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96 通識教育中心

出自KMU e-News

在2016年10月3日 (一) 10:07由Gec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目錄

通識教育中心公告

★課程
105學年度「大學入門」課程之共同課程已於105.9.7-105.9.9辦理完成。
105學年度大一新生中文會考及資訊檢測已於105.9.8辦理完成。
105.9.20-21及105.10.4辦理105學年度焦點團體質性訪談。

105年10月份活動

通識教育中心

★語言與文化中心

★體育教學中心

【璀璨生活戀戀藝術】藝文季

各項藝文講座、動態表演及靜態展覽,活動詳情請上通識教育中心-藝文活動資訊網頁。

★藝文講座

★動態表演

★靜態展演

高醫書院

通識教育中心9月份活動摘要

★ 基礎科學教育中心辦理教學研討會
基礎科學教育中心於105.9.6舉辦「基礎科學教育中心教學研討會」,本次研討會邀請本中心專兼任老師參與,希望於微積分及物理學課程中推行師博課(SPOCs)的創新教學模式,並讓本中心教師熟悉認識本校的SPOCs線上平台。
★ 體育教學中心辦理體育教學工作坊
體育教學中心於105.9.9辦理「105年體育教學工作坊」,並聘請國家運動選手訓練中心運動傷害防護員范瓚予老師及健身工廠教育訓練主任杜家慶教練擔任課程講師,透過兩位講師實務經驗及技能教學,指導如何避免運動傷害及科學化體能訓練技巧,並透過課程教學經驗與心得分享提升教學成效。

藝文活動9月份活動摘要

★ 藝文講座:戴裕霖-穿越一條柏油路到古都古
本次講座邀請戴裕霖老師,分享從學生國際志工跨到國際醫療合作的心路歷程,戴老師認為人生就是不停的作夢與圓夢,並希望同學擁有圓夢的勇氣。
★ 藝文講座:林薰香-時間與我
本次講座邀請林薰香老師,林老師為東海大學哲學系副教授,在講座中以海德格存在哲學與同學分享,帶領同學從西方哲學家觀點,探討時間與人的可能關係。
★ 藝文講座:張守德-生命藏寶圖-有呼吸就有希望
本次講座邀請張守德老師為我們分享他的生命故事,張老師曾榮獲2013年第16屆「全球熱愛生命獎章」,張老師以自身為例,告知學子身殘志不殘,活出精彩生命。教導學子熱愛生命,對生命抱持著永不放棄的精神,遇到任何困難都能勇於面對,因為只要跨過逆境便能再「站起來」。
★ 藝文講座:白映俞-外科女醫的生活拼圖
本次活動邀請白映俞老師,畢業於成功大學並進入外科醫師訓練,2010年成為外科專科醫師。在講座中,將複雜艱深的醫學知識,轉以淺顯易懂的文字與漫畫圖像,讓同學們了解輕鬆理解,學習醫學常識。
★ 藝文講座:蔡韋德-3D列印商品開發與創客商機
本次講座邀請蔡韋德老師為我們分享3D列印技術,藉由3D列印技術,讓大眾可以發揮創客精神,實踐從「想」到「做」迎接自造時代,從理論與實務概念出發,強調設計的涵養,讓學生更能輕鬆理解3D列印技術。
★ 動態表演:無双樂團-遇見無双音樂會
本次演出邀請無双樂團,團員都是國內大專院校國樂系高材生,不僅擁有明星級的藝人能量、深厚的樂器演奏技巧,也能歌擅舞;本場演出跨界流行國樂,曲風多元,並搭配舞蹈、歌唱等元素,帶給同學一場結合精緻、藝術、特色、氣質音樂饗宴。
★ 動態表演:高雄市交響樂團-夏夜銅風-高雄市交響樂團銅管五重奏之夜
本次演出邀請高雄市交響樂團,在銅管五重奏的世界裡,充滿各種豐富且多樣化的演奏形式,搭配爵士鼓後更為不同類型的曲風添加無限色彩,讓觀眾享受了一場精彩的銅管五重奏演出。
★ 靜態展覽:簡佩玲-貓像掠影
貓夫人簡佩玲老師此次展出的攝影作品,透過影像,把對土地的熱愛與貓結合。老師發現了猴硐的貓群,成立志工隊改造了猴硐,帶動了猴硐的觀光,並分享在猴硐推動保護流浪貓的工作經驗,呼籲同學從關懷流浪動物出發。


高醫書院9月份活動摘要

★ 總書院:書院迎新週-「書院相見歡」
高醫書院於活動第一天安排書院相見歡,是首次讓院生導師及生活助理見面,更藉此讓院生瞭解書院之「感恩」、「熱情」、「尊重」、「禮貌」、「團隊」、「關懷」核心理念。
★ 總書院:書院迎新週-「迎新共膳」
以迎新共膳儀式,宣佈啟動全校近1200名新生為期一年的書院教育。師生以共膳方式進行,即意表院生和生活助理未來將生活在一起。劉景寬校長端起了盛滿食物的托盤,走到書院導師面前,親切感恩的謝謝書院導師的投入,接著書院導師也端起托盤,轉身感謝學長姐的共同投入,最後再由學長姊服務所有的新生,歡迎他們加入書院的大家庭,藉此傳達書院之「感恩」、「熱情」、「尊重」、「禮貌」、「團隊」、「關懷」核心理念。
★ 總書院:書院迎新週-「群育活動」
「群育活動-時代巨輪」是需要默契與包容合作的團隊活動,藉由活動觀察隊友的反應,同時學習傾聽、包容及團隊合作,以獲取勝利,並藉此傳遞書院「感恩」、「熱情」、「尊重」、「禮貌」、「團隊」、「關懷」核心理念。
★ 共同活動:城市探索
主要在實踐書院之熱情、尊重、感恩的核心理念,也讓院生們挑戰和跨越自己的舒適圈。活動當中設計了許多「任務」透過書院導師及生活助理的引導,與院生之間的相互討論,利用團隊的模式完成任務,讓院生們不但親近高雄這塊土地,更讓他們彼此之間有更多的連結,挑戰以前從未做過的事,得以成熟茁壯。
(左:濟世書院-城市探索(駁二藝術特區) ;中:懷愛書院-城市探索(西子灣、旗津) ;右:日新書院-城市探索(駁二藝術特區))


★ 共同活動:是美亦美
本次活動為了使剛進入大學,離開自己家鄉的大一新鮮人能夠了解高雄一些著名景點(例如美術館、光之塔)。藉由行走的過程,使院生們彼此認識及互動,因為行走的路途很長,所以院生可以跟許許多多不一樣的人聊天,讓院生除了認識自己系上的同學外,還可以認識很多不同系的同學,得以培養書院之「感恩」、「熱情」、「尊重」、「禮貌」、「團隊」、「關懷」核心理念。
(左:濟世書院-是美亦美(美術館) ;中:懷愛書院-是美亦美(愛河之心) ;右:傳習書院-是美亦美(愛河之心及光之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