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96 口腔醫學院新成立「醫療器材產業研發博士學位學程」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96期 


口腔醫學院新成立「醫療器材產業研發博士學位學程」

口腔醫學院 李澤民院長


  近年來臺灣政府啟動的「臺灣生技起飛鑽石行動方案」,政策上積極推動生技醫療產業,在南科高雄路竹園區打造醫療器材產業聚落。在國科會和南科管理局積極推動下,醫療器材聚落已經吸引35家生技醫療器材廠商進駐高雄園區,投資金額達新臺幣48億元,執行效益逐漸顯現,產業聚落已有雛型,高雄科學園區將發展牙科、骨科、微創手術器械及精密微機電儀器等醫療器材產業。高雄醫學大學與南部生技醫療器材產業聚落發展計畫在高雄縣政府、金工中心和本校口腔醫學院的推動與協助下,98年向行政院爭取到「南部生技醫療器材產業聚落發展計畫」,由南科管理局執行,在南科高雄園區打造最具國際競爭力的醫療器材專區。


  醫療器材產業除需要完整的產業發展環境與充足的研發資源等硬體支援外,專業的人才是產業成功與否的軟體條件。實際上高階人力資源才是醫療器材產業發展最關鍵的部分,產業所需的人才需同時具有產品研發能力與商業化能力。過去我國醫療器材高階人才培育主要強調基礎學術研究,所研究成果以學術論文發表為主,因此研究成果不具臨床應用價值,研究人員也無具備技術商品化,以至研究成果對於社會並無直接與實質貢獻,學校所培育出高階博士人才無法滿足產業需求,阻礙醫療器材產業持續進步與整體發展。


  口腔醫學院於104學年起開辦「醫療器材產業研發博士學位學程」,結合校內與業界各領域之醫學與產學專家,找出目前國內醫療器材產業欠缺人才的需求,規劃出不同階段的訓練內容,藉由學界與業界雙指導教授制度,教導學生專業知識、臨床經驗與商品化等醫療器材研發能力,執行上將藉由產品或技術主題式研發工作,完成具有產業技術或智財專利內容等醫療器材產業最需求的專業能力訓練,達到產業高階人才紮根工作。


  「醫療器材產業研發博士學位學程」所培養學生將具有專業知識、臨床經驗與商品化能力之博士級高階人才。整個養成規劃將分為前三年注重「課程傳授」及「專業養成」與後兩年進行「產品或技術主題式研發」訓練,由臨床需求開始到產品開發,最後完成具有實務專業與智財價值的成果,教育出醫療器材產業專業人才需要的下列專業知識與實務專長:

  1.臨床需求:醫療器材使用主要為治療病人,找出患者與醫者兩方面需求為最重要工作,本學程將整合附屬醫院醫師,開設一系列臨床工程課程,提供學生到醫院見習找出臨床需求與學位研究專題,讓學生具有臨床經驗與規劃專長與實際經驗。

  2.產品製程:臨床需求的構想完成後,產品將進入設計與製造階段,本學程將結合業界師資教導學生目前臨床上已經使用的醫療器材的設計原理與製作方法,瞭解產品性質對於臨床反應影響,讓學生具有產品設計與製造專長與實作經驗。

  3.智財規劃:醫療器材除要求臨床使用性能表現,醫療器材本身的智財取得與保護為重要關鍵,本學程將結合本校產學營運處教導學生在專利研讀與取得等工作,將學生論文研究成果轉換成具產業價值,讓學生具有智財規劃專長與實作經驗。

  4.產品認證:各國在醫療產品上有嚴格的分類以及審查,研發設計的產品除能解決問題,需符合相關的法律規定,本學程將結合國際認證單位教導學生現行我國及國際相關規定法規,將學生論文研究成果進行認證程序與實作經驗。


enews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