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95 國際事務處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目錄

菲律賓馬尼拉中央大學蒞校參訪

105年8月31日菲律賓私立馬尼拉中央大學,該校國際長率領牙醫學院院長、藥學院院長與醫技學院院長與牙醫系系主任,前來本校拜訪。本校由郭明良副校長與各相關學院院長及代表接待前來參訪來賓,並於會後由本處組長陪同參訪校史暨南台灣醫療史料館。該校國際長Prof. Renato C. Tanchoco與各主管會談時提及,期能透過此次參訪,與本校洽談學術交流合作之可能性,有意選送教師前來本校進修博士學位與進行學生交流,藉此提升該校學術、教學品質。該校於菲律賓國內排名第45名,亦設有附設醫院。與本校可交流學院計有醫學院、護理學院、藥學院、牙醫學院、醫技學院與物理治療學院。

本校與巴基斯坦拉合爾大學簽訂校級學術交流合作備忘錄

105年8月30日本校與巴基斯坦拉合爾大學,函簽校級學術交流合作備忘錄。Syed Amir Gilani教授任職於巴基斯坦帝國大學商業學院時,代表該校與本校建立姊妹校關係,隨後即轉任至巴基斯坦拉合爾大學(University of Lahore),擔任拉合爾大學健康科學院院長。鑒於本校與該校領域相近,再次來信與本校洽談建立學術交流合作關係。雙方可合作之領域包含醫學、牙醫、藥學、護理學、健康科學等。函簽學術交流合作備忘錄後,Syed Amir Gilani教授,亦來信邀請本校於10月或11月前往該校參訪。


本校與菲律賓菲律賓大學系統簽訂學術交流合作備忘錄

105年8月10日菲律賓菲律賓大學蒞校簽訂學術交流合作備忘錄。繼今(105)年5月23日台菲五校(國立菲律賓大學系統、樹德科技大學朱元祥校長、國立中山大學、國立屏東科技大學、國立高雄師範大學)聯合簽署聯合宣言,於康橋連鎖旅館七賢館成立「台菲學術媒合網絡平台」之後,在樹德科大吳英明講座教授的引介下,高雄醫學大學亦加入台菲學術媒合網絡平台,進而簽訂二校學術交流合作協議。 105年8月10日國立菲律賓大學系統副總校長Gisela P. Concepcion帶領其馬尼拉分校校長Carmencita D. Padilla、副校長Eva Maria Cutiongco-Dela Paz、醫學院院長Agnes Mejia,以及其他4位醫學領域學者,前來本校參訪,並由本校劉景寬校長與該校副總校長Gisela P. Concepcion代表,簽訂二校學術交流合作協議,未來二校可就醫學教育、醫院經營、遠距健康照護、學生交換、研究合作等方面進行實質交流。

國立菲律賓大學系統代表前往本校附設醫院參觀,本校遠距健康照護中心之運作與成效令他們印象深刻,也對本校肝臟移植及頭頸部手術技術甚感興趣,希望未來可以進一步交流。另外由於菲律賓國家衛生研究院設於國立菲律賓大學裡面,該校也參觀了本校研究資源總中心與動物中心,並對本校的研發能量感到驚異,未來希望在研究方面可多與本校合作。

東協十國興起,新政府蔡英文總統著手推動南向政策,成立「南向政策辦公室」,加強與東南亞國家及印度的合作關係。菲律賓位居我國南向要衝地位,相較之下,更形重要。未來駐菲律賓代表處也將全力配合此一政策,促成台菲間更密切的多面向交流互動。此次台菲學術媒合網絡平台之合作,早已走在政策前端,未來彼此應以合作取代競爭,藉由分享高等教育資源,進而提升區域醫療教育品質,期盼創造大學合作、城鎮經濟與社會創業三合一學術加值成效。

