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99 學務處

出自KMU e-News

在2016年11月24日 (四) 08:41由Osa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目錄

105學年度大學校院弱勢學生學習輔導補助計畫(起飛計畫)

本校獲教育部補助經費新臺幣500萬元,比去年增加100萬元補助。


榮獲「105年教育部品德教育特色學校」表揚

本校推動品德教育有成不只醫病也醫心,十年來推動弱勢學童課後輔導服務,連週間都不曾間斷,至今服務過8多萬多人次,當年參與課輔的學生多年後成為了不只醫病也「醫心」的醫師。羅怡卿學務長代表本校於105年10月19日接受教育部表揚,分享推動品德教育成果。


慶祝62周年校慶系列活動-「校慶園遊會」

於105年10月16日(星期日)於校園繽紛展開,今年園遊會並開放本校學生團體申請攤位,分別有醫社系及現代生活促進社等申請5個攤位;另外學生會為響應環保愛地球活動,辦理餐具租借活動,獲得大家的肯定與支持。


活動回顧

「全校學生與校長有約」

學務處生輔組於105年10月26日(星期三)假濟世大樓CS301辦理105學年度「全校學生與校長有約」,會議由校長主持,校內各業務主管及各院院長列席,充份達到「與學生面對面溝通解決問題」之誠意與目的,會議內容作成紀錄,置網公告;會後依會議決議事項分會業管辦理。


靜心蛻變工作坊

學務處心輔組於105年10月14日(星期五)辦理靜心蛻變工作坊, 由胡智淵諮商心理師透過講解靜心的理論協助學生了解憂鬱、 焦慮等情緒困擾的成因,並透過現場帶領靜心紓壓體驗, 讓學生經驗到靜心對身心健康的改善,促進學生的幸福感。 並於10月21日(星期五)起每週五帶領靜心團體, 協助成員對靜心有更深入的體悟。參與人數17人,滿意度96.7%。

「流感防治講座」

學務處衛保組於105年10月21日(星期五)辦理「流感防治講座」, 由附院家醫科吳建誼醫師藉由生動的講解方式, 增加學生對於流感防治相關知識及注意事項的了解,共50人參與流感防治講座。


性別平等教育活動「愛要怎麼做?」親密關係中的性、愛學堂

學務處心輔組於105年10月25日(星期二)辦理105年度學輔經費落實性別平等教育活動 「愛要怎麼做?」親密關係中的性、愛學堂, 邀請芯耕圓心理諮商所李秉涓諮商心理師透過演講, 協助學生養成正確、平等的親密關係與性心理的知識和態度,促進校園正向的情愛交流,落實性別平等教育的推動。參與人數65,滿意度93.3%。


符合公費補助之教職員到校施打疫苗

學務處衛保組於105年10月25日(星期二)與附設醫院家醫科配合, 針對符合公費補助之教職員到校施打疫苗,共22位教職員參與接種流感疫苗。


105學年度第2次代聯會

學務處生輔組於105年10月25日(星期二)假濟世CSB101辦理105學年度第2次代聯會, 透過班級代表了解各班問題,同時藉此宣達學校各項政策, 以利雙向溝通。全校各班班代總計125人(含研究所),到會率達九成, 並提出三項建議事項,除由各業管單位於會中回覆外, 並於會後紀錄會請相關單位憑辦,處理情形於社團網站中公告, 另彙整於下次會議宣導事項中提報。

陸生期中課業、生活輔導溝通與校園安全座談會

學務處生輔組於105年10月27日(星期四)舉辦陸生期中課業、 生活輔導溝通與校園安全座談會,邀請教務處、國際處、 本處軍訓室及心理輔導組同仁與會,針對僑陸生之課業、 生活及相關活動進行報告並提供問答,以促進僑陸生在台生活之適應。

第一學期職涯系列講座-「我熱情.走出挑戰自我」

學務處職涯組於105年10月27日(星期四)與CHEERS雜誌合作辦理105學年度第一學期職涯系列講座- 「我熱情.走出挑戰自我」,邀請街頭路跑創始人胡杰老師, 以他個人親身經歷分享,鼓勵學生能用熱情勇於追求事務, 做個熱情的追夢人。本次講座共計127人參加,整體滿意度達4.7分(5分量表), 活動反應熱烈,深受學生喜愛。


院導師會議(口腔醫學院、藥學院、健科院)

學務處心輔組於105年10月27日、10月28日、11月8日, 辦理3場院導師會議(口腔醫學院、藥學院、健科院), 宣導及分享學務處各單位與學生相關的輔導資訊, 並收集各院導師對於學生輔導之提問,並會辦相關單位以答覆導師提問, 提升導師對於學生輔導的知能。


生命教育講座「怦然心動的生命旅途

學務處心輔組於105年10月31日(星期一)辦理生命教育講座「怦然心動的生命旅途」 ,特別邀請龔敬凱諮商心理師前來講述生命經驗的課題, 藉由整理過去的情緒經驗並瞭解自己的生命歷程, 引導學生探討生命的價值與意義,引發對於生命的反思。

生涯講座:小時間、大突破

學務處資源教室於105年11月2日(星期三)辦理生涯講座:小時間、大突破, 與同學分享,台灣進入少子女化、低薪和新媒體當道的年代, 有些學生衍生因應之道,有些學生感到迷惘,透過講座希望給學生帶來反思, 新時代需要新的眼界、新的時間管理,一同暢談如何在生活小地方, 累積生涯軟實力。

機車安全駕駛教育講座

為強化學生正確騎乘機車觀念,學務處軍訓室預訂於105年11月3日(星期四) 邀請交通部公路總局高雄區監理所雍聰敏課長蒞校實施機車安全駕駛教育講座, 以培養學生養成遵守交通規則,降低交通事故肇事率。

105學年度社團經營與發展研習

105學年度社團經營與發展研習於105年11月11日(星期五)假南投溪頭青年活動中心舉行, 本次活動以專題講座、社團輔導經驗心得分享及世界咖啡館分組座談模式辦理。 期藉此研習讓社團輔導老師暨學務工作人員瞭解社團經營及發展現況、 凝視共識暨充實輔導知能,並促進課外活動及學生事務工作之實務經驗傳承, 提昇學務工作服務品質。

活動預告

生命教育講座「我和狗醫生有個約—生命的相遇」

學務處心輔組預計於105年11月21日(星期一)辦理生命教育講座「我和狗醫生有個約—生命的相遇」, 將邀請台灣狗醫生協會動物訓練師與狗醫生,透過狗醫師的介紹, 引導學生瞭解如何親近動物,學習尊重並善待生命。


重點關懷學生輔導研習—「高危機學生輔導策略:導師輔導工作實務經驗分享」

學務處心輔組將於105年11月28日(星期一)辦理重點關懷學生輔導研習—「高危機學生輔導策略:導師輔導工作實務經驗分享」, 邀請心理學系蘇文碩助理教授分享實務經驗, 以提升導師對於高危機學生的輔導知能。


紫錐花運動

為深化推動紫錐花運動,拒絕毒品入侵校園, 學務處軍訓室預計於11月29日(星期二)邀請衛保組組長余靜雲老師擔任講師, 加強本校師生藥物濫用應有的防制知識, 防制師生因濫用非法藥物而使身心受到戕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