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9 【卓越團隊】醫學生領袖營分享心得~高醫篇

出自KMU e-News

在2016年2月16日 (二) 10:44由Publish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 第29期 分享園地

【卓越團隊】醫學生領袖營分享心得~高醫篇

前言

今年七月底,圓桌教育學苑在桃園舉辦了第一屆的『醫學生領袖營』(亦為圓桌教育學苑所規劃人生之第一階段課程:『改變的力量』)。這個營隊由曾經參加相關醫師營的學員所發起,開放名額給台大、陽明、國防、中國、輔大及高醫六所醫學院校,高醫總共有十二名同學參加,主要是醫學系五年級(八九級):八人,後醫系三年級:四人;原先大伙都是抱著好奇又是貪小便宜(免費活動)的心態,來到營隊裡頭。

真真切切體驗過三天之後,大家幾乎都同意將彼此到營隊的心得書寫成文與醫學系上的師長與同學分享,在這裡收集了十位同學的心得感想,雖對營隊中細膩的設計無法詳細描述,卻亦涵寓大伙對其的各自感受,期待為對此研習營隊有興趣或好奇的師長或同學,約略勾勒其概貌,也真誠與大家分享我們心中的感動。 2004.08

『轉變』

◎顏少君

我覺得,這個領袖營是這樣的…

這是一個很專業的營隊。

學費3萬多台幣(我們是參加的是免費的一期公益營)。在環境舒適、設備豪華的高爾夫球俱樂部進行,但是每天17個小時的充實活動內容其實沒有休閒享受的機會。而是很實實在在的過了三天兩夜,每一分鐘都「存在」的60個小時----另一種享受。

對常辦營隊帶活動的夥伴,會發現原來營隊可以辦得如此有效率,如此安排縝密。對愛智者,會發現5千年的中華文化原來可以用如此簡單的方法應用、詮釋於現代,讓現代人了解、體會。像我,自小就很多時候受儒、道、佛家思想影響,那些古人講的道理老早就聽過,可卻不曉得在什麼情況下運用、或是懶得去做。對「知道得很多」的人,你會發現大家都「知道」的很多,可是卻很難「做到」。

十個架構,近60個小時的課程談了很多:行動、改變、領導、人際、生命的追求。讓你有機會體會到:存在、接受、恐懼、死亡前的三分鐘。讓你有機會行動:分享、表達、擁抱、挑戰、認識自己。三天衣食無憂,我要把握的就是盡情的思考、感受、行動----好一種生活。

我認為,也許你也和我很相似…

三天,我的獲得都是很個人的。對很多我長久以來在自問自答的。我聽到了好多不同的看法、另類的想法、解決的辦法。套一句課程的序言,如果你自覺是一個「對生命努力不懈的朋友」,我覺得你有機會一定要參加這個課程。如果你自覺努力不斷卻久久走不出人生的瓶頸,而你又花的起三萬塊的話,或許就這樣『你將發現「我將如何使自己更好!』。

我愛自己!★

『親身的感受是改變的開始』

◎洪毓棋

從小到大,讀過了這麼多的書,吸收了這麼多的知識,你有時是否突然有種領悟,覺得書本上的知識,確實能夠跟現實生活中的事物相符,進而激起你些許的成就感呢?而這種「突然的領悟」,就是圓桌教育學苑課程-改變的力量,所要帶給你的。課程中不只是有一般正常的教學、夥伴間的分享討論,更有著讓你突然有所領悟的「親身經歷及感受」。要讓你深受感動,而使你有著強烈的動機,去做你想做的事,而改變一成不變的自己。

參加完此課程,讓我能夠更確定地感受到,似乎模糊不定的週遭感情:不論是朋友同學間的換帖交情,或者是親戚對我的關切之情,當然也有大部分人常忽略的父母、兄妹親情。常常在想,可能要到自己真的結婚生子之後,才能體會父母的關懷;但現在,我似乎能在跟親人的交談間,隱約感受到,即使怯於說出口,但卻了然於心的關懷與愛意。

