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92 好消息!RapidILL國際館際合作服務開始了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92期 


好消息!RapidILL國際館際合作服務開始了

讀者服務組 徐淑倩組長


歐美圖書館學家常以「教師是一校的頭腦,圖書館是一校的心臟」來比擬圖書館在大學教育中的重要性,而大學圖書館提供豐富的館藏資源與讀者服務,對研究與教學功能的發揮是有絕對性的影響。但面對現今知識經濟時代,期刊文獻數量暴增、期刊價格高漲等問題,只憑單一圖書館就冀望能滿足讀者的所有資訊需求已不可能,唯有透過圖書館間的資源共享,如館際圖書互借與文獻傳遞服務,彼此互通有無,成為圖書館重要的服務項目之一。


本校圖資處目前已參加數個國內圖書館合作組織,包含全國文獻傳遞服務(NDDS)及南區區域教學資源中心圖書資源共享服務,並進行實體的館際圖書互借與文獻複印。為提供師生更有效率的文獻傳遞服務,圖資處自105年8月正式成為RapidILL國際館際合作聯盟會員,期望透過另一種快速、經濟的文獻傳遞管道,提高未典藏的期刊文獻獲取率。


Rapid是Rapid Access, Processing and Information Delivery的英文縮寫,原為美國科羅拉多州立大學圖書館所開發的一套資源共享系統。科羅拉多州立大學於1997年遭受嚴重水患,導致圖書館近半數館藏嚴重受損,急需透過其他圖書館的協助,以支援該校師生的教學研究,而Rapid就是在此情況下發展出來的館際合作系統。


RapidILL文獻傳遞服務採會員制,目前約有近280個會員,台灣地區共有16個單位加入,包含台灣大學、清華大學、臺灣師範大學等圖書館。該服務採年繳會費,而非按件計價,取代傳統館合繁瑣的帳務問題。另外,會員館須上傳該館館藏期刊清單與收錄年代,系統會自動比對申請件並傳送至申請館,被申請館需依規定於24小時內處理,收到申請件的圖書館若無法提供服務,系統可自動轉件至下一個有該館藏的圖書館。所有申請件的收送狀況皆可在Rapid系統內一覽無遺,大幅減少人工作業時間。


圖資處已將此項服務公告於館際合作相關網頁(請按此連結),試辦期間各項申請件皆為免費服務,歡迎校內師生踴躍利用。日後西文期刊文獻傳遞服務可透過RapidILL,其他中文期刊文獻仍維持由全國文獻傳遞服務(NDDS)申請。雙管齊下的館際合作服務,希望可因應圖書館面臨期刊經費高漲導致刪刊的困境,共創讀者與圖書館的雙贏。


enews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