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92 【月印萬川-高醫經典人物】 愛是初衷,也是歸所—莊宏達

出自KMU e-News

(修訂版本間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Publish (對話 | 貢獻)
(新頁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92期  【月印萬川-高醫經典人物】 == '''愛是初衷,也是歸所-莊宏達''' == 450px *本校醫學系第十...)
下一個→

當前修訂版本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92期  【月印萬川-高醫經典人物】


愛是初衷,也是歸所-莊宏達


  • 本校醫學系第十四屆畢業
  • 現任:財團法人瑪利亞社會福利基金會董事長
  • 曾任:彰化基督教醫院內科住院醫師、台中順天醫院擔任小兒科主任


本校醫學系蕭博文 撰稿


「愛是初衷,也是歸所。」這是瑪利亞社會福利基金會二十五週年紀念特刊的標題,也堪稱莊宏達醫師人生的寫照。

台中一中畢業,原本考取清大核工系的莊醫師,在就讀一段時間後,深感理工科系缺乏人文教養,也和自身志趣不合,毅然決定重考。受到祖父是中醫師的影響,加上家人的鼓勵,1966年,他進入高醫醫學系就讀。回想當時,高醫僅有三棟建物,此外便是大片的草地,和他想像中的醫學院有很大落差。在校期間,除了學習醫學專業外,還創立國樂社,並加入劍道社鍛練體魄。對劍道的熱愛,讓莊醫師至今仍維持每周至少兩次的練習,甚至在台中開設道館並擔任館長。

在馬偕醫院完成實習後,莊醫師到彰化基督教醫院擔任內科住院醫師,親自感受到在許多疾病上,西方醫學能做的其實相當有限。為了幫助病人,他萌生學習不同療法的念頭,在當時各項時空條件與機緣的配合下,順利進入中國醫藥大學中醫研究所學習中醫。這樣的經歷,也成為日後他在該校教授《黃帝內經》的基礎。回顧一路走來的點滴,莊醫師說:「研究學問,還是要靠自己!」

1975年,他到台大進修復健醫學,後來又在當時彰師大的特殊教育學系兼課,並接觸到專門收容身心障礙者的台中向上基金會,發現該會有著如缺乏專業背景的諸多侷限。凡此種種都讓他深思,擁有這方面相關專業知識的自己,有責任為這塊社會角落貢獻所學。進入台中順天醫院擔任小兒科主任時,他試著實現理想,建立小兒科門診病房、愛兒復建教室,導入復建醫學領域,讓小兒科成為預防、診治、復建三線醫療皆備的科別。

1986年,莊醫師離開順天醫院自行開業,由於醫院之前身心障礙兒童的個案希望他能繼續提供照護,讓他決定在自己診所樓上開設復健服務。因為辦出好成績,家長們互相介紹,使得加入的個案快速增加,為了減緩隨之而來的財務壓力,在當時省社會處建議下,他募款成立了財團法人瑪利亞文教基金會(2003年變更登記為財團法人瑪利亞社會福利基金會)。身為天主教徒的莊醫師,以聖母瑪利亞的美麗、溫柔、慈愛的形象,期許基金會的工作者,希望他們都能像聖母般悉心照料每一位病患。

走過二十五個年頭,如今該會已經發展為擁有超過二十五所規模不一的中心,服務對象超過三千人的大型社會服務機構,莊醫師個人曾獲頒第七屆醫療奉獻獎,基金會也得獎無數。回首這段艱辛的路程,莊醫師最感謝神的幫助,體會到神總是透過巧妙的安排,在適當時機解決基金會的危機。另外,他也強調,團隊合作很重要,「醫師平常在醫療團隊裡都是擔任領導者,但進入社會,就不一定了,很多人賺的錢比你多,認識的人比你多,個人平時的準備和努力是應該的,但是要做大事情,則需要別人的幫忙。」當我們問起高醫對他的影響,他回想起當時一位植物學教授曾對他們說過:「你們不要想著『喜歡』做甚麼,而要想著『應該』做甚麼。」提到對高醫學生的建議或期許,莊醫師鼓勵學生接觸中醫,認為中醫裡養生保健的觀念,可以彌補西方醫學的不足。「西醫平均壽命比一般人少上十年,中醫則多出十年。醫生自己壽命短,怎麼說服人家保持健康?」他笑著回答。

採訪尾聲,莊醫師用他一直秉持的信念勉勵我們:醫師被人尊重,自然也會尊重自己的職業,不會只想著賺錢,而會把它當成一種榮譽。醫師的尊嚴與價值來自於找到需要你的地方,不一定要去非洲服務,只要能在需要你的地方做事,即便餓了肚子,也很有價值!




  • 編按:自284期起,「人文e館」單元轉載【月印萬川-高醫經典人物】


enews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