圓桌的課程,不限任何年齡;圓桌的課程,講求的是緣分。以後若你有幸能參加圓桌的課程,就是你的緣分來了,請惜福惜緣!★

『Help me- Help you』

◎葉家銘

一直以來,我始終無法體會生活中有一些書、一些人所說的「金玉良言」;告訴我們該怎麼想、該怎麼做的勵志言語。

首先,我的排拒心直接反應是:「我都知道這些話阿,說說容易啦!寫的人也不見的做得到吧!」。第二,我的理性或對事情喜愛分析的個性會告訴我:「少來這一套了,肉麻死了,現實社會沒這回事啦!」然而,令人訝異的是:這些話我現在都相信了,正在努力的使自己去做到中,更不可思議的,我也開始苦口婆心的分享告訴我周遭的人,那些過去我嗤之以鼻的勵志言語,一切都只因為,這堂課-改變的力量,帶給了我好多的感受及反省,也因此發現,努力改變的自己,生命變的好充實好自在。是真的,歡迎你(妳)與我們一同分享,一起改變吧!那是一種很奇妙、很棒的體會!

我愛你們!★

『人生是一場要全力以赴的考試』

◎余萬年

對圓桌原本是毫無概念的。當六月底收到課程表時著實想打退堂鼓,這課程真像高中營隊。在歷經密集、緊湊的暑期見習後,帶著度假的心情來到遠近馳名的揚昇高爾夫球俱樂部報到,從山腳下的警衛親切的和你打招呼起,經過蜿蜒的山路,到富麗堂皇的大廳,心想真是個度假好地方呀,原本猶豫的心情也稍緩了下來。之後分組自我介紹、終於開始了正式課程,首先介紹了龐大的助教群,這些在各大醫院、醫學院小有成就地位的副院長、主任、所長、老師們,願意放下本身繁忙的工作,來到這協助我們這群初出茅廬的醫學生,是什麼樣的課程讓他們願意如此奉獻寶貴的時間,於是我對課程內容興起了一些興趣。經過三天的洗禮,在吃的好、睡的好之前提,卻吃的少、睡的更少的情形下,課程內容及活動讓我有一些深深的感動,覺得對人生有一些新的體會,思想也更開闊些。我很建議所有人都去參加這課程,不論你是迷途羔羊或是意志堅定,面臨瓶頸或是意氣風發,上過課你一定會有些成長,更能發揮你的潛能,改變一些主觀意見,而改變是進步的原動力。

每個人有不同的生活經驗,一句話聽在不同人耳中自有不同感受,以下是我個人在課程及活動中所體會的一些言語與你分享,希望對你有幫助。

人生是一場上帝對我們的考試,考試題目有時簡單都是考古題,你是連題目都不看,隨意的就將答案寫下或是仔細檢查題意認真應對;考題有時又困難無比都不是你有準備的,你是放棄然後睡大頭覺或是咬緊牙努力去堆敲尋找答案。是啊!當我們面對簡單小事時,大都不在乎,事實是掃地、洗廁所都有其學問智慧在,端看你有沒有用心呀。當困難來臨時,我們大多是逃避、不敢面對,但惟有不斷嘗試、堅持不放棄,成功的大門才會為我們而開的。

不要用你的相信去改變、控制別人。當我們在批評別人時,事實上是用我們自己的想法、自己的格局、自己的智慧去看待別人,想要去改變別人,陷入了自己的隘井、以井觀天。擁有自己的想法、相信自己是必須的,但不要自傲,以為只有自己才是世界的中心,想要去改變全世界,其實真正要改變的是自己。有句話”理直氣壯”,個人覺得”理直氣和”更適當,這是一種外圓內方的態度,上善若水、圓融具足,有稜有角只會帶來衝突,對事情是毫無幫助的,內心秉持自我意志,在外表現圓融,傾聽各種意見,虛心接受批評,相信成功離你更近,生活也必更快樂。

讓愛傳出去。在電影【Pay it forward】中一個小男孩簡單的想法,足以改變全世界,讓我們一起來實現,將你的愛傳給一個人、再一個人,也許只要簡單的一句話、一個擁抱、真心的關懷,一切就變的不一樣了,讓愛的力量充滿你我。

