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01 醫學院公費生宜招收對不確定的情況承受力高的學生(2)

出自KMU e-News

在2016年12月21日 (三) 14:26由Okiayu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醫學院公費生宜招收對不確定的情況承受力高的學生(2)

本校 醫學院 劉克明 教授

  2014年,美國醫學院學會 (AAMC) Dr. Caulfield 等人曾對美國新入學的醫學生,進行對不確定的情況的承受力量表 (TFA Scale) 測驗,結果發現男性與年紀較大醫學生,其對不確定性情況的承受力較高;感受到壓力較大者,則其對不確定的情況的承受力較低。而對不確定的情況的承受力較高者,比較傾向於表達願意在資源不足地區工作。對不確定的情況的承受力的不同,也可能與未來職涯的專科選擇相關聯。


  美國醫學院學會 (AAMC) 不僅僅對醫學院一年級學生進行問題調查,2015年更進行全國醫學院二年級學生問卷調查,於2016年2月公布問卷調查回答統計結果。此問卷調查的第 20題是評估醫學生對不確定的情況的承受力,其題目細節如下:
Q20.對不確定的情況的承受力量表 (Tolerance for Ambiguity (TFA) Scale):
  對不確定的情況的承受力 (Tolerance for Ambiguity,簡稱TFA),是評估/判斷一個人去對抗/應付不確定的情況 (situation of uncertainty) 的能力。


  2015年醫學院二年級學生問卷調查 (2015 Y2Q) 對不確定的情況的承受力分數 (TFA scores) 的計算,是結合七個問題的回答,而每個問題可由非常同意 (1分) 至非常不同意 (6分) 選擇回答。

問題 非常不同意(6分) 相當不同意(5分) 稍為不同意(4分) 稍為同意(3分) 相當同意(2分) 非常同意(1分)
1 當我不能跟隨其他人的思路時,確實讓我感到不安。
2 假如對於有關於牽涉到一件特殊的工作,我的責任是不確定的,令我感到非常焦慮。
3 在進行任何重要工作之前,我必須知道它將花多少時間。
4 我不喜歡從事於一個解決問題的工作,除非有一個能得到明確和毫不含糊的回答的可能性。
5 在拼圖遊戲時,最好的工作部分,是把最後一片放進去。
6 與人相處我經常感到不安,除非我覺得我能夠了解他們的行為。
7 一份好的工作是,它要完成什麼與要如何被完成,總是很清楚的。


  調查結果: 2015年醫學院二年級學生對不確定的情況的承受力 (TFA) 的平均分數、標準偏差、及回答者的數目顯示如表一。

表一:2015年醫學院二年級學生對不確定的情況的承受力量表 (TFA Scale) 分數。


  2015年醫學院二年級學生問卷調查 (2015 Y2Q) 對不確定的情況的承受力分數 (TFA scores) 的計算,其分數可能的範圍是 7 – 42分。調查結果的分數越高,則表示對不確定的情況的承受力越高。2015年美國醫學院二年級學生對不確定的情況的承受力 (TFA) 的平均分數為 23.8 + 5.9,與 2014年 23.7 + 5.8相比時,有比較高,但無明顯差異。美國醫學院學會 (AAMC) 對醫學院二年級學生的問卷調查結果,年齡、性別不同的學生,其對不確定的情況的承受力的差別,與未來職涯的專科選擇的意願之間的關聯性,仍有待進一步分析。


enews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