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92 報廢資訊設備再利用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92期 


報廢資訊設備再利用

圖書資訊處 數位資源組 高立興組長


數位資訊組負責的業務項目繁雜,舉凡全校的電腦網路故障初步檢修、授權軟體的調查與請採購、重大慶典錄影拍攝支援、電腦教室軟硬體維護、平板數位閱讀器借用、教職員工生識別證製作、軟硬體問題操作諮詢及全校資訊設備報廢品查驗都是數位資源組負責的業務範圍。其中以全校資訊設備報廢品查驗後的再利用為滿特殊的一項業務。


家裡的瓶瓶罐罐、廢紙、廢鐵都可以回收,資訊設備內容物可分類再回收(檢整)利用的東西更多,資訊設備中包含很多貴重金屬,故回收價值比起廢紙、廢鐵的殘餘價值都來的高,但回收技術與投資金額的進入門檻也高。如果報廢後直接丟棄回收,對堪用設備而言實在是太可惜了。所以資訊設備逾使用期限後,經過報廢查驗的流程,如果不堪使用當然直接回收。但是如果還可以堪用,經過數位資源組的檢整與修復後,就可以讓教學或是行政單位申請再利用。


每年高醫新進的助理、碩博士生或是工讀生通常需要協助教職員行政文書整理或是報帳等簡易工作,對電腦等級要求通常不高。在這種情形下,報廢資訊設備申請再利用就成為重要的電腦來源管道。以104年供各單位申請的報廢資訊設備數量,共有電腦主機71台、螢幕75台及周邊設備(滑鼠、鍵盤、網路線等)227項,因為都是報廢設備,所以殘餘價值約為25萬(殘餘價值=原價/耐用年限+1)。但是如果校方要購買這麼多的資訊設備,經費需編列達200萬左右。省下來的經費可以投資於行政或是教學,對學校而言亦不無小補。


報廢資訊設備再利用的精神是愛物與惜物,並且符合循環再利用、節能等精神。在經濟與科技不斷進步的同時,人類也不斷在開發與利用更多的自然資源,但這樣做同時也對寶貴的自然生態造成無法彌補的損耗。鑒於世界資源逐漸匱乏,資源循環再利用與永續發展是國家的重點政策。台灣為一海島型國家,天然資源缺乏,所以資源絕大多數仰賴進口,在追求永續利用與經營的目標下,報(廢)棄物的資源再利用更需要社會大眾與相關產業共同努力。如此不僅降低了廢棄物對環境衝擊,更能從中獲取可觀的利益,同時報(廢)棄設備的再利用也能獲得妥善管理,並發揮最大價值。

enews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