學與實驗。
    2. 臨床技巧與實驗。
    3. 臨床醫療的基礎。
    4. 專業的核心能力。
    5. 細胞生物學與生物化學。
    6. 微生物學與免疫學。
    7. 解剖學與實驗。
  2. Block 2:
    1. 脊骨推拿醫學與實驗。
    2. 臨床技巧與實驗。
    3. 臨床醫療的基礎。
    4. 專業的核心能力。
    5. 藥理學。
    6. 生理學。
    7. 細胞與分子病理學。
    8. 解剖學與實驗。
  3. Block 3:
    1. 脊骨推拿醫學與實驗。
    2. 臨床技巧與實驗。
    3. 臨床醫療的基礎。
    4. 專業的核心能力。
    5. 肌肉骨骼系統。
    6. 解剖學與實驗。
  4. Block 4:
    1. 脊骨推拿醫學與實驗。
    2. 臨床技巧與實驗。
    3. 臨床醫療的基礎。
    4. 專業的核心能力。
    5. 神經感覺系統。
    6. 精神病學。
    7. 解剖學與實驗。

醫學系二年級課程:

  1. Block 5:
    1. 脊骨推拿醫學與實驗。
    2. 臨床技巧與實驗。
    3. 臨床醫療的基礎。
    4. 專業的核心能力。
    5. 心血管系統。
    6. 生物醫學科學的臨床應用 I。
    7. 呼吸系統。
  2. Block 6:
    1. 脊骨推拿醫學與實驗。
    2. 臨床技巧與實驗。
    3. 臨床醫療的基礎。
    4. 專業的核心能力。
    5. 血液/淋巴/免疫系統。
    6. 腎臟系統。
    7. 皮膚系統。
  3. Block 7:
    1. 脊骨推拿醫學與實驗。
    2. 臨床技巧與實驗。
    3. 臨床醫療的基礎。
    4. 專業的核心能力。
    5. 內分泌系統。
    6. 胃腸系統。
  4. Block 8:
    1. 脊骨推拿醫學與實驗。
    2. 臨床技巧與實驗。
    3. 臨床實習介紹。
    4. 臨床醫療的基礎。
    5. 專業的核心能力。
    6. 生物醫學科學的臨床應用 II。
    7. 生殖系統。

醫學系三、四年級課程包括臨床輪科實習,每一臨床科都有其能力為基礎的目標與目的 (Competency based goals and objectives)。 臨床課程是在North Carolina 的五個分部校園進行臨床輪科實習。此五個分部校園為 Lumberton Regional Campus, Fayetteville Regional Campus, Raleigh Regional Campus, Charlotte Regional Campus, and Goldsboro Regional Campus。 學生必須在其中之一個地點,成功地完成臨床輪科實習,熟練基層醫療、內科與外科次專科必備的技巧。醫學系三、四年級學生在每個為期四週的臨床輪科實習,每科皆包括至少 160小時的接觸時間 (160 contact hours) 。

醫學系三年級課程 (Third Year Rotations) 包括:

  1. Internal Medicine I, II (IM, 8 weeks)
  2. Medical Selective (MS, 4 weeks)
  3. Surgery (SUR, 4 weeks)
  4. Obstetrics/Gynecology (OBG, 4 weeks)
  5. Family Practice (FM, 4 weeks)
  6. Pediatrics (4 weeks)
  7. Psychiatry/Behavioral Medicine (PSY, 4 weeks)
  8. Rural/Underserved/International (R/U, 4 weeks)
  9. Clinical Academic Assessment (CAA)/Simulation Medicine (SIM) (8 weeks)
  10. Elective (ELEC, 4 weeks)。

醫學系四年級課程 (Fourth Year Rotations) 包括:

  1. Medicine Selective I and II (8 weeks)
  2. Primary Care Selective (4 weeks)
  3. Surgical Selective (4 weeks)
  4. Geriatrics (4 weeks)
  5. Residency Development (4 weeks)
  6. Emergency Medicine (4 weeks)
  7. Electives I, II, III, IV. (16 weeks)。

Outcomes of Clinical Training:

經過兩年的臨床訓綀,醫學生將發展並具備解決醫療問題及病人個案處理的基本技巧、臨床操作技巧、及專業的態度。有些特別聚焦於資訊的獲得,例如: 病史丶身體檢查、檢驗數據或文獻回顧等。

在基層醫療醫師的學習方面,醫學生將有能力於:

  1. 展現臨床的卓越(Clinical excellence),會運用目前的實證醫學及生醫知識,去確認與處理他的病人呈現的醫療問題。
  2. 對病人及其家人提供持續與包羅廣泛的照謢。
  3. 展現有能力去整合病人家庭的行為/情緒/社交/環境的因素,去提升健康與處理疾病。
  4. 認知在一快速地改變的世界,維持與發展最佳的現代醫療所需的知識,技巧與態度的重要性。
  5. 繼續定期的與系統化的終身學習課程。
  6. 認知在維持持續的照護時,必須且展現有能力去利用其他醫療專家的會診與諮詢。
  7. 與其他醫療專業人員分擔任務和責任。
  8. 應用研究結果於臨床醫療等。

結語:

Campell University School of Osteopathic Medicine有明確的辦學使命與對社會責任的承諾,其醫學教育目標為預備社區醫師與基層醫療醫師,以服務鄉村及醫療資不足之偏遠地區的群眾。醫學教育課程的安排也是配合辦學使命與教育目標,教師們的用心投入與熱心教學,頗受醫學教育界讚佩,Dr. Newton 之獲獎即是一種肯定。今年是創系第四年,明年其畢業生申請住院醫師的訓練時,由申請的臨床科別,可觀察並瞭解其辦學的目標與任務是否達到。

誌謝:

非常感謝 Dr. Newton 提供課程等資料,並同意分享給本校師長。該校醫學系一、二年級課程共八個學組 (8 Blocks),Dr. Newton 也提供每個學組的每週上課主題,他特別指定僅供校內參考,如師長有意參考,敬請與筆者連絡 (2247-11)。


enews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