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00 醫學院公費生宜招收對不確定的情況承受力高的學生(1)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醫學院公費生宜招收對不確定的情況承受力高的學生(1)

本校 醫學院 劉克明 教授

  美國醫學院學會 (Association of American Medical Colleges,簡稱AAMC),於2016年2月,公布2015年醫學院二年級學生問卷調查全國學校概要報告 (2015 Y2Q All Schools Summary Report),內容為2015-2016學年,美國141所醫學院在學的11,586位二年級學生的問卷調查回答統計結果。

  2015年醫學院二年級學生問卷調查 (2015 Y2Q),是要應用這些問題於更深入瞭解醫學院二年級學生的人格特徵、學習方式、學習環境、生活的品質、評估/判斷學生對不確定的情況 (ambiguity)、同理心、壓力的感受、及身心疲憊 (burnout) 的承受力等。

  目前,台灣的醫學教育界,較少探討或研究醫學院學生對不確定的情況 (ambiguity) 及其承受力,與其在校學習及職涯的相關性。筆者參考美國醫學院學會 (AAMC) 的問卷調查及相關文獻等,撰寫本文,並建議醫學院公費生宜招收對不確定的情況承受力高的學生。

  對不確定的情況的承受力 (Tolerance for Ambiguity) 概況:
  對不確定的情況的承受力是醫師的一項重要的能力, Dr. Geller 就曾指出,在臨床的醫療,對不確定的情況的承受力低的醫師,被發現與下列有關聯: 有多開檢驗處方的傾向與未依照實證為基礎的臨床診療指引 (increased test-ordering tendencies and failure to comply with evidence-based guidelines)、被召回作乳房X光篩檢的可能性更高 (greater likelihood of recalling screening mammograms)、增加病人支出 (約多支出17%)、扣留基因檢驗負面的結果 (withholding negative genetic test results)、害怕醫療糾紛訴訟及防禦性醫療 (fear of malpractice litigation and defensive practice)、討厭死亡和悲痛的情況 (discomfort in the context of death and grief) 及較高比率的身心疲憊等。

  Caulfield等人建議,在此複雜程度日愈增加的醫療照護系統,需要醫師的領導,以及醫學生中,與領導能力相關的對不確定的情況的承受力較高者。而在現代醫學教育採能力為基礎的模式,其與對不確定的情況的承受力的相關性,也越來越被入學前與醫學院的教育確認。醫學教育專家和學者們建議,醫學院新生入學時及醫學生畢業要進入醫療照護職涯前,都必需評估其對不確定的情況的承受力。例如美國醫學院學會 (AAMC) 將對不確定的情況的承受力,列為新生的核心能力之一,並包括於於其出版的 “可信賴的核心專業活動 (Core Entrustable Professional Activities)”。同時,美國畢業後醫學教育評鑑委員會 (Accreditation Council for Graduate Medical Education,簡稱 ACGME),則認為對不確定的情況的承受力,是小兒科住院醫師專業素養能力的一項要定期報告的重要里程碑 (Essential reporting milestone)。


enews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