最後我想請你寫下你愛的所有人,閉上眼睛,緊緊的握著你的手,深深的想著他們,他們都是相信你、愛你、支持你的力量,要珍惜你愛的人和愛你的人。

『圓桌感想---不敲門,上帝怎麼幫你開門』

◎陳仁宏

「大家好,我是仁宏,我愛你們。」

很多人都覺得很奇怪,為什麼我從圓桌回來之後,常常把”我愛你”掛在嘴上,或出現在bbs上的文章裡頭,是不是被催眠了﹖其實,在圓桌的的三天兩夜裡,我們可是用”我愛你”互相認識對方,也用”我愛你”這句話開始踏出不僅對別人,也是對自己的關懷。

從圓桌回來之後,很多人都跑來問我,你參加他們所辦的”醫學生領袖營”是不是去學什麼領導統馭的技巧。其實與其說我去去參加什麼醫學生的營隊,不如說我去參加了一場教你如何使用自己的課程。在三天兩夜的課程裡,我們好像沒有很深刻的去討論當醫生要如何怎樣,但是卻從各個不同的角度來剖析過去的我,剖析我這個”人”。其實主辦單位發給我們的筆記本封面就寫的再清楚也不過了---這是一本”人的使用手冊”。教導你面對你心理的恐懼,面對你心中的自以為是,還有面對你自以為的堅持,其實往往只是偏執。最後,你要有改變自己的力量與勇氣,不然你只是過去令自己不滿意的你。

在所有的課程裡,老師事實上給了我們很多概念,其實談到人與生命是非常廣泛的。我們總是希望能改變這世界,但殊不知其實要改變的是自己;我們會希望自己心中有一份單純的信仰,但是另一方面卻喜歡用自己的相信去決定別人的相信,所以口角衝突甚至於戰爭應運而生;而大部分的人學習只是為了堅持自己,而非改變自己﹔我們從小就被教育的”知道”要珍惜每一件事情的發生,因為它是個緣分,但遺憾的是,在緣滅時大部分的人都依然執著,無法參透佛家所言:「絕無僅有,以有入無」。其實我們從小到大不就是一直在試著更認識自己,在尋找自己,但要是我們不先從認錯開始,我們要怎麼坦然的面對自己?就像是常在路邊的電線杆看到基督教的訓示,神說:「你有罪」,如果我們不先面對自己心中的罪惡,怎麼打開上帝?你準備的窗﹔同樣地,如果不先承認自己的錯誤,那要怎麼坦然地走進的心中呢?

其實在”改變的力量”的架構下,我最大的感想就是要破除自己過去的偏執。人是應該有所堅持,但倘若事事堅持,時時堅持,就會把自己掉入”偏執”的泥淖裡,簡單的說,我們往往自以為是,覺得自己這麼做其實是煞費苦心為他人著想,但別人就是這麼”笨”,不知道我這套才是好方法。如果是自以為聰明自己高興還好,但可怕的是,由於”偏執”,我們往往用自己的相信硬要決定別人的相信,想想看,我們從小到大,與人勃谿﹔我們國內政局間的惡鬥還有歷史上有名的宗教戰爭,何嘗不是因為偏執而起,又何嘗不是有人想要用自己的相信應加在別人的相信上呢。

而在這三天兩夜所有的活動裡,我覺得對我來說共鳴最大的就是每天晚上睡覺前的小組分享時間了,藉由一整天的吸收下來,我覺得大家比以往更坦承的面對自己,也更坦然的跟大家分享自己心中的想法。其實大家可以算算,在現在這個社會裡,我們一整天說的話大部分不是閒話就是客套話,要很真誠的說話機會其實不多,尤其是跟大家認錯,這的確需要很大的勇氣。而在小組分享裡頭,這一切經由先前課程的催化,變得很自然的就與大家分享了,而很多心裡話,尤其是認錯,只要跨出那第一步,心裡就舒坦的多。而在小組分享裡頭我也更了解到,有時候原來我們這一群人,是有共同煩惱的,比如說,我們當兒子的,在父親面前反而不知道怎麼樣去表達自己的感情,哪怕只是簡單的謝謝與對不起,都很難說的出口。

