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01 學務處

出自KMU e-News

在2017年1月5日 (四) 09:33由Osa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目錄

「105年大專校院績優賃居服務工作績優學校」優等獎項及個人組獎項

本校榮獲「105年大專校院績優賃居服務工作績優學校」優等獎項及個人組獎項,並於11月24日(星期四)舉辦之105年全國大專校院學生賃居輔導服務工作研討會中接受教育部表揚。


「起飛計畫成果展X御風而起成果發表會」

本校「起飛計畫成果展X御風而起成果發表會」於105年11月18日(星期五)辦理,與高雄市社會局及高雄市社會工作師公會合作辦理。藉由本次成果發表會,讓更多弱勢同學對於校內及校外所提供的資源及管道有更深一層的瞭解,因而有機會翻轉人生,夢想起飛。


105學年度社團經營與發展研習會暨導師知能研習

105年11月11日至11月12日學務處在南投溪頭青年活動中心辦理105學年度社團經營與發展研習會暨導師知能研習共有32人參與,分別邀請105年績優社團輔導老師經驗分享外,並實施分組討論,促進彼此輔導經驗交流,且提出有益學務工作發展的意見。

活動回顧

社團輔導老師知能研習「社團經營的現況與挑戰」

學務處於105年11月11日(星期五)辦理社團輔導老師知能研習「社團經營的現況與挑戰」,會中邀請國立高雄師範大學李金鴦學務長蒞校演講,並以高師大社團現況分享個人輔導的心路歷程,讓參與研習人員收穫滿滿


「菸害防治講座」

學務處衛保組於105年11月15日(星期二)辦理「菸害防治講座」,邀請高雄三民區第二衛生所李孟純護理師演講,推廣菸害防制並導正電子菸錯誤訊息,促進無菸校園及學生健康,共有45位學生參與。

「105學年度新生心理健康測驗篩檢工作-心測高關懷新生之導師說明會」

學務處心輔組於105年11月15日(星期二)辦理「105學年度新生心理健康測驗篩檢工作-心測高關懷新生之導師說明會」,現場將高關懷導生名單彌封密件交付於導師,並說明測驗分數之解釋與輔導原則,與導師討論新生常見適應問題與輔導策略。參與人數50人,滿意度94.5%。


國際學生文化適應活動(2)「結伴藝起去旅行」

學務處心輔組於105年11月16日(星期三)辦理105-1學年度國際學生文化適應活動(2)「結伴藝起去旅行」。邀請吳亭君藝術治療師,透過美術創作作為輔導工具,讓創作成為無國界的語言,協助國際學生適應跨文化衝擊,並邀請本地生參與活動,促進雙方的文化交流與合作,參與人數20人,滿意度90%。


院導師會議(生命科學院、醫學院、人文與社會學院)

學務處心輔組於105年11月16日、11月23日、11月30日,辦理3場院導師會議(生命科學院、醫學院、人文與社會學院),宣導及分享學務處各單位與學生相關的輔導資訊,並收集各院導師對於學生輔導之提問,並會辦相關單位以答覆導師提問,提升導師對於學生輔導的知能。


性教育講座「做自己,愛他人:親密關係中的你/妳、我、他/她」

學務處衛保組於105年11月17日(星期四)辦理性教育講座「做自己,愛他人:親密關係中的你/妳、我、他/她」,邀請本校性別所李淑君老師主講,透過演講讓同學瞭解如何建立正確的親密關係,讓親密關係更能有正向的發展,共42位學生參與。

「國際文化介紹〜大韓民國」

學務處生輔組於105年11月17日(星期四)辦理「國際文化介紹〜大韓民國」活動,邀請文藻外語大學胡令茱老師主講,透過本講座介紹韓國文化,使本校學生了解文化差異並增進國際觀。

「涵養鄉土文化素養研習活動」

為輔導僑生與外籍生認識台灣歷史文化、學習台灣鄉土語言,涵養鄉土文化素養活動目的,以參訪研習的方式,促進學生對於台灣鄉土文化之情感,並學習對於多元文化之尊重與包容,並增加對台灣的適應能力,學務處生輔組於105年11月19日(星期六)辦理「涵養鄉土文化素養研習活動」。


「紫錐花運動拒毒萌芽反毒宣導活動」

本校春暉社團於105月11月21日(星期一)至高雄市美濃區中壇國小、福安國小二校實施「紫錐花運動拒毒萌芽反毒宣導活動」,藉由學生生動活潑的表演中,讓學童學習到正確知識,促進身心正常發展,培養正確之人生觀。另辦理春暉社研習活動,以紫錐花為主題之手捏陶及紙傘製作,培養社團同學對紫錐花反毒的認知及對社團的向心力。


企業徵才說明會

學務處職涯組為了協助學生了解各學系職業工作世界,了解相關產業趨勢及用人條件等相關就業輔導資訊。期許透過企業徵才說明會,能提供實質的職缺,促成學生與產業的連結與媒合,讓同學在畢業 前即可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提升本校學生的就業率。於105年11月24日(星期四)與高雄市政府勞工局合作辦理105學年度校園小型徵才說明會,邀請高雄市立捐血中心、慶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小天使家園等廠商進行人才招募說明,同學參加踴躍。共計126人參與,滿意度4.6分(5分量表) 。

「高危機學生輔導策略:導師輔導工作實務經驗分享」

學務處心輔組將於105年11月28日(星期一)辦理重點關懷學生輔導研習—「高危機學生輔導策略:導師輔導工作實務經驗分享」,邀請心理學系蘇文碩助理教授分享實務經驗,以提升導師對於高危機學生的輔導知能。

年度遺失物義賣

學務處軍訓室於12月1日(星期四)辦理之年度遺失物義賣,並配合紫錐花拒毒萌芽反毒宣導活動舉行,義賣所得捐作本校學生急難救助金,嘉惠需要幫助的同學。

「寧靜世界,精彩生活-生命故事分享會」

學務處資源教室於105年12月1日(星期四)辦理「寧靜世界,精彩生活-生命故事分享會」,特別邀請聾人老師顧玉山先生來講述其自身生命經驗,鼓勵同學們跨越自身的限制,勇敢作夢一同欣賞平凡的生命如何因實踐自己的夢想而偉大,以有限的生命體驗無限的人生。


「校園自殺防治-「阿德勒教你陪學生走出生命的低谷」

學務處心輔組於105年12月02日辦理導師知能研習~「校園自殺防治-「阿德勒教你陪學生走出生命的低谷」,協助導師與學生相處談話時,能夠適時幫助並且辨識處於低潮的學生。藉由阿德勒心理學來了解學生為何處於困境,從關心「人」的觀點出發,幫助導師了解學生的心理狀態,進而給予關心與協助。

宿舍安全教育聯誼活動以「宿味宿參」

學務處生輔組於105年12月7日(星期三)辦理宿舍安全教育聯誼活動以「宿味宿參」為主題,以「跳蚤市場」、「手工藝創作」、「咖啡講座」等交流 互動為主,並藉遊戲、場佈宣導垃圾分類、珍惜資源與守望相助為輔,共同建立維護住宿安全的共識。

活動預告

「全校學生與校長有約」

學務處生輔組將於105年12月28日(星期三)辦理「全校學生與校長有約」,建立學生與校方溝通管道,蒐集學生意見、了解學生需求,並針對相關問題進行討論進而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