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02 【月印萬川-高醫經典人物】臺灣尾的醫療守護天使—黃健榮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02期  【月印萬川-高醫經典人物】


臺灣尾的醫療守護天使—黃健榮

  • 本校醫務管理研究所第八屆畢業
  • 現任:恆春基督教醫院內科醫師、血液透析中心負責醫師
  • 曾任:恆春基督教醫院副院長及院長,曾獲醫療奉獻獎個人奉獻獎、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臺灣醫療典範獎」


  恆春,是個一年四季陽光普照的小鎮,卻是醫療資源匱乏的黑暗地帶。還好這裡有黃健榮醫師,為這被遺忘的角落點燃希望之光。

  拜訪黃醫師的午後,我們來到位於墾丁南灣的餐廳用餐。老闆娘一見到黃醫師,歡喜之心與推崇之情溢於言表,兩人就像家人般互相關心問候,讓我們親眼見識到黃醫師的親和力和好人緣。

  黃醫師出生在香港一個較為貧困的社區,國三時確立的基督信仰是伴隨他度過種種困難、支持他實踐承諾的最大助力。高三時他因見到同學生病的苦痛,而立志要成為醫師。剛到臺灣求學第一年,有了目標的他勤奮苦讀,一天只睡四小時,晚上十點宿舍熄燈後,還轉移陣地到廁所、憑著微弱的燈光繼續讀書。考上臺北醫學院後,一次偶然的旅遊機會,讓他在殘破的恆基醫院見到來自北歐的傳教士無私的奉獻,促使他暗自許下承諾:等到畢業後,也要來此服侍人群、服事上帝。

  不過當時的他畢竟還是個心智未定的年輕人,這個承諾在臺北這個大城市提供他優渥的待遇和豐沛的物質享樂後被淡忘了。轉眼十年過去,有著衣食無缺生活的黃醫師心中逐漸感到空虛。就在一家人順利通過移民加拿大申請的前夕,他想起自己多年前立下的承諾,雖然要實踐這個承諾,必須忍受與妻子兒女分離的煎熬,但他仍選擇留下,獨自來到恆基醫院完成他的理想。

  在理想和責任的牽掛下,黃醫師至今已經在此服務十七個年頭了。這麼長的時間裡,他對患者的照顧不只著重在病痛的醫治,更在心靈健康的維護。擔任副院長、院長期間,他積極為醫院置入貼心的設計:硬體上,美化電梯,融入海洋風情,把醫院大廳冷漠的長椅換成咖啡廳圓桌,設置畫廊、請音樂家現場演奏;軟體部分,他強化社工室,推動獨居老人的探訪、送餐、照護計畫,和教會合作,為低收入戶兒童辦理課輔班,注重他們的品格發展。黃醫師認為,不可以因為醫院經營困難、資源不足而退卻。他笑著說自己能屈能伸,一路走來為理想奔波、為募款低頭都毫不退縮,時時為追求進步和提供更好的服務來努力。

  恆春醫療資源的困乏,還包括專科醫師的不足。剛到恆基醫院時,黃醫師一肩扛下眾多業務,有時必須連續值十幾天二十四小時的班,有一次還因而引起突發性心律不整,差點嚴重到要接受電擊急救。然而掛心病患的他,依然憑著堅定的意志和信仰堅持下去。家人是黃醫師重要的心靈支柱,一年兩、三次的見面機會,他總是帶給孩子塞滿行李的玩具和他全部的愛,孩子有什麼重要活動他也盡量出席,用行動表示爸爸雖然不在身邊,卻依然在乎、並伴隨他們成長。而一家人也因著信仰和愛的聯繫,持續遠距離的傳遞溫暖和支持。

  擔任恆基醫院副院長期間,為了增進管理醫院的專業,黃醫師進入高醫醫務管理研究所進修,隨後也陸續獲得醫療奉獻獎、晉升院長。來到高醫的他,非常喜愛同學間熱絡的交流互動和老師親切不擺架子、亦師亦友的關係。高醫的學生在他眼中有著樸實、認真、負責的特性,具有在克難的環境裡仍不忘助人、貢獻社會的精神。而高醫這所學校則是一所時刻追求創新、進步的學校,像是發展多元學院學系,就是獨步學界、有效培育人才的作為。校友們團結的力量也令黃醫師印象深刻,高醫的校友們遍佈臺灣且對學校存有認同和歸屬感,為學校凝聚溫馨的意識氣息。   

  採訪最後,黃醫師勉勵學弟妹,物質雖為生活所需,但是取捨一定要經過衡量,以金錢作為工作的唯一條件無法得到心靈的富足。趁年輕把握機會廣泛的學習,會的越多越能幫助人,助人、對人的愛心和關懷才能擁有生命最深刻的意義。

(本校牙醫系陳子柔 撰稿)

enews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