馬來西亞教育展

「2016年馬來西亞台灣高等教育展」於105年8月3日至8月13日於吉隆坡、檳城與沙巴三地舉辦,由學務處、教務處與國際事務處共同派員前往參展。獨中與國民型中學學生到本校攤位諮詢赴台升學資訊,吉隆坡237、檳城174、沙巴49,共計460人。自去(104)年大馬政府開放國中與國民型中學 教師帶領學生參觀教育展後,今年有更多馬來西亞公立中學學生前來會場。今年詢問人次以醫、牙、藥三大族群居多,亦有多名學生詢問就讀心理系與畢業後出路。 8月4日參加「新南向政策」座談會,吳新興委員長致詞時表示,政府推動的「新南向政策」是一個以人為核心的對外經濟新戰略。各地華僑生的華文基礎,馬來西亞學生華文基礎較為厚實,再者,台灣學費實惠與教育品質優良,成為吸引馬來西亞華僑之利基。教育部資料來源指出,馬來西亞學生人數居大專院校僑生就讀人數大宗,104學年度較103學年度,入學人數增幅成長12.5%。 今年教育展,校友胡國梁醫師再度前來關心詢問度,亦提供個人當地觀點,高醫招收醫事相關人才,回國僑生就業,需與大批馬來西亞當地醫學院培育出的醫學生競爭,但台灣的醫療環境較佳,訓練紮實,長遠看來於當地具有極大競爭力。但以醫學系為例,僑生回國需實習兩年方能取得國家認證並執業。執業前須等待政府安排實習地點,但因政府保護政策,華人回國等待安排實習的時間,比起馬來人醫學生,相對較為吃虧。 目前部分學校積極籌措成立校友會,成立校友會能串聯留台人,使畢業校友回國後能有更穩固的互聯網,但校友需有充裕資金方能使校友會運作,校友皆須具穩固經濟基礎,其好處在於校友會亦有助於建立學校於馬來西亞當地的影響力。

本校醫研所蔡英美主任與孫昭玲主任前往以色列參訪內容整理

105年7月31日至8月7日,本校蔡英美主任與孫昭玲老師依鈞長指示,隨同立委陳宜民教授前往以色列,配合「中華民國(台灣)與以色列國會議員友好協會」訪問團行程,除拜訪本校姊妹耶路撒冷希伯來大學外,另配合全團行程拜訪其他三個學術單位,與諾貝爾得主Dr. Ada E. Yonath餐敘。 (1) 105年8月1日拜訪位於以色列理工學院(Technion-Israel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此行程由駐以色列代表處協助安排,介紹Technion大學創立的由來與多年來的經營,Technion大學有多位諾貝爾獎得主,有以色列MIT之稱, 校園內有愛因斯坦種下的棕櫚樹. 之後由國際事務處行政人員帶領參觀校園,並談到Technion大學渴求人才到學校學習,故獎學金豐厚,可惜台灣學生申請者並不多,希冀將來能與高醫建立關係,爭取人才至Technion大學學習。

(2)105年8月2日拜訪耶路撒冷希伯來大學(The Hebrew University of Jerusalem): 此行主要拜訪Lautenberg Center (for Immunology and Cancer Research) ,由中心主任Prof. Ofer Mandelboim,與前中心主任Prof. Eitan Yefenof負責接待。2011年時,本校醫研所舉辦二天的國際研討會,邀請當時中心主任Prof. Eitan Yefenof,與中心研究員Prof. David Noir、Prof. Michael Berger來高醫演講,由蔡英美所長與孫昭玲老師負責接待,並於2012年簽訂學術交流合作備忘錄,因之前良好的互動,故雙方於此次會面時直接洽談續約與學術研究合作事宜。此行拜訪,由陳宜民教授代表高醫進行學術演講,該中心學生與教師前來聆聽演講,並於演講後進行熱烈討論。演講結束後蔡主任與孫老師亦與該中心主任Prof. Ofer Mandelbim見面,雙方交流研究領域,並討論未來可能進行合作的方向。

(3)105年8月3日拜訪本古里昂大學的Barzilai Medical Center 此次拜訪,接待人員包括古里昂大學醫學院院長(Dr. Yaniv Sherer MD; Deputy Director General)、醫院院長(Dr. Chezy Levi MD; CEO),其餘皆是醫院各科主任,含病理科、婦產科、腫瘤科、感染科…等人,其中一位Prof. Shlomo L. Maayan (MD; Director, ID Division)是陳委員攻讀博士時期同實驗室學長,主攻HIV/HPV研究。此次拜訪主要是Prof. Shlomo希望透過研究合作,能幫助第三世界國家,找出能簡易篩檢與子宮頸癌相關的HPV病毒的方法,以提高婦女檢測率,降低罹病機率。而蔡主任也分享台灣醫療的經驗與方法,包含多樣化通知與採檢方式、檢驗試劑與人員訓練、費用…等,雙方就此方面作了充分的討論與交流。隔天陳委員又邀請Prof. Shlomo共進晚餐,討論合作事宜。(註:商討之合作細節需請教陳委員。)

