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98 【月印萬川-高醫經典人物】滄海小島的行醫大願-陳照隆

出自KMU e-News

在2016年10月28日 (五) 16:53由Okiayu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98期  【月印萬川-高醫經典人物】


滄海小島的行醫大願-陳照隆


  • 本校醫學系第十七屆畢業
  • 現任:綠島監獄特約醫師、綠島教養所特約醫師、綠島服務社理事長
  • 曾任:台東縣醫師公會理事、綠島衛生所主任、台東縣衛生局局長


  陳照隆醫師,一位出生於綠島、成長於綠島的海島之子,直到高中才踏入臺灣本島,就學於臺東縣省立臺東農工獸醫科。1969年,陳醫師參加「山地、離島醫護人員養成計畫」,進入高醫研讀。多年之後,陳醫師捨棄在臺灣本島大展事業鴻圖的機會,縱身投入家鄉的醫療服務。這一次重返綠島,再無回頭,無怨無悔地奉獻一輩子的時間給島上居民。

  遙想初次踏進高醫校園的景況,陳醫師回憶中充滿極良好的印象:教室四周綠意盎然,同儕間相互砥礪學習,可謂「風聲雨聲讀書聲,聲聲入耳」。高醫當時在臺灣的醫學地位,高山仰止,陳醫師除了享受大學生活的多元豐富,同時兢兢業業不忘學習。由於教授們的要求相對於其他大專院校嚴格,同學因此獲益良多,在醫學院七年的光陰裡,決不虛擲荒廢,因而打下深厚基礎,即使畢業後進入不佳的醫療環境工作,也易於融入繁忙緊湊的醫師生活。

  1976年,陳醫師畢業離校,在新竹空軍醫院服醫官役。從軍中退役便返回綠島,因著醫學本科,到綠島衛生所報到,回饋家鄉父老。2001年11月,陳醫師短暫代理臺東縣衛生局長,兼任綠島衛生所主任,不時搭船跨海,往返於兩地巡查、看診。臺東與綠島,都是臺灣民眾熟知的觀光勝地,近年來因大眾媒體與旅遊業的發達,甚至揚名海外。如此美不勝收的自然美景,卻隱藏一項國人難以想像的數字:臺東縣民的平均壽命比臺北人短少八點五歲,更遑論隔了一片汪洋的綠島。臺東縣長黃健庭曾說,很多人都只看見臺東好山、好水,卻難以想像臺東人就醫條件的差異。兩地醫療資源不足,基礎衛生教育也效果不彰,不僅是緊急傷害事故,慢性疾病也是一大殺手。陳醫師如何能在艱困的環境裡放手一搏?

  綠島衛生所直到民國九十幾年都是島上唯一的間醫療院所,畢業後幾十年歲月,陳醫師無人不診,無病不醫,從外地遊客到當地角頭老大,從風寒感冒、替病人抓藥到接生、開傷殘手術。陳醫師曾感慨說道:「綠島到1984年前還實施限電,每天只有上午十一點到下午一點、晚上六點到七點,這兩個時段供電;晚上過了七點,全島一片漆黑。」所內人力匱乏,當地資源嚴重不足,大海島、小醫師。許多高醫同儕都往醫院的行政重心邁進,或者在研究室中進行先進的教學研究,陳醫師面對滄海一隅的醫療瓶頸,儘管時而無力、時而疲乏,卻仍始終堅信,人生的價值不應以賺取的金錢做衡量。就學時期,杜聰明院長和陳瑩霖教授,對學子們的諄諄教誨,同樣是捨棄在都會發展的前途,奉獻己力,於偏遠的環境服務。杜院長等人培育出一批為國為民的醫師,而陳醫師走訪鄉民住家,與民眾閒話家常,真誠關懷的醫病關係,純樸人情,豈不為美?

  儘管畢業已久,陳醫師在高醫仍兼任醫學院的「醫療與奉獻」通識課程,常有時間與學弟妹接觸。跨過逾半個世紀的高醫,硬體教學配備和師資都有很大的進步,學生的上課情形,也不會因通識或必修的學分差異,而有學習態度的不同。陳醫師輕嘆,高醫醫療學術地位的拓展,就交給我們一代代後學之生了。電話訪問末了,陳醫師向我們透露一個令人振奮的好消息:在陳醫師擔任衛生局長時積極爭取的綠島醫療大樓,已開始興建。這不僅是對綠島居民的一大福音,對我們高醫後學而言,也是「有志者事竟成」的見證。


(本校心理系宋如意 撰稿)


enews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