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9 從Employability談學校人力資源管理( 詳全文 )

出自KMU e-News

在2016年2月16日 (二) 10:26由Publish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 第29期 秘書室專題

邁向21世紀的大學行政

從Employability談學校人力資源管理 蔡宜玲秘書

Employability 意指「就業競爭力」 , 而所謂「就業競爭力」是指不管你何時何地需要就業時 , 都須具備謀職的競爭力。英國的職場專家 Peter Hawkins 曾提出 ”To be employed is to be at risk, to be employable is to be secured” 意思是說 ” 等待被僱用在職場上是具風險的 , 唯有讓自己具備就業競爭力才是一種保障 ” 。雖然如此 , 勞資雙方應有責任共同維持或者是提昇員工在職場上的競爭力 , 因為在鼓勵或給予員工成長或學習機會的同時 , 企業體本身的競爭力也能隨之提昇,也就是說企業體應把過去使用員工的觀念改為充實員工。

反觀大部分的學校對行政人員的生涯發展與自我成長等並不重視。在學校制度過度保障職員工權益及不注重表現卻高度講究人情的大環境下 , 很容易造就出所謂官僚文化具 ” 公務員特質 ” 的行政人員,這些所謂具 ” 公務員特質 ” 的行政人員往往對周遭環境冷漠﹑缺乏敏銳的觀察力及積極的學習能力,長期下來這些人將缺乏生產動力及自我提昇能力當然也就漸漸失去就業競爭力。 如果學校能訂有 ” 人力資源發展計劃 ”, 從職員工考選進用﹑職能規劃﹑專長培育﹑進修升遷乃至於獎勵機制等都有一系列的配套措施的話,學校將可藉由有系統的人力資源管理提昇行政人員的就業競爭力。

在所有的學校資源中只有「人員」能夠成長與發展,在一個可以實現自我的組織環境中 , 行政人員可以隨著時間、有計劃的訓練及有效的激勵制度而變得更有效能進而提昇其競爭力,學校能否提昇競爭力﹑達成既定目標,除了高階主管的領導智慧外,往往掌握在這一群行政人員手中。如果學校能重視人力資源管理,使學校成為一個學習型組織,創造一個工作環境讓行政人員有機會不斷向上提昇,促進組織與個人的成長, 相信在大學資源愈來愈缺乏的情況下,以現有人力定能發揮其最大效能,進而 提昇學校競爭力,如此一來亦可達到勞資雙贏的境界。


enews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