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01 【月印萬川-高醫經典人物】野草間的螢光,照亮偏鄉—巴德雄

出自KMU e-News

在2016年12月21日 (三) 14:34由Okiayu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01期  【月印萬川-高醫經典人物】


野草間的螢光,照亮偏鄉—巴德雄

  • 本校醫學系第二十二屆畢業
  • 現任:臺東縣達仁鄉衛生所醫師兼主任
  • 曾任:臺東縣太麻里衛生所、長濱鄉衛生所、蘭嶼衛生所醫師兼主任


  現任臺東縣達仁鄉衛生所主任的巴德雄醫師,是第十九屆醫療奉獻獎得主,也曾獲選十大青年與傑出校友的殊榮。儘管有這些榮耀加持,巴醫師還是秉持著初衷,繼續在偏鄉行醫,得獎對他而言,代表的是更大的責任,時刻提醒他要記得自己的天職。而他以濟世作為自己天職的契機,其實在年幼便已產生;巴醫師從小身體就很虛弱,成長過程中得到許多醫療人員的幫助,讓他對醫療人員留下很好的印象,也激發了他成為醫師的志向。

  在學校期間,因為喜歡與別人接觸,認識不同的人,巴醫師曾加入合唱團、團契與手語社,偶爾也會為南杏社寫文章。此外,他還曾加入醫學系舉辦的醫療服務隊,到臺東太麻里做醫療服務近一個月。平常周末有空閒時,他喜歡和朋友坐火車到各地走走,體驗不同地區的風土民情。

  他對高醫印象最深刻的,是同學、教授探究知識、真理的熱情,以及隨之而來的自由的學風。或許是創校博士杜聰明教授把臺大開放學風帶來高醫的緣故,巴醫師說學生們只要有疑惑,不管什麼問題都能夠在課堂上自由發問和表達意見。

  巴醫師在言談間很感謝當時謝獻臣院長與公共衛生系的陳拱北教授,他們都苦口婆心教育學生們要有利他精神。這樣的教育對巴醫師決定獻身偏鄉醫療服務影響很大。高醫畢業後,因國家政策需要,巴醫師當時未受過實習與分科的訓練,隨即回到臺東服務,投身於偏鄉,陸續駐守在臺東、蘭嶼等地的衛生所,接著又到太麻里衛生所,前後近二十年。      他曾經因為偏鄉的醫療資源十分缺乏,且擔憂自己撐不下去,而對自己的選擇產生疑惑,不過有天聽到病人播放的山地歌曲,使他感受到鄉土的召喚,也想起與原鄉的約定。他透過各種方式進修,只願成為更能解決病人苦痛的醫師。他說,當醫師需要的是細心,每個病人都足以代表教科書上的章節,坦然面對,誠心誠意的幫助別人,很多事情都不難解決,只看你願不願意付出而已。

  他在臺東各地推廣abc(allcohol酒、betel 檳榔、cigarette 菸)防治計畫與群體醫療計畫,希望能在任職的有限時間內快速提升醫療品質。他強調,醫護人員要思考並了解如何讓居民感到幸福,告訴病人生病的原因是什麼,教病人如何在快樂跟健康之間尋找最好的平衡。

  謙虛的巴醫師全心全意為病人、為鄉里付出,臺東人談起巴醫師,總是充滿感激與感情。對現今學校很多科系常會舉辦偏鄉服務的營隊,請教巴醫師需要秉持著怎樣的精神呢?巴醫師認為,營隊要做的不應只是衛生教育宣導,更要能深入當地,與小朋友一起生活,儘管和他們相處的時間不一定很長,但小朋友會因為曾經跟你一起生活過,有一份共同的回憶而跟你保持聯絡。學生應該要把自己當一個標竿,告訴孩子們怎麼考上醫學院,誘發他們勇敢築夢;要讓小朋友知道,只要訂定一個志向,就有機會實現。巴醫師強調,偏鄉服務不應只是蜻蜓點水,需要的是更長遠的規劃、更長期的耕耘。 問及巴醫師對自己未來的規劃,他表明仍會繼續燃燒自己,奉獻一己之力於社會、於偏鄉部落。李國鼎先生曾比喻巴醫師為野草間的螢火蟲,因此巴醫師期許自己能以微小的螢光,聚集更多的螢光,照亮黑暗的角落。

  外人看來,巴醫師的人生之路走得十分艱辛,童年貧困、至親因病去世,自己因無私的奉獻而忽略了健康,一度受到癌症的威脅。然而這些考驗,他都一一克服了,對於在求學不易的年代碰到的很多好人,行醫的過程中、許多認識與不認識的病患及鄉親對他的支持,讓他十分感謝,也覺得非常幸福,更成為他不懈奮鬥的動力。


(本校醫學系吳冠賢 撰稿)


enews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