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92 別貪小失大 卻賠了誠信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別貪小失大 卻賠了誠信

本校 楊俊毓副校長


中國人很早就開始養豬,由文字結構來看,「家」字是屋頂下面一隻「豕」,即是家中養著一隻豬,寓意著有豬便有家。民國五○年代,飼料價格便宜,又以廚餘剩肴餵飼,養豬可說是農村主要也是最好的副業。


我的童年住在偏僻農村,左鄰右舍平時農務繁忙,然靠天吃飯,收成的回報與付出的勞力並不相當,勉強餬口而已,要有額外收入需靠副業。有回鄰居與阿公高談闊論養豬經驗,為了改善生活,阿公在屋旁空地興建豬舍。


小豬半年後被養成大肥豬,豬販與阿公談妥價格,給付定金,並言明抓豬日期(通常一周為限)。雙方本於誠信原則,口頭承諾,合約即算完成,沒聽說發生糾紛,與今日社會不可同日而語。


這段時間伯母會午夜起來再多餵食豬隻一頓,以增加斤兩。豬販當然也知道,會不停拍打讓豬跑來跑去,直至糞尿全出才停止。


豬販來敲門抓豬。我的算術很好,阿公會叫我起床,準備紙筆記下每隻豬隻重量,加總後算出總金額,豬販核算無誤後,當場付現。這就是農家副業的收入,也是農家子弟教育費的重要來源。


阿公心疼伯母最後一星期半夜起來餵食,犧牲睡眠,以不捨的口吻告訴伯母,「這樣做能多賺多少錢?」阿公也許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


阿公不喜與人斤斤計較,在世故人情上,互惠共利,不占小便宜、誠信的生活哲學,用言教及身教影響兒孫的生活處事態度,是最好的榜樣。老子說「金玉滿堂,莫之能守」,財富難守,留德才能福澤後代,感念阿公的德性庇護著我們後代的子孫。


近幾年,台灣道德衰微,食安問題連環爆,業者誠信道德放兩邊,貪圖眼前利益,可謂貪小失大得不償失啊!



enews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