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93 說話是難事

出自KMU e-News

在2016年8月19日 (五) 15:17由Okiayu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說話是難事 

本校楊俊毓副校長/美國耶魯大學博士


說話是人的本能,但要說的恰當並不容易,明朝呂坤<呻吟語>嘗言「人生唯有說話是第一難事」。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莫言解釋筆名的緣由之一是因自己說話直率,這在中國並不是好事,自己經常亂說話,給父母親帶來很多麻煩,所以自己取名莫言,就是希望提醒自己別多話。小至個人家庭,大至社會國家,話說的好,「一言而可以興邦」,三寸不爛之舌可以勝過百萬雄師,話說的不好,「一言而喪邦」,可見關鍵時刻一句話甚至於關係到國家的興盛或敗亡。


 政治人物最常被提及的,往往是因說錯一句話而被人們永遠記得,經常被拿來做比喻的就是晉惠帝,因不知民間疾苦,天下發生饑荒,大臣向他報告許多百姓餓死,他反問說百姓無栗米充飢,為何不用碎肉煮粥來吃呢?這句「何不食肉糜?」 讓他成為千古以來大家對政治不滿,批評領導人昏庸無能的代名詞,晉惠帝可謂一失言成千古恨。孔子教導學生說話要謹慎小心,「言未及之而言,謂之躁;言及之而不言,謂之隱;未見顏色而言,謂之瞽」,為了表現自己,不該說話而搶著說話,叫做急躁;該他說話,又忸忸怩怩不講,隱言於心;不觀察對方的臉色而輕率發言,就是盲目沒長眼睛。在語言交際中要找到一種分寸,注意說話的適當時機及內容態度,站在對方能理解的立場來思考,「時然後言,人不厭其言」,恰到好處,恰如其分,使之既直爽自然,不失禮,人家聽了,不討厭他的話,這是最難也是最好的。


 上天給我們兩個耳朵兩個眼睛,但只給我們一隻嘴巴,就是要讓我們多見多聞而少言語,「言必有中」,一旦開口說話後是否能把握重點,而不是滔滔不絕,喋喋不休,多言而噪,卻全是廢話。孔子讚美他的學生閔子騫「誾誾如也」,說話態度溫和,謙虛有禮貌,有條理且從容不迫。孔子認為「禦人以口給,屢憎於人」,靠巧辯及銳利口才對付別人的人,常惹人討厭;同時孔子也討厭巧言令色之人,「巧言無實,令色無質」;「巧言,令色,足恭,左丘明恥之,丘亦恥之」,故意說好聽的話諂媚別人,裝出和善的臉色奉承別人,用過分謙恭的態度來討好別人;,滿臉堆笑、點頭哈腰,營造假像,左丘明認為可恥,孔子也認為可恥…;拿破崙曾說懂得如何奉承的人,一定也懂得如何毀謗。英國邱吉爾也說吹捧奉承我的人,對我的危險也往往最大。老子有言「信言不美,美言不信」,好話聽起來都不好聽,而好聽的話卻都是不可靠的。


 孔子主張謹言慎行、三思而後行,因而說「古者言之不出,恥躬之不逮也」,以前的人不肯輕易說出口,不敢說空話,不大言不慚,因為怕自己的行為做不到而成為一件可恥的事,所以注重實踐的工夫,說話不但謹慎,做起事來卻勤快敏捷,不光說不做。台灣俗諺說「膨風水蛙割無肉」,「揚言者寡信」,估量自己的能力,審時度勢,看自己能不能做到,否則「其言之不怍,則為之也難!」,實踐起來很困難,難以成事。一般人的通病往往是先發議論,把實際的行動擺在言論的後面,說話容易,但說到做到並不容易,務實苦幹的人往往是不高談闊論,往往是默不作聲的;「敏於事,而慎於言」,一切該做的事馬上做,不會先吹牛而不做,「Just do it」,先做,做好了,大家都會順從他,「先行其言,而後從之」,一個人要言而有信,孔子認為「君子恥其言而過其行」,把話講得超過自己的表現,就是浮誇不實,言過其行,應引以為恥;蘇格拉底說一切都靠一張嘴而絲毫不實幹的人是虛偽和假仁假義的,英國有句諺語也說光說不做的人,像蘆葦一樣靠不住。


 南懷瑾大師說「耍嘴皮子是最可怕的,會講話的人,常犯一個毛病,喜歡用嘴巴得罪別人或刻薄別人,有時言語給人的傷害,比殺人一刀還痛苦」,舌頭柔軟無骨,但言語如箭,可以砍碎人骨,有時我們因逞口舌之能,禍從口出而使別人困窘沒台階下,就會樹立敵人埋下仇恨的種子,「君子欲納於言,而敏於行」,具有影響力人,說話能獎賞善事,也能懲罰罪過,主宰榮辱,說話要掌握適當的分寸,凡事考慮以後再說,避免言多不當,造成無法挽回的後果,後悔莫及,「出言不當,反自傷也」,修道的人如果言語不當就會失德造業,所以重視修口,台灣諺語說「心歹無人知,嘴歹上厲害」,給人台階下就是給自己留條後路,人情留一線,日後好見面。


 證嚴法師說「一輩子的大事是好好說話」,「心地再好,嘴巴不好,也不能算是好人」,善於言辭並非壞事,在現代社會立足也是必要的,但必須注意有節度,否則就容易言多必失,因言賈禍,惹人生厭。說話是難事,但無論怎樣,多讀書,少說話,充實自我最重要,吳從先<小窗自記>嘗言「讀得一句書,說得一句話」,話當然還是要說的,但意思是說先讀書,再說話,這樣才不會說錯話。說話可以是人與間溝通的橋樑,但也可能在人與人間築起高牆,初入社會的新鮮人在職場與人相處可不慎乎?



enews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