(Prof. Shlomo L. Maayan)

(Dr. Chezy Levi MD)

(Dr. Yaniv Sherer (醫院 JCI 委員)

(醫院座談)

(4)105年8月4日拜訪特拉維夫大學創新中心 該創業中心旨在協助前往中心研讀學員找出自我特質進行創業,每期5 - 6個月,課程內容依照學員特質與專業背景進行規劃,並分組討論激發各種可能可以創業的創意或是進一步設計出產品,帶領學員規劃自己未來創業方向,因此每學期課程皆不盡相同。參訪過程遇到一名清華大學學生恰巧正在參加課程期間,也與該同學討論其訓練經驗,作為將來高醫學生參與課程的參考。陳委員將來希望能媒合科技部與教育部,無論在學術、創業課程..等方面,建立並擴大台灣-以色列雙方的實質交流。

(5)與諾貝爾得主Dr. Ada E. Yonath餐敘 Dr. Ada E. Yonath是2009化學奬的諾貝爾得主,也是以色列第一個得諾貝爾的女性科學家,目前是以色列Weizmann研究機構(相當於台灣中研院)的研究員,她以解出ribosome功能與結構而得獎。在以色列駐台代表處的聯絡安排下,Dr. Yonath請台灣大使與訪問團成員共進午餐,期間她分享她目前研究主軸與之前到台灣的經驗與所見所聞,並計畫2017年再次拜訪台灣。 此次高醫派員參訪以色列學術單位,除與耶路撒冷希伯來大學之Lautenberg Center進行學術交流與洽談續約之事,也將高醫介紹給本古里昂大學Barzilai Medical Center、特拉維夫大學創新中心、與Weizmann研究機構的Dr. Ada E. Yonath,為將來雙方的合作與交流奠定的基礎。

(左:Dr. Ada E. Yonath)

餐敘

2016秋季班-大陸地區姊妹校學生交換

(1)2016秋季班共兩所大陸地區姊妹校(南京醫科大學、延邊大學)七位同學提出申請前來我校交換。 (2)陸生交換生預計2016/09/09(五)抵達台灣,2017/01/14(六)離開台灣。 (3)08/30(二)已經通知交換系所協助接機與宿舍入住


國際志工

2016年國際志工索羅門團,馬拉威團,北印度團及南印度團共4團已平安返台,後續將協助經費申請及核銷事宜。


境外生非學位生

已完成教育部全國大專院校境外生資料管理系統(外國非學位生)之填報。


出國研習補助

協助出國研習補助申請審核與核銷,今年截至目前共173件申請遞件。


海外產業實習

已協助前往茨城縣立醫療大學之14位學生及前往馬來西亞及澳門的3位老師完成海外產業實習後續核銷事宜。


105學年度外籍生

105學年度共有71人名外籍新生入學,9月5日至9月7為新生入學註冊。


學海計畫

目前護理系、醫學系、藥學系、醫研所共四團已陸續出國實習,仍有五團尚未出團。


2016.08.23-08.24 中國醫科大學公共基礎學院曹師承教授蒞校交流

中國醫科大學公共基礎學院運動科學教研室曹師承教授,於8月23日至24日,至本校運動醫學系參訪交流。除了由運醫系師長作學科介紹及學科特色分享,曹教授也針對大陸運動醫學學科目前狀況與學科建設,提供專業的見解。透過彼此的良好交流,期望持續推動學生、校際合作等項目。


2016.08.23 日本岡山大學醫學院保健學科師生蒞校參訪

日本岡山大學醫學院保健學科4位教員及25位學生,於8月23日蒞校參訪交流。岡山大學前身為岡山醫科大學,目前是日本知名的大型地方國立大學,其醫學學科在日本名列前茅,此次特別安排臨床病理、解剖學、醫學影像與放射科學、護理等相關專長的師長參與交流,期望透過彼此認識,增進雙方在醫學領域以及後續洽談姊妹校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