這三天雖然我們是住在高爾夫球場裡,但是課程的緊湊往往佔據了我們大部分的時間,不是像其他同學想像的那樣,閒暇之餘還可以去揮揮桿之類的。但經歷了這三天,心中的收穫的確像排的課程一樣充實。不過很多感受,只能說”點滴在心頭”阿,很難一一呈現在紙筆上。也或許同樣的一句話,再經過三年五年,我擁有了不一樣的經歷,也會有與今天不一樣的感受。最後送給大家我在那邊聽到最喜歡的兩句話:

「上善若水,圓融俱足」

「珍惜而不執著,心中會有許多空間」

噢,當然還有「我愛你們!」★

『改變的力量』之於我

◎林泰祺

三天的改變的力量課程,其實談不上什麼重大的改變,組成我的依然是那些元素,沒有被改變,甚至談不上被重組。

『改變的力量』對我來說的收穫,是在於點點的感觸與聯想:

讓我確立自己的目標

讓我再次審視與調整步伐

讓我知道應該要去追尋

再繼續成長

可以是別人的一句話

可以是書本裡的一個章節

甚至是電影裡的一句對白

只要用心去留意

無意間也許就能得到答案

唯其一心而已!★

『讓愛傳出去』

◎陳奕峰

參加圓桌舉辨的「改變的力量」所得到的感受和教導是永遠難忘的。對於一個自信心不足、想要改進自己但不知從何開始的我,給予我一個方向,教導我由面對恐懼、相信自己、和真正做到去改變自己、成為一位更好的人。在這三天的課程中,「改變的力量」幫助我找到了生命的意義—發揮生命真正的價值、用有限的燭光照耀他人、讓愛傳出去。由「改變的力量」我學到許多為人處事的道理而且也發現自己內心成長許多。我會努力去真正做到我所學到的,成為一位更好的人,並且在生活和未來醫師的角色中讓愛傳出去!★

『你想改變嗎?』

◎吳宗勳

其實當初會想參加這個活動,主要是因為看到這個活動的名稱”醫學生領袖營”,心想是不是每個去參加這個活動的以後都會是『大ㄎㄚ』,接下來又看了參加過這個活動的醫師前輩們的心得感想,覺得真的是不錯喔!不過又想,這麼不錯,為什麼我的同學們報名的情形卻不太踴躍啊,是不是大家都跟我一開始一樣以為『這又是個什麼洗腦的活動?』,就這樣抱著半信半疑的態度,我決定去看看。

第一天去到報到地點,第一印象是怎麼這麼豪華,是我活了23年來第一次可以到這個地方,心中懷疑的念頭又起來了﹍這個組織這麼厲害,把每個有錢有權的醫師叫來就算了,還讓他們心甘情願的掏出錢來,等下一定要好好矜持,不要被洗腦啦!

但是後來我真的被”洗腦”啦,不過這個洗腦卻是前所未有的舒暢,因為他真的改變了我。這三天的學習,看到自己一路走來百思不解的盲點,在這兒浮現、被破解,心中一份欣喜,不自覺的連連說『um…』(圓桌建立的一種上課中表同意的默契發語詞)。人生處處要修正腳步,該轉要轉,能變則變,更要以愛、關懷與感謝回饋給眾生,我相信自己會日日夜夜努力去做到。

而且這真是一次值得珍惜的機緣,讓我對人生的思考,多整理出一些條理。自我和我生存的這個世界有怎樣的因果關係,得以更清楚看見。也讓我進一步看到改變的力量,不是來自工作場所、社會周遭,而是來自「自我」。要相信自己一定做得到,要隨時反求諸己,處處為別人著想,要關心別人,愛別人,最後更期待能把這份小愛化成大愛,將他傳出去。感謝圓桌的江老師、王老師、助教及同組的夥伴們,讓我經歷了生命的另一個不可思議!

我想我真的改變了,這份改變會化為種子,在我心裡萌芽,以後期待他能開花結果。

那你想改變嗎!?★ 『Carpe Diem!』

◎許慶俊

人生的道路上,你已經奔馳多久了?

你累了嗎?你倦了嗎?

是不是時候該讓自己停下腳步,歇一歇,想一想,

這麼多年來,

自己走的,到底是一條怎麼樣的路?

腳下踩著的這條,真的是自己想要走的路嗎?

這條路,跟當初自己想走的還是同一條嗎?

