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98 台灣與印尼國家醫師執照考試 OSCE之比較(1)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台灣與印尼國家醫師執照考試 OSCE之比較(1)

本校 醫學院 劉克明 教授


  2015年9月18日 Medical Teacher 38卷,刊登一篇 Dr. Rahaya 等人的文章,標題為 “印尼醫師國家能力考試之大規模多考場臨床技能測驗 (Large-scale multi-site OSCEs for national competency examination of medical doctors in Indonesia)”。 印尼醫師國家能力考試,實施多考場同時進行測驗的模式,與台灣醫師執照國考臨床技能測驗 (OSCE) 非常類似,其部份作法,值得我們參考。筆者先簡介印尼醫師國家能力考試之臨床技能測驗,再與台灣醫學臨床技能測驗作比較。

一. 印尼醫師國家能力考試之臨床技能測驗概況摘要:

  2006年,印尼醫學委員會 (Indonesian Medical Council,簡稱 IMC) 開始 推行印尼醫師能力標準 (Competency Standard for Indonesian Medical Doctor),供醫學院規劃課程的參考。隨著 “能力為基礎的課程 (Competency-based curriculum)” 的推動,印尼於 2007年開始實施一年四次的國家 “能力為基礎的選擇題考試 (MCQ competency-based examination,簡稱MCQ)”,時間安排在每年的 2月、5月、8月及 11月,是利用電腦的測驗 (Computerized-based testing,簡稱CBT) 。MCQ 採200題考題,測驗時間 200分鐘,負責主辦單位為印尼醫師能力測驗國家委員會 (National Committee for Indonesian Medical Doctor Competency Examination)。此考試的目的是要取得印尼醫師學會 (College of Indonesian Medical Doctor) 的證書,醫學院畢業生再以此證書向印尼醫學委員會註冊行醫。

  後來,客觀結構式臨床技能測驗 (OSCE) 被引入印尼,為了取得醫學的能力證書,考生必須通過能力為基礎的選擇題考試與臨床技能測驗 。經過硬體設備的建構完成,2013年印尼開始推行臨床技能測驗 (OSCE),該年二月,印尼開始實施第一次全國的臨床技能測驗,考試採 12個測驗站,每站測驗時間 15分鐘,中場休息8分鐘。


醫學院臨床技能測驗協調人 (OSCE coordinator):

  印尼73所醫學院中的 49所,申請參與全國第一次臨床技能測驗,每所醫學院並指定一位臨床技能測驗協調人 (OSCE coordinator),以協調他們的學校準備與實施臨床技能測驗 (OSCE),全國共有 151位臨床技能測驗協調人。印尼在舉行國家臨床技能測驗日期之 10天前,集合全國醫學院 OSCE 協調人參加一個試務工作坊,由國家委員會詳細解釋每個學校考生的人數、考試的梯次及考場、整個臨床技能測驗構成的標準過程、及財務問題。同時,國家委員會並提供書面的指引 (National OSCE Guideline) 供討論,其內容包括每一站的設計與設備、及需要標準化病人的數目等。


地區與中央資訊技術之協調 (Local and Central IT coordination):

  為了讓考官輸入每一位考生的測試題成績及整體表現 (Rubric score and global rating),在各考區的每一個測驗站皆設置一台電腦,以進行“OSCE電腦為基礎的評分 (OSCE computer-based scoring,簡稱 CBS)”,並建立地區電腦與中央電腦系統之直接連接。中央資訊技術協調人在現場監督全國傳進來的數據。

  在全國第一次臨床技能測驗前 10天,地區與中央資訊技術協調人即完成協調工作,以確保所有必要的準備都已經瞭解,且能夠被確實執行。


監考委員的全國會議 (National meeting of overseers):

  為了確保全部醫學院實施 OSCE的標準化,印尼醫師能力測驗國家委員會徵募國家監考委員 (National overseers) 儲備人才。他們接受兩天的訓練,內容是關於 OSCE的過程與監考委員的角色。訓練方式包括演講、錄影片示範、角色扮演及模擬等。

  在訓練過程中,國家委員會會觀察監考委員儲備人才的表現,並給予指定的作業,再依他們的整體表現,最後挑選出正式的國家監考委員。在正式臨床技能測驗前 2天,再舉辦為期一日的監考委員考前工作坊,以複習整個 OSCE的考試過程。在工作坊結束時,每一位監考委員領到一份彌封、蓋上關防、完全密封的包裹,內裝有所有的 OSCE 資料及全部相關的指示。然後,全部監考委員出發到 49個指定的學校。

  考試前一天,監考委員要: 1). 依提供的查核表,去檢視及確保所有 OSCE內容的準備妥當; 2). 對考官簡報; 3). 對考生簡報; 及4). 觀察標準化病人接受標準化病人訓練師的整體訓練情形。監考委員以幻燈片方式進行簡報,所有的簡報材料是由國家委員會提供的。


標準化病人的招募與訓練 (SPs recruitment and training):

  印尼 OSCE的標準化病人是從未參與測驗的機構招募,而且都沒有具備醫學與健康科學的教育或擔任職務的背景。要擔任標準化病人的基本條件: 18歲以上,能讀、寫、聽、看、說印尼文,參加過標準化病人的一般訓練,能保守給與的 OSCE材料的秘密,並簽知情同意書。   印尼全國第一次臨床技能測驗前一天,各地區標準化病人訓練師提供完整的訓練,強調標準化病人的角色、可以做的與不可以做的。在實施臨床技能測驗的70分鐘前,每一個參與測驗學校的國家監考委員,會把彌封的標準化病人指引(SP instructions) 給標準化病人訓練師,以進行標準化病人的訓練與化裝。有些個案還會附上個案症狀的彩色相片,以求更逼真。一般而言,一位標準化病人訓練師負責訓練三位標準化病人


