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02 自古英雄之楚又之秦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自古英雄之楚又之秦

本校 楊俊毓副校長

  我的朋友志明醫學系畢業後放棄臨床高薪,赴美長春藤名校取得博士學位,並順利在長春藤名校獲得教職,後來在其大學母校校長盛情邀約下返國,回其母校任職,最近聽聞他已被高薪挖角,跳槽到另一所大學任職。這是「楚材晉用」典型的例子,在企業界是常見的現象,一點也不值得大驚小怪。

  先說一下楚材晉用的典故。春秋時代,聲子出使晉國,回國途中去了楚國,楚相問他晉國和楚國的大夫誰較賢能?聲子回答說晉卿不如楚卿的賢能,但晉國的大夫之能,皆足以為卿,然而那些人才都是從楚國去的,就像楚國生產杞木與梓木都被運往晉國使用一樣,「楚雖有材,晉實用之」。順便閒話一提,耶律楚材是成吉思汗率蒙古大軍西征花剌子模城的首席謀臣,也是勸戒成吉思汗息戰戒殺奠定元朝格局的奇才;相傳他的父親,耶律履年近花甲,老來得子,異常高興,對其親友說「此吾家千里駒也,他日必成偉器,且為異國用」,其父就以「楚材晉用」的典故將其命名為耶律楚材,耶律楚材身為契丹人,先為女真所用,再投蒙古,確實稱得上楚材晉用,實至名歸。

  一個有才華的人,最怕的就是懷才不遇,不被見用,如果比他差的人都平步青雲,他心中的不平與苦悶是難以想像的。古云「人平不語,水平不流」,不平則鳴是人之常情,有大才的人如果受到公平的對待,自然就不會閒言閒語,抱怨太多,就像水平就穩定不流動一樣,換句話說,「楚材」是否變成「晉用」,問題不在於晉國如何挖角,而在於楚國是否公平善待人才,是否有具備讓人才發揮長才的舞台,否則楚國雖然人才濟濟,但因刑罰太過嚴厲,最後人才紛紛出逃亡命,而為晉國所用,更何況人才也需適當的組織與環境配合,才能發揮最大功用,否則成效將大打折扣。

  商鞅入秦變法,提倡法治是大家熟知的故事,他在政治上所做的改變,影響了秦國後來的秦始皇,甚至影響了中國的歷史。其實商鞅也是楚材晉用的典型,他原為天下第一強國的魏國人,但不為魏國所重用;適時,秦孝公勵精圖治頒布「求賢令」公告天下,徵求富國強兵之策,只要任何人能夠出奇計,使秦國強盛,就給予他高官厚祿,並分封土地,「賓客群臣有能出奇計強秦者,吾且尊官,與之分土」,商鞅看了求賢令後,就決心入秦,依靠?監的引薦見到了秦孝公,二人共經4次的會面,商鞅每次提出不同的強秦策略,最後以「強國之術」的策略說服秦孝公。秦孝公覺得商鞅是個奇才,不但要用他,而且要大大用他,即決定由他推行「變法」的計畫。最後將秦國改變成富裕大國,奠定秦國統一六國之基礎。

  真正的人才,其實想要的只是一個出頭的機會,一個施展抱負的機會,而這樣的機會需要一個真正想要用人才的領導者才能給他,領導者借賢才治天下實現理(夢)想,因此領導者要有識人之明,要有伯樂的慧眼去發現千里馬。相同的道理,有才能的人選擇好的領導也很重要,「良禽擇木而棲,賢臣擇主而事」,否則人才的發展空間也會受限。這個社會,只要你有才能,而且人家也需要你,人家自然會挖角禮聘你,人家自然會用你,這就是人才的自然流動;反之,你有才能,可是單位或組織不需要,或是遇人不淑,碰到壞的領導人,那你只能徒呼負負,喟然而嘆,自怨懷才不遇了,這時轉換跑道,另擇主而事,也是人之常情,無可厚非。楚漢之爭,最後垓下一戰,劉邦獲勝,登上皇帝寶座,項羽為何敗給劉邦,除了主客觀因素外,在於項羽不會善用人才,致使名將韓信、英布等紛紛離去,拱手把人才讓給劉邦使用(楚材漢用);反之,劉邦知人善任,讓張良,蕭何,韓信三個人才各盡所能發揮才幹,因此成就了春秋大業,漢高祖說「此三者,皆人傑也,吾能用之,此吾所以有天下也」。

  孟子曾引用春秋時代齊國的一句名言「雖有智慧,不如乘勢;雖有鎡基,不如待時」,意思是說,雖然你有聰明的智慧,但是客觀環境沒有構成有利形勢,也是沒辦法成功;即使你有穩固的實力,也是要等待時機才能成功,機會不來,也是枉然。自古英雄為了實踐理想與抱負,豪情萬丈,到處奔波,「自古英雄之楚、又之秦」,有智慧的人,要創造機會,把握機會,平時就得蓄積自己的實力,機會來臨時,才能乘勢而起,上天永遠賜機會給有充分準備的人。



enews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