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98 通識教育中心

出自KMU e-News

在2016年10月31日 (一) 16:00由Gec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目錄

通識教育中心公告

★教師
語言與文化中心徵聘國文專案教師、英文專案教師、英文專任教師,申請截止日期為105年11月20日。
★獲獎賽事
105學年度全國醫學盃球類錦標賽:
冠軍:籃球女子組、網球男子組
亞軍:網球女子組、羽球女子組、桌球女子組、足球男子組
季軍:桌球男子組
殿軍:羽球男子組

105年11月份活動

通識教育中心

★通識教育中心

★體育教學中心


【璀璨生活戀戀藝術】藝文季

各項藝文講座、動態表演及靜態展覽,活動詳情請上通識教育中心-藝文活動資訊網頁。

★藝文講座

★動態表演

★靜態展演

高醫書院

通識教育中心10月份活動摘要

★ 語言與文化中心辦理2016年「文學、語文教學」學術研討會
語言與文化中心於105.10.07(五)舉辦2016年「文學、語文教學」學術研討會,邀請多位文學界學者專家與會,主題演講則邀請國內文學界巨擘顏崑陽教授講授「文學如何脫離人生?人生怎能讓文學缺席?——文學做為通識教育的意義及其教學原則」之內容,整場活動漫步於文學與人生、語文與教學之探索。


★ 語言與文化中心辦理多益TOEIC測驗官方說明會
為因應105.11.26(六)校園多益考試,於105.10.20(四)舉辦多益TOEIC測驗說明會,邀請多益官方Susan講師親臨現場,為學生講解TOEIC測驗介紹、題型示範與運用等,使學生進一步了解多益考試相關資訊,加強學生應試之信心。

藝文活動10月份活動摘要

★ 藝文講座:朱家安-哲學在幹嘛
本次講座邀請朱家安老師,透過哲學訓練能增加思辨能力,對公共討論特別有幫助,「當公共討論出現誤解與衝突,能站在別人的立場思考與正確理解他人的話,並清楚、完整的表達意見,才是公民應有的溝通方式。」。
★ 藝文講座:陳昭淵-日常光影的緩慢寫作
本次講座邀請陳昭淵老師,講述在網路世代佔領我們的生活之前,閱讀曾是我們接受新訊息的主要來源,相信閱讀仍是開啟一個故事最美的方式,因為你永遠不會知道,在專心潛入文字時,自己的想像力將會帶你看見怎樣的世界。
★ 藝文講座:洪于翔-田中央建築學校
本次講座邀請洪于翔老師,為我們分享在宜蘭深耕十五年,田中央設計團隊在陸續完成的專業成果的心路歷程,因為心中難言的悸動,支撐他擺脫所有束縛,能放心的從自己的生活起航探索創作,透過想像力的蔓延、連結、開放,長出不同枝節,拓展出更多的空間契機。
★ 藝文講座:夏霏-創作生活、創意人生
本次活動邀請夏霏老師,分享文字創作的過程中,所帶來豐富的視野。在文字裡,想像力是沒有極限的,夏霏老師把自己的人生當作最重要的作品,在裡面嘗試各種不同的角色:講師、DJ、編導演、占卜師、催眠師、芳療師,創造出個人生活特色。
★ 藝文講座:蘇明如-從在地關懷到全球連線,博物館連線GO!
本次活動邀請蘇明如老師,曾任高雄市政府文化局研究員、振吉文創公司總監等,並曾一步一腳印走完三一九鄉鎮,此次講座中除了介紹台灣各地博物館的歷史與特色,並說明如何結合當地的社區營造活動,使得博物館能走進民眾的生活中。
★ 藝文講座:廖若涵-律動的生命記憶:安平小鎮創作分享
本次活動邀請廖若涵老師,分享安平小鎮創作的過程中,所帶來心路歷程。引發更多人對自己家鄉陳年舊事的回憶與關注,並讓現在年輕學子能有機會在劇場裡感受屬於他們祖父母或是父母那一輩人所生長的環境及其時空更迭的感傷情懷。
★ 藝文講座:駱芬美-被「忽略」的台灣史
本次活動邀請駱芬美老師,分享她花費心血、抽絲剝繭研究的台灣史。寫的雖然是臺灣史,但她真正的目的,是打破既有框架,解構重組,一邊進行對話。「我目前的結果也不是定論,只是過程。」歷史不是是非題,歷史需要思考,需要討論。
★ 藝文講座:鄭麗榕-純種犬的前世與今生:台灣犬的故事
本次活動邀請鄭麗榕老師,老師致力於研究台灣的自然文化史以及近代史,以探討動物和人類兩者間互動關係。在講座中,細述純種犬的歷史文化演進,並在台灣人民生活中所帶來的特殊生活方式,讓同學了解到這段被忽略的人狗關係史。
★ 藝文講座:林茂賢-台灣民俗采風
本次講座邀請林茂賢老師,將從臺灣民俗的 形成、特質、所具備的社會功能及傳統歲時節令所象徵的意義為題,以深入淺出、幽默詼諧 的方式帶大家了解臺灣民俗的內涵及趣事,讓我們對臺灣民俗文化有更深一層的認識,了解在地文化的無形之美。
★ 藝文講座:林燕卿-關係花園
本次講座邀請林燕卿老師,透過講說中與同學的互動說明人與人之間的互動關係。關係是一種夢想,一個故事,包含許多希望和期待。這是一生中重要的課題,值得我們深入探索與學習。
★ 動態表演:Sirens Vocal Band-愛上阿卡貝拉之藍色警報人聲樂團高雄站
本次動態表演邀請 Sirens Vocal Band,團員們來自各地,卻一起享受音符與音符的衝擊。團員們皆非音樂相關背景出身,全憑對歌唱的喜愛及對阿卡貝拉的熱情,讓一群看不太懂五線譜的人,以聽寫及即興創作方式,創作出一首首充滿Sirens味道的歌曲,帶領觀眾進入迷人的阿卡貝拉世界。
★ 動態表演:中山大學解說音樂會-《聽見文學‧看見音樂》講座音樂會
《聽見文學 看見音樂》的講座音樂會系列,將推出不同的文學主題,嘗試將文字聲音化,並將音樂意象化。今年適逢全世界紀念莎士比亞逝世四百週年,我們不僅可藉此機會緬懷頌揚偉大劇作家,更希望以〈樂見莎士比亞〉串起文字的樂符,與世界共襄盛舉國際藝文盛事。
★ 靜態展覽:林家棟-圖像思考:林家棟插畫展
林家棟老師從生活經驗與社會議題中蒐集材料,集合成這系列作品,希望觀者們可以享受邊看作品邊思考的經驗。其中並分為議題與地圖兩個區塊,兩者都以一張圖來說故事,但表達的方向不同,也將是不一樣的圖像思考方向。

