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95 治大國若烹小鮮 豈可隨意翻攪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治大國若烹小鮮 豈可隨意翻攪 

本校楊俊毓副校長


春嬌是某處的行政人員,某日巧遇也要下班的她,爽朗大方地跟我打招呼,我好奇問她,這麼晚下班,怎麼還是精神奕奕呢?她說主管與部屬常溝通討論,建立對工作目標的共識,有使命感,言必信、行必果,部屬都以能為他做事感到驕傲,對工作有熱情。


台語歌「愛情的力量」有一句歌詞「愛情的力量,小卒也會變英雄」,為什麼?道理很簡單,前面有明確的目標。


年少輕狂談戀愛,在女宿門口站崗多久都不覺得累。孔子說「爭魚者濡,逐獸者趨,非樂之也」,一個喜歡打魚的人,他不會怕把衣服弄濕;喜歡打獵的人,獵物跑多怏,他就跑多怏,一點也不怕摔倒,原因也是目標明確啊!


善於領導的人,要把事情做成功,讓屬下發揮潛能而不覺得累,最重要的條件是擁有明確的目標,這也是管理學大師彼得杜拉克「目標管理」的精神。


政治是現實的,隨時要面對成果檢驗,沒實質又有效的政績,都是空談。誠然,新政府才上任三個月,現在就要評估其施政績效有欠公允,但如果沒有產出滿足人民所思所盼的績效,民眾會失去耐性,最近執政滿意度下滑,當局應有體察。


彼得杜拉克說「重要的工作,必須設定完成日期」,才能刺激達成目標的動力,冀望新政府能提出明確、可衡量、可實現的目標、達成施政目標的具體計畫及達成的時間表。唯有目標明確,才能發揮團隊的力量,才是SMART的團隊,這是新政府應有的自我挑戰。


人民急切盼望國家脫困邁步向前,處理國事就像做菜一樣,不能操之過急,也不能鬆弛懈怠,油鹽醬醋要恰到好處,不能過頭,必須掌握火候。


老子說「治大國,若烹小鮮」,治國也像煎魚一樣,要煎到夠熟了,才能翻魚,不要一直翻攪,否則魚肉就容易破碎;治國若常更改法令,則民苦而社會不易安定。以司法院正副院長提名史無前例撤回咨文為例,這麼重大的人事案,理應有完整機制充分討論後才提出。領導人要察納雅言,言易行難,靠頭腦判斷,否則是非就隨之而來了,大處不穩健,威信就受挫了,所以孟子說「人之易其言也,無責耳矣」。說話之前要謹慎,以免馬上後悔。


老子說「天下大事,必作於細」,治國是大事,偉大的成就,也是從小地方做起的,就像要把心儀的女生追到手,沒有任何一點小事是可以馬虎的,很小的事忽略了,有時便因此鎩羽而歸,歐陽修說「禍患常積於忽微」,領導人可不慎乎!



enews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