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93 2016年第一次醫臨床技能測驗(1)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2016年第一次醫學臨床技能測驗 (OSCE) 記要與建議

本校 醫學院 劉克明 教授

105/07/10


2016年第一次全國醫學院畢業生臨床技能測驗 (OSCE),於 4月 22至 24日、 4月29日至5月1日,共六天,在全國 23個考場辦理完畢,考生總計 1352位,及格人數1344位,及格率 99.41%。各考場已於 6月27日至30日,將測驗及格證明發給考生,以供其參加醫師執照國家考試第二階段筆試。 2016年第二次醫學臨床技能測驗時間,已排定於 10月 29-30日,分別於北、中、南考區六個考場辦理。筆者謹簡介臨床技能測驗 (OSCE) ,並將2016年第一次全國醫學院畢業生臨床技能測驗之檢討重點及相關建議敘述如下。


一. 客觀結構式臨床技能測驗 (OSCE) 評量醫學生之臨床能力的優點:

英國蘇格蘭 Dundee University, Dr. Harden 等人於 1975首先運用客觀結構式臨床技能測驗 (OSCE) 於醫學生臨床技能的評量。多年來,客觀結構式臨床技能測驗 (OSCE) 已廣為全球醫學界應甪。但仍然持續有學者們在爭論,他們提出假如有其他評量方法也可應用,為什麼還要應用OSCE如此苛求的評量模式?


針對此項爭論,Dr. Patricio 等人回顧研究從 1975 至 2008年 OSCE 相關的 1083篇論文,並將其研究成果,發表於醫學教育期刋 Medical Teacher (2013),標題 “Is the OSCE a feasible tool to assess competencies in undergraduate medical education? “ 研究結果發現 OSCE 被廣泛運用於醫學教育的各個階段: 大學期間、畢業後及繼續專業的發展 (undergraduate、postgraduate、 and continuous professional development),甚至於臨床專業執照考試 (Licensure exams for practice)。在大學期間的每一個學年,都有醫學院施行臨床技能的評量 (OSCE),將近一半的學校視其為高階測驗 (High stakes exam), 並將OSCE 應用於醫學生的形成式或/及總結式評量 (Formative or/and summative assessment)。有的學校的OSCE有給予醫學生回饋,主要是教師提供,其次是標準化病人、考官提供。回饋的時間最常在整個測驗結束,其次在每一站測驗結束後。


Dr. Patricio 等人在回顧論文中,分析臨床技能的評量 (OSCE) 被應用於評量各種學習成果 (Learning outcomes) 的情形,其被應用於評量臨床能力學習成果的比率依序為身體檢查 (P.E. 58%),病史查詢 (H.T. 54%),病人檢查數據問題解決 (Patient-investigation-data-problem-solving 40%),溝通技巧 (Communication skills 30%),診斷 (Diagnosis 27%),處理、開處方、開轉診單 (Management- prescription-writing-referral 25%) 與實際操作技巧 (Practical procedures 22%)。如依專科而分,臨床技能的評量 (OSCE) 被應用於評量 25個專科,其頻率依序為內科 (16%),急診、家醫、基層醫療 (13%),外科 (13%),小兒科 (9%),婦產科 (8%),精神科 (8%)。臨床技能的評量 (OSCE) 的站數有僅4站,有多至 16站。 而每一場臨床技能的評量 (OSCE) 全程的測驗時間, 以 45 - 90分鐘最多 (14.4%),其次為90 – 135分鐘 (9.1%)、135 - 180分鐘 (7.6%),最長達 270 - 315分鐘 (2.3%)。在每一站的測驗時間,以 3 - 6分鐘最多 (17.1%),其次為12 - 15分鐘 (4.2%)、9 - 12分鐘 (3.8%),最長為 20分鐘 (0.4%)。至於每一場臨床技能的評量 (OSCE) 的考官人數,以 10 - 20位最多 (11.0%),其次為 10位以下 (9.1%),20 - 30位 (4.9%),最多 189 位考官 (0.4%)。每一場臨床技能的評量 (OSCE) 的標準化病人人數,以 1- 15位最多 (23.6%),其次為 15 - 30位 (6.1%), 30 - 45位 (1.1%),最多的安排 93位標準化病人 (0.4%)。有 7% 臨床技能的評量 (OSCE) 應用 1- 10 位真正病人 (Real patients)。在臨床技能的評量 (OSCE) 的評分工具方面, 52% 採用評核表 (Checklist), 5% 採整體評分 (Global rating),16% 同時採用評核表和整體評分。


在回顧論文中,Dr. Patricio 等人分析臨床技能的評量 (OSCE) 的經費,可分別為整體費用 (Overall OSCE Cost = Total cost/all stations and all students)、每站全部考生費用 (Cost per station all students) 及每站每位考生費用 (Cost per student per station)。這些費用包括直接費用 (Direct costs) 及間接費用 (Indirect costs)。由於各校對什麼花費應該要計入缺乏共識,因此彼此之間的差距甚大。依回顧論文之資料顯示,每站每位考生費用,直接費用美金 0.88 – 6.9元、間接費用美金 13.61 – 50.00元。每站全部考生直接費用美金 58.45 – 1,126.00元,間接費用美金 519 – 2,800元。整體費用,直接費用美金 1,752 – 18,016元,間接費用美金 3,600 – 150,000元。標準化病人費用每小時美金 10 - 50元。一個標準臨床技能的評量 (OSCE) 標準化病人測驗站,一次測驗花費美金2,800元,如加上有侵入性檢查的標準化病人測驗站,一次測驗花費美金3,600元。此外臨床技能的評量 (OSCE) 的準備是非常耗費人力與大量時間,教師準備考試的時間尚未計入成本,實際上花費應超過上面所列出之費用。


Dr. Patricio 等人結論為: 臨床技能的評量 (OSCE) 的費用雖然昂貴,但可得到其他型式測驗無法測得的優點,例如診斷醫學教育課程的教學成果,及觀察到醫學生的各項臨床醫療照護能力的缺失,並產出可信賴的結果,是個值得持續推廣的評量方法,特別是在醫學院的教育階段 (A feasible assessment method for undergraduate medical education)。


enews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