一個偶然的機會,讓我參加了圓桌的課程。本來也沒有帶著怎麼樣的期望,想說暑假參加個營隊,學些東西,充實一下無聊的生活,也不錯。然而,這三天兩夜的課程,卻給我的生命帶來了不小的衝擊!

有人問我,參加這個營隊學到了些什麼新知識?我聳聳肩回答說:沒有。

奇怪,花了三天兩夜的時間,卻什麼也沒有學到,那豈不是白白浪費三天的時間很精力?那…為什麼大家都對這個課程贊不絕口呢?我表面莞爾,內心卻是充實的。

誠如江老師所說的:我們學的還不夠嗎?從幼稚園到小學,從小學到中學,從中學到大學,難道我們所學的還不夠嗎?太多了!真的太多了!我們所欠缺的,就只是去做而已。俗語說得好,知易而行難啊!誰不知道該用功唸書?但是真正用功唸書的人有多少?誰不知道該做好事、做善事?但是真正去行善助人的又有多少?

參加這次課程最大的收穫是讓我知道要把握現在,及時行樂!就好像電影【春風化雨】裡英文老師約翰凱汀先生對學生說的:『Carpe diem– Seize the day!』,要活在當下啊!很多事情我們都想得太細,顧慮太多了,等到我們最後下定決心,想要做的時候,卻已經太遲了,機會已經溜走了。就像我們都知道要好好孝敬父母,但總是沒有什麼行動,心裡總是想說,改次吧,改次還是有機會的。但是殊不知機會是不會等人的,錯過了,也許就永遠錯過了!

因此,要把握生命中每一個機會,每一次的發生,放手去做,勇敢的去做,即使我們不能控制最後的結果,但是至少給自己一個經歷的機會,因為,即使做得再錯,也不會比錯過失去的更多啊!

人生之中,要知道堅持,但也要學會變通,

要把握機會,也要適時地創造機會,

要經常自我反省、修正,心靈才能真正成長。

生命要真正活過,

為相信的事而活,為理想而活,

尋求生命所求,成為真正自己,

去愛所愛的人,感受生命的美好!★


『追夢人』

◎郭純雅

最後一天,當我抱著我的Partner時,訝異是什麼力量促成了三天前完全不相識的個體,讓這兩個人相知相惜?前往搭乘交通車回松山機場的一路上,在這個揚昇高級高爾夫球場飯店的每一角落,不停接二連三地擁抱著這三天給你支持、聽你分享的伙伴們,當自己每緊緊相擁這些原本不相識的朋友時,每回心中浮起的是他們給你的真誠互動;接了令瑀(我組上的助教老師,北榮兒科主治醫師,這個醫學生領袖營的主要促成者之一)遞來的便當,多麼感謝她告訴了我,她心中我的樣子,跟她擁抱道別時,耳際就想起了她說的:『純雅,你就像個忍者龜。』

這句話卻讓我數度想起時,心裡、眼裡全噙著淚水。

第一天在松山機場集合時,集散是自動按照各家醫學院而坐,其實場面並不熱絡,人與人應有的陌生、醫學生應有的矜持隨處可拾,上下高速公路,轉進山坡地,把我們一行人送進了這山裡的人造度假勝地。隨後一連串的分家庭、選擇Partner等活動就定後,我們開始第一天早上的課程,翻開筆記本的第一頁,便是我洋洋灑灑紀錄著圓桌究竟用了哪些手法形塑類似一個彷如佈道大會的『探心』活動:恰到好處的影音配合、要求的儀式動作、談人生經驗中的道理、類似催眠的模式等,滿腹狐疑的我便迫不及待想詢問,為什麼陽明的老師們(大多為台北榮總的醫師)要極力促成這項活動?為什麼曾與我們相同受過科學訓練、強調邏輯思考的醫師們會這麼容易就把『心』交了出去?