高醫書院10月份活動摘要

★ 厚生書院:柴山下的老高雄-湧泉傳奇講座
本次活動特別邀請曾任教於本校生物系的邱郁文博士演講,講述過去高雄的自然風光、現代工業化和天災對環境的破壞、還有湧泉的生態復育功能。演講結束後,有院生表示開始學習以一個全新的視野來看待自己所居住的城市,也反思到該如何以自身的力量來愛護這個城市、這塊土地。
★ 厚生書院:柴山下的老高雄-湧泉傳奇實地探索
主要在實踐書院之熱情、尊重、感恩的核心理念,也讓主要讓住在高雄市的院生,藉由實地探索柴山湧泉,親近高雄這塊土地,更讓他們實際了解過去高雄的在地歷史與自然資源,學習愛護這個城市、這塊土地。
★ 共同活動:城市探索
主要在實踐書院之熱情、尊重、感恩的核心理念,也讓院生們挑戰和跨越自己的舒適圈。活動當中設計了許多「任務」透過書院導師及生活助理的引導,與院生之間的相互討論,利用團隊的模式完成任務,讓院生們不但親近高雄這塊土地,更讓他們彼此之間有更多的連結,挑戰以前從未做過的事,得以成熟茁壯。
 
(左:傳習書院-城市探索(鹽埕埔) ;右:日新書院-城市探索(高雄市立圖書館總館))
★ 共同活動:共膳
本活動在藉由學習料理的同時與他人共同合作,以體會製作料理的不容易和常懷著一顆感恩之心。活動是以小組為單位,其中的組員並不一定是來自相同小家的同學,組員間自行進行工作的分配以及進行料理製作,不僅是考驗手藝的過程,更重要的是學習與同儕之間互相的溝通以及合作的精神,以培養院生「感恩」、「熱情」、「尊重」、「禮貌」、「團隊」之核心指標。
  
(左:濟世書院-共膳(巧克傳情) ;中:懷愛書院-共膳(義式料理與生活學習) ;右:日新書院-共膳(歐美料理與生活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