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92 圖書資訊處的前瞻與作為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92期 


圖書資訊處的前瞻與作為

圖書資訊處 圖資長張志仲教授、副圖資長陳冠年教授


人類社會自從上世紀挾著電腦和網路的威力,堂堂進入系統化的時代(The Era of System)以來,資訊系統(Information System)已經成為許多組織管理者夢寐以求的利器。他們往往認為一個包山包海的系統,儼然一片取之不竭的汪洋,既能吃進幾乎所有組織成員和團體的行為記錄(例如個人的簽到退和請假情形,以及各種開會和活動的資料),更能在管理者需要資訊時,信手拈來,隨傳隨到。如此完美的系統,並非鏡花水月,在軟體端,其實假以時日,應可竟其功。真正決定當中成敗的關鍵,在於結構端,亦即系統建置的概念邏輯和系統如何與使用者的需求有效率地互動。此外,在使用介面端,如能呈現親和操作性,則可拉近人與系統的心理距離,卓然帶動資料的活性。


本校圖資處現有人力以青壯世代為主幹,兼顧網路環境優質化,校務系統豐富化,軟體硬體先進化,讀者服務活潑化,以及採編典藏效率化,雖屢在本校行政滿意度評比中掄元,但不以此為滿足,力求貼近潮流,與時俱進。新學年度伊始,圖資處首重之務,應屬校務系統之精進,目標在於迎合高等教育的新時代需要,建立校務研究(Institution Research)的資訊供應鏈,並為知識管理(Knowledge Management)平台作好預備基礎,將本校同仁的教學歷程、研究產出、行政效能和學生的各樣活動等一概網羅,塑造一個涵蓋校園工作與生活面向的動態資料庫(Dynamic Database),期許作為大學的心臟,在中樞神經的指令下,調和或加速血液(資料)的傳輸,供給各器官(教學單位和行政單位)運用,以活化全人(整體組織)的生命力,自強不息,隨時接受外界的變遷和挑戰。


其次,圖資處即將推出「國際館際合作」(Rapid Inter-Library Loan)的服務,提供平台,全校師生可免費向外國學術機構申請文獻傳遞,將本校尚未訂購的先進期刊和資料庫所屬論文,在一天時間內傳送至圖資處,再轉交給申請者,如此大大彌補館藏不足的缺憾,迅速取得全文研究資訊。如今,各學術圖書館的定位已經從「資料擁有者」(Ownership)轉型為「資訊獲取者」(Access),將資源更精準地配置在資訊分享網絡(例如建立或參加電子書共購共享聯盟),以及為個別或小眾讀者群訂作專題選粹服務(Selective Dissemination of Information),深度參與研究人員和教師的計畫方案,扮演不可或缺的資訊搜尋和評估角色。圖資處同仁囿於人力,短期內雖然未能完成上述高階任務,但秉持「千里之行,始於足下」的精神,自勉與主流尖端潮流亦步亦趨,逐漸拉高服務品質,止於至善。


展望未來兩三年,圖資處至少將在系統強化和文獻供應的雙線發展上,表現積極和顯著的革新作為,套一句廣告詞說,「這樣的改變會讓大家看得見」,請各位拭目以待,並歡迎各界的批評指教。


enews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