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96 牙醫學系新設立牙科CAD/CAM義齒製作訓練室

出自KMU e-News

在2016年10月5日 (三) 16:12由Okiayu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96期 


牙醫學系新設立牙科CAD/CAM義齒製作訓練室

牙醫學系 王震乾主任


  大學教育之最終目的在培養能為社會所用的人才,今天台灣社會除了面對少子、高齡化的挑戰外,為數眾多的大學,不時招致大學生教育品質有待提升之批評,為了回應社會各行企業「弭平學用落差」的呼籲,政府教育單位也要求大學院校持續檢討各學系教育目標、審視學系未來職場發展趨勢、修訂設計合適的對應課程、落實學生核心能力的訓練與評估,期盼培育出術德兼備、有能力符合社會各領域需求的人才。


  綜觀牙科臨床服務現況與未來發展趨勢,由於數位化科技發展和牙科醫療的數位化所帶來的衝擊,數位化牙醫學(digital dentistry)所涵蓋許多領域的教育課程內容與應用技能訓練,將是培育未來世代牙醫師不可或缺的具備條件。根據文獻及專家們提及的數位化牙醫學至少應涵蓋1.牙科行醫有關的患者數位化資訊管理和口腔衛教 2.數位化放射線學(digital radiography)-包括口內口外數位化X光片、cone beam computed tomography(CBCT) 3.牙醫師和牙技師可操控的電腦輔助設計/電腦輔助製作(CAD/CAM)和口內取像(intraoral imaging) 4.電腦輔助牙科植體學 5.雷射6.比色7.齲齒診斷 8.咬合、顳顎關節分析與診斷 9.口內外數位攝影等重要領域。為縮短牙醫學生學用落差,厚植本系競爭力和配合學校成為世界一流醫學大學之願景,牙醫學系於104學年度提出添購一套3D電腦輔助設計/電腦輔助製作(CAD/CAM)齒雕機組計畫,幸蒙劉景寬校長和校院大力支持,本系得以在今年十月完成建構牙科CAD/CAM義齒製作訓練室,讓牙醫學系數位化牙醫教育和專業核心技能訓練邁入新的里程碑。


  牙科CAD/CAM義齒製作訓練室位於綜合實驗大樓403教室隔間,規畫有一套德製CEREC 3D電腦輔助設計/電腦輔助製作(CAD/CAM)齒雕機組包括1) 3D全彩口內掃描儀(Cerec Omnican) 2) 3D齒雕設計軟體和3D備牙檢查軟體(Cerec preCheck Viewer) 3) 3D齒雕研磨機(Sirona inLab MC XL 研磨機),和12張含電腦螢幕的工作桌。牙醫學生可在既有的403牙科臨床模擬系統實驗室,練習各式牙齒修型,接著以3D備牙檢查軟體進行分析,客觀檢查備牙的修型量、表面平滑度、倒凹、邊緣形態和邊線平整度等項目,電腦螢幕會顯示需要修正的部分,學生可以自我持續地練習精進,提高學習成效。接著將備牙以3D全彩口內掃描儀模擬口內3D取像,在虛擬的牙齒模型上利用3D齒雕軟體設計後,最後經由網路連結3D齒雕研磨機,立即完成研磨各式材質的義齒修復體。配合牙科CAD/CAM義齒製作訓練實驗室的設立,本學系補綴相關課程也將持續修訂改革,盡力整合理論實務和弭平學用落差,讓本校牙醫系畢業生能迅速融入職場,奉獻所學服務大眾,成為台灣社會口腔健康的優質守護者。


enews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