這次醫學生領袖營是由圓桌教育學苑所舉辦的,圓桌教育學苑成立了十三年,是作機構企業的教育訓練起家,研立了關於『人的使用手冊﹍學會如何使用自己』(關於人的學習課程,共規劃了十階段的課程,而我們參加的『改變的力量』是其第一階段的課程,圓桌網站http://www.lifeacademy.com.tw/main/index.htm ),去年SARS事件後,圓桌開始舉辦醫師營,由於參加過醫師營的北榮醫師認為這門課程值得醫學生來參與,於是大力促成此次營隊的規劃,由於圓桌每年皆會舉辦公益營隊(給育幼院或中途之家的青少年),醫學生領袖營是併入他們年度公益活動當中(若非公益營隊實際上每人參加費用為三萬兩千五百元),然而在我們活動結束不久,曾參加過醫師營的三軍總醫院院長,將他們院內的住院醫師分兩批來參加『改變的力量』之課程(可以想像一家醫院六天分別少了一半的住院醫師,需要多大的協調與決心嗎?)。

究竟這些人(促成發起者或主辦單位)希望見到醫生或未來的準醫生們改變些什麼?或許你心裡有些答案,不過可以先見見圓桌用來啟動改變人的方式為何?

『把過去的力量重整,然後出發。』這是來授課的老師開宗明義說的第一句話;這三天的課程,主要分為上課內容的十大架構、裡頭會穿插一些十分難忘的體驗活動、之前或本梯次學員的分享、還有其他因家庭制度而出現的串場活動。附帶一提,我們每天都是都是早上八點上課,晚上十二點結束,身體是很累,不過腦子卻越來越搞得懂心兒在想些什麼!

三天裡幾乎花每分每秒在和心對話(大概除了躺在高級飯店舒軟的大床上之外),透過兩位老師的授課,重提許多或許之前大家都想過的生命價值觀:你想成為一個怎麼樣的人?上一回讓心感動的事件?還有談人生、個人改變的背後動機、嘗試的理由、愛的力量、恐懼等,這些可能原先大家都知道的道理,不過卻在繁忙市囂中,我們可能都忘了自己心裡頭真正的感受與活在世上短短幾年之中我們原先的理想和悸動。課程進行,會藉由一些深入淺出的例子,讓大家思考並重整分享個人經驗,這樣的分享是建立在和自己Partner之間,其實每個人都擁有著自己的故事,帶著過去經驗來到這裡,在柔和音樂中逐漸卸下心防之後,聽著彼此生命經驗的片段,會更懂得疼惜互相分享與支持的緣分。這是會穿插在上課中的兩人分享,所以想打瞌睡也很難,因為身旁有位陪你一同學習的伙伴,像是學習責任制一樣,當你們選擇彼此為Partner之後,就彷若簽上了契約。

課程中所提理念常巧妙設計應用在十分細微的活動規劃裡頭,家庭制度便是其中的一環,或許大家都參加過救國團的團康活動,也是會分組組隊、取隊名、想隊呼等,不過圓桌是將家庭制度應用在更多的細膩的面向,其中讓在三天裡頭由全然陌生的個體成互相支持的好友,便是圓桌精心設計在家庭制度的部分,首先將近乎百人的醫學生分為八個家庭,每各家庭中會有曾來參加過醫師營的兩位助教(他們會陪伴我們三天的所有活動),接著透過團體競賽與榮譽制來凝聚彼此的向心力,然後在其中之一架構『生命力﹍愛的力量』之中,我們發展出一項默契,那便是擁抱彼此,告訴他/她:我愛你,當然這句我愛你是超脫男女情感的,更訴說著對彼此相遇的珍惜、互相支持與祝福,於是「擁抱、我愛你」成了圓桌人之間打招呼的方式,其中又在同一家庭的應用愈多。每晚,我們即使在參加一天疲累活動之後,依舊挑著小蠟燭,同個家庭圍成圓圈,談這一天最深的感觸,當一個家庭成員開始說話的時候,我們都會告訴他/她:我愛你;也許在夜闌人靜的時候,心中的思緒與感受會不覺的清明,在圍光的燭話裡,我們聽到了大家至誠的分享,其中或許有喜有悲,而簡短的我愛你或擁抱,縮近了不少人與人之間藩籬,或許我們只是人生中偶遇的朋友,即便在過去的缺席,卻也能在現在真真切切的透過語言肢體告訴你:你並不孤獨,至少我們都支持你。

