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95 【月印萬川-高醫經典人物】 白沙灣裡的鮭魚 侯武忠

出自KMU e-News

在2016年9月19日 (一) 11:17由Okiayu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95期  【月印萬川-高醫經典人物】


白沙灣裡的鮭魚 侯武忠


  • 本校醫學系第二十九屆畢業
  • 現任:白沙鄉衛生所醫師兼主任
  • 曾任:澎湖縣七美、望安衛生所醫師、澎湖縣衛生局第一課課長


  不同的命運,塑造不同的個體。有人選擇在他鄉揚名立萬,衣錦還鄉;有人選擇像鮭魚一樣,迴游重返,在自己的故鄉默默奉獻,一待便是一甲子的光陰。


  侯武忠醫師1963年生於澎湖馬公,高醫醫學系畢業後至高雄市阮綜合醫院接受外科訓練一年,而後接受分發,擔任七美、望安鄉衛生所醫師。短暫任職澎湖縣衛生局課長後,在十八年前調至白沙鄉衛生所擔任醫師兼主任,落根至今。


  侯醫師是一位在偏鄉服務達三十年的醫生,最有名的是他每周四次自行開船前往小島替居民看病,不管風雨再大都會準時抵達的事蹟。我們透過電話和侯醫師約好時間,抵達白沙鄉衛生所時,彼此見了面,他輕輕地打聲招呼,立即引領我們到公務車上,準備前往碼頭搭船看診。我們跳上車,在路上得知要前往的是員貝嶼、他照顧的小島之一。路上他告訴我們澎湖眾多小島上的醫療資源匱乏,即便有巡迴醫療,也是緩不濟急,居民多數時候還是需要自己搭船到本島就診。歧頭港內停著滿滿的船,天氣略帶陰沉,大部分的漁民不太願意在這種天氣裡出港。醫生一臉平靜地解下綁錨的繩索,堅持前往員貝嶼。依照多年的經驗,他判斷這種天氣是沒有問題的,堅定的心情不禁感染在場的我們。


  那天的風有些大,雨兀自地飄著,風浪明顯不平靜。醫生用拿著聽筒細膩的手,掌握著粗大的船槳,迎著浪頭而行,船身有點顛簸,但仍算安全,我們有驚無險地上了岸。員貝嶼島上人口不多,學生需要搭船前往鄰近的小島上學,十幾位居民中,最年輕的竟是島上的護士,由此可見此地對醫療的需求多,醫療資源卻十分匱乏。看完病後,我們走出衛生所,原以為要離開小島,沒想到侯醫生信步走過咾咕石牆堆砌的小徑,進入一戶人家中,拿起聽筒很自然地聽起老婆婆的心跳。原來侯醫生也主動替不方便出遠門的病患看病,並勸生性節儉的老婆婆多吃點補品,以挽救日漸退化的智力。


  隔天早晨天尚未破曉,衛生所的醫生、護士便快速動員,準備大型的巡迴醫療。我們搭上醫生的車,前往活動中心為老人們看病。多數老人患的是治不好的慢性病,只能靠著藥物予以緩解。每個長輩對侯醫師而言都已經是認識十餘年的好朋友,看病之餘,他其實也是一位很有耐心的傾聽者,安撫病患的擔憂與煩惱,大大地改變一個人的心情。


  下午的時光,是屬於每個澎湖人的。海濱旁養著一箱箱的牡蠣,樹蔭下則是ㄧ簍簍的仙人掌果實。專業的侯醫生脫下外套隨手一扔,便衝下去抓魚。上岸後他和我們分享童年吃仙人掌果實挑刺的樂趣,談到過去學校實驗課買不到指示劑,便用仙人掌鮮紅的汁液代替的往事。以前的時代,不論是成人或是孩童都展現他們的智慧,創意地克服許多偏鄉生活上的不方便。


  下船時,侯醫生說有些東西不是ㄧ兩個小時的訪問就能知道,只有真的跟他走過一趟,了解他的日常作息,才能懂他為何依然在這裡面對ㄧ切。三十年如一日,當時青澀的醫學生如今已有了三個讀大學的子女,歲月褪去鬢角的黑色素,卻也留給他數不盡的溫暖人情。醫療奉獻獎只是一個肯定,卻不是他最大的動力,能和這片土地上的人們為伴,才是他生命中最大的依歸與寄託。人或許沒有永生,卻能擁有永恆的信念!


(本校牙醫系郭學孟 撰稿)


enews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