臨床技能測驗考官 (OSCE examiner):

  印尼 OSCE考官的資格為: 1). 醫學學科的碩士學位與/或專長。 2). 完成如何當 OSCE 考官的國家工作坊。 3). 有至少三年在臨床技巧教學的經驗。 4). 有至少三年擔任地區 OSCE 考官的經驗。 5). 須參加考試前一日的考官簡報。印尼全國第一次臨床技能測驗動用考官 2628位。為了防止考官精疲力竭,一位考官僅准許在每天的OSCE測驗擔任一個梯次的考官任務。

  在正式進行OSCE測驗前一個小時,國家監考委員把完整的 OSCE材料發給每一位考官指定的測驗站,這些材料絕對不可以做任何變更。在考試結束前,考官不准使用任何電子通訊設施。考試時,考官必須將考生成績透過“OSCE電腦為基礎的評分 (CBS)”送到中央。為了支援電腦為基礎的評分,考官也用手把考生的成績登記在紙本成績單 (paper-scoring sheet),並且在其上簽名。如果電腦為基礎的評分有問題,則考生成績將以紙本成績單取代電腦為基礎的評分。


考生的簡報 (Examinee briefing):

  雖然國家委員會已經把OSCE 指引透過各醫學院與多種媒體公布,但為了減少考生們的壓力,在正式OSCE測驗的前一天,仍在各醫學院安排一場考生簡報。這是由國家監考委員及/或各醫學院臨床技能測驗 (OSCE) 協調人,利用中央提供的幻灯片,對所有的考生進行簡報,以確保所有的考生都有聽到全部的考試資訊。簡報結束後,並開放考生問答時段,以釐清及回答各種有關疑問。


電子鐘 (Electronic timer):

  國家委員會為了確保在每一所醫學院,測驗時間的管控都是一致的,國家委員會特別設計了電子鐘軟體 (Electronic timer software)。每一所醫學院的國家監考委員負責將該軟體安裝於一台電腦,醫學院的每一間測驗室裝有一套聲頻系統,能夠收聽到電子鐘的廣播聲音,考試的時間同時顯現於一個大銀幕上。

  電子鐘會對考生宣布: 開始閱讀指示 (time to read the instruction),進入考間 (time to enter the station),剩下三分鐘 (3 minutes left),時間到、考生移到下一站(time is up, the examinee has to move to the next station),及休息時間 (time for freeze period)。休息時間8分鐘,播放輕音樂。此段時間,考官與標準化病人可以休息、喝水或上廁所。電子鐘也會顯示換站與剩下的考試時間,國家監考委員與臨床技能測驗 (OSCE) 協調人,能夠容易地監視考試的進行情形。


及格標準設定方法 (Standard setting method):

  印尼臨床技能測驗 (OSCE) 結果是否及格的決定方法,是採用 Borderline regression method。印尼全國第一次臨床技能測驗於 2013年 2月一個週末加上星期一共辦考試三天,分為六個梯次,在 219個考間舉行,考生人數為 2,729位。此次考試決斷分數 (Cutting score) 採用 Borderline regression method是 61.96%。考試結果,有67.39% 的考生達到或超過此決斷分數。


臨床技能測驗 (OSCE) 的評估:

  印尼臨床技能測驗國家委員會,利用電子問卷調查,以評估其可實行性 (feasibility)、可接受性 (acceptability)、與對教育的影響 (Educational impact)。   調查對象為考官、考生、標準化病人訓練師、臨床技能測驗 (OSCE) 協調人。

  針對四種對象,該國家委員會發展了四種問卷,皆採 4分法 (4-pint Likert scale)。

1). 考官的問卷內容24個問題,包括: 2個問題問臨床技能測驗 (OSCE)的考試與國家醫師能力標準 (National Competency Standard) 的一致性;18個問題從各方面問可行性 (Feasibility);1個問題問能接受度 (Acceptability);及2個問題問教育上的影響。考官在評完最後一位考生成績後,立即利用考間內的電腦回答問卷。
2). 考生的問卷內容11個問題,包括: 2個問題問臨床技能測驗 (OSCE)的考試與國家醫師能力標準的一致性;5個問題從各方面問可行性;1個問題問能接受度;3個問題問教育上的影響。考生在考完臨床技能測驗 (OSCE) 後,立即利用簡報室的電腦回答問卷。
3). 標準化病人訓練師的問卷內容5個問題,以應用標準化病人的可行性為重點。他們在指定房間,利用電腦回答問卷。
4). 臨床技能測驗 (OSCE) 協調人的問卷內容15個問題,主要是從各方面問臨床技能測驗的可行性。他們在指定房間,利用電腦回答問卷。

  考官與考生的問卷也要求他們評估標準化病人的整體表現。

  問卷的回應,整體而言,考官 (2,383位, 90.7%)、考生 (2,384位, 87.4%)、標準化病人訓練師 (1,152位, 75.1%)、臨床技能測驗 (OSCE) 協調人 (104位, 68.8%),他們對於臨床技能測驗 (OSCE) 可行性與能接受度都非常的同意。考官 與考生們皆指出臨床技能測驗 (OSCE) 的應用對臨床教育有很好的影響。幾乎全部考官都認為臨床技能測驗 (OSCE) 刺激考生去學習臨床技能,並促進臨床教學的改善。



enews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