第一個晚上,我就覺得很感動,感動這個團體將整個課程設計得絲絲入扣,牽動著載滿二十餘年悲喜的心,我相信這些喚醒的力量與想法,會在往後現實層面發芽茁壯,提醒著自己曾經在這麼樣的時空下,我和一群人一起許下了屬於自己的誓言,那也許是挑戰現實或安生立命,不過都好,至少聽見了許多自己的心音。

醫學生該不該積極來參加這樣的活動呢?這裡頭會有許多見仁見智的答案,確實在裡頭體驗到了許多醫學教育不會教的部分,學校老師三申五令關於醫病關係、同理心的重要,不過這些重要的道理,卻如同耳邊風一樣吹過的不關痛癢,難道真的要等到當我們自己成為病人的時候,才能深感其受患者的需求嗎?圓桌的這門改變的力量,便是用談、融入體驗與分享,如何將原先知道的道理,感同身受而後行。還有面對醫學教育規劃與授課的良莠不齊,對醫院文化的萬般無奈,面臨健保政策的諸多問題,關於醫學,現實中有許多值得去反映與改變的,卻在醫學教育的保守授課與強調醫學倫理中,讓改革的腳步緩之又緩,醫界需要改變,卻變得力不從心。這門課教的是四海皆準的道理,任何人都能來上,不過為何有人大力促成醫者參加,或許是因為我們從事的是牽繫眾人健康的工作,醫者仁者,社會對醫生的期許應不只是身體疼痛的解除,我們還會面臨許多人生百態與人情世故,那怎麼可以不瞭解自己或人的心呢?並且面對醫學教育或醫療體制的傳統,我們能否跳脫桎梏藩籬,願意作些嘗試與改變呢?

圓桌給了一些啟發思索、感受的點,也提供了他們自己的人生哲學,雖然我並不全然認同,不過我喜歡他們追求愛與溫馨的互相支持,這三天在營隊裡常響起一首歌,我很喜歡卻無從得知其名,後來在MSN上遇到陽明的伙伴,他說要給我個一定很喜歡的驚喜,電腦裡響起了這首鳳飛飛的『追夢人』:『讓青春吹動了你的長髮,讓它牽引你的夢,不知不覺這城市的歷史已記取了妳的笑容﹍﹍青春無悔不死,永遠的愛人﹍﹍讓流浪的足跡在荒漠裡,寫下永久的回憶,飄去飄來的筆跡是深藏的激情你的心語﹍』,這次營隊裡不斷提醒著自己重思個人生命價值與人生意義,許多心中關於過去曾擁有的理想或未來目標變得越發鮮明,更慶幸的是在這裡遇到了可以一同聊理想、互相支持打氣的伙伴們,如果『青春』是每個人回不去的故鄉,期許我們這群追夢之人,能把握當下,記得共同發願的夢想,亦步亦趨踏實築夢,至少在之後回首時,或許仍溢滿鄉愁,卻是無悔無憾。

我並不會認為醫學生一定要去參加這門課程,不過,他們卻有一些手法值得醫學教育的學習及採用,我想光是他們上課很難讓學生睡著的設計,就值得我們的教師好好學習,當然關於一些實際應用的體驗活動、心理學技巧,這些恐怕很難駕輕就熟,凡事起頭難,我卻相信如果有心規劃醫學生命教育課程的人,真的可以倚重參加過圓桌活動的成員當種子教師,把某些值得讓醫學生身歷其境的活動,規劃至我們的教學安排當中;或許系會的迎新活動亦可以參考圓桌的家庭經營模式,建立起不同的班級氣氛與醫學系的人際關係。

以上是想回饋給系上的,其實很多的感受是屬於個人的,而且是深刻的,在生命的這一段,至少我會牢牢記住這群朋友的支持與打氣。

最後一天早上,我們作了一個活動,是在悠悠樂聲中,每遇到一個人必須牽著他的手四目交接的告訴他,關於他在我心中具體的模樣,藉著這個活動,我聽到了許多自己的樣子:像水,像火爐,像香瓜,還有玫瑰等,每個樣子背後都有著別人對我的認知。

『純雅,像隻忍者龜,很勇敢的面對世界,卻也背著沉甸甸的殼﹍』噙著淚的擁抱裡,我聽到了十分真誠的話語,透過這些活動我找回了許多自己的力量,而我相信這是值得分享的。★


enews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