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303 國際事務處

出自KMU e-News

在2019年11月1日 (五) 17:35由967031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目錄

2016海峽兩岸大學交流合作研討會(引智分會)

105年12月2日~5日(星期五~一)本處張芳榮組長前往中國杭州參加「2016海峽兩岸學交流與合作研討會」 (引智分會),以「海峽兩岸大學協同創新的機遇與挑戰」專題,針對兩岸大學學術與人才交流合作,進行會議研討,並由兩岸與會國際事務主管分享兩岸高校聯盟區域合作相關案例。本校張芳榮組長受邀參與分組論壇研討,針對本校與中國姊妹校陸生交換來台就學情況,以及與上海交大共同合作舉辦學術論壇等交流項目進行分享。 中國高教學會引智分會與臺灣財團法人高等教育國際合作基金會(FICHET),歷年雙方共同舉辦會議,緊扣兩岸高等教育交流與對外發展,除透過交流提升雙方競爭力外,亦提供兩岸高校交流平台。研討會後,中國四川大學向本校表達希望能與本校進行學術交流合作,藉此提升雙方學生交換交流機會。

中國新疆石河子大學(Shihezi University)蒞校參訪

105年12月7日(星期三)新疆石河子大學醫學院謝建新院長,率領該校醫學院第一附屬附院史晨輝副院長、口腔醫學系徐江主任、附屬附院臨床醫學系張永軍主任、醫學院李新芝主任、護理系李萍主任等人,前來本校參訪。該校代表上午與本校醫學院進行座談,下午參觀附設醫院手術技能中心、國際醫療中心、影像醫學部、檢驗醫學部與校史館。 上午參訪由本校醫學院、護理學院與口腔醫學院代表與該校來賓,於醫學院進行座談,雙方就醫事人才培訓與醫學生醫學人文教育議題進行交流。參訪期間,該校謝院長悉聞本校與北京大學醫學部素有往來,該校與北大屬於姊妹盟校,因而表示未來若有高醫與北大共同舉辦活動,希望未來皆能配合兩校活動前來參與。下午參訪附設醫院,對於本校各領域醫事人員全力投入醫療工作,不遺餘力感到佩服,另於參訪校史館時,對於本校校史文物紀錄與保存表示讚嘆。

校外獎學金說明會

本處於105年12月13日至15日(星期二至五)舉辦3場校外獎學金說明會,整理校外獎學金重要資訊,提供有意出國進修深造同學參考,幫助本校學生熟知各種校外獎學金申請管道,增加學生申請出國交流之動機與機會。

學生大使

本處分別於12月13日(星期二)、12月14日(星期三)、12月20日(星期二)與12月27日(星期二)舉辦4場學生大使培訓課程,提升本校學生擔任學生大使之能力。課程主題分別為: 美姿美儀、文化尊重與跨文化溝通技巧、口譯技巧、醫療史料館展覽內容及導覽技巧簡介。

Inbound-2017春季班-大陸地區姊妹校學生蒞校交換

2017春季班-大陸地區姊妹校學生交換共有8位陸生交換生提出申請,學院系所也全數同意錄取。105年12月14日(星期三)已提供入台許可證,交換生已完成初步選課,預計2017年2月抵達高醫後於規定期限內完成加退選。提出申請之學生名單如下:

姓名 申請身分別 原就讀學校 原就讀系所 前來交換系所
張芷熒 交換生(公費) 延邊大學 醫學院病原生物學(碩士班) 公衛系
李錚 交換生(公費) 延邊大學 護理學系(碩士班) 護理系
馬衢 交換生(自費) 延邊大學 藥學院藥物製劑(大學部) 藥學系
李思情 交換生(自費) 延邊大學 護理學系(大學部) 護理系
陳雪 交換生(自費) 延邊大學 護理學系(大學部) 護理系
陳慧聰 交換生(自費) 延邊大學 護理學系(大學部) 護理系
權宥晞 交換生(自費) 延邊大學 護理學系(大學部) 護理系
董葉蕾 交換生(公費) 吉林大學 臨床藥學系(大學部) 藥學系

教育部新南向政策人才培育研討會(第1、2場)

財團法人高等教育國際合作基金會(以下簡稱「高教基金會」)辦理「教育部新南向政策-人才培育策略研討會」,分別於105年12月16日(星期五)與105年12月30日(星期五)假臺灣大學與淡江大學,舉辦「教育部新南向人才培育策略研討會」,邀集產、官、學界專家共同與會。第一場由國際處黃斌組長代表與會,第二場高教基金會邀請張芳榮組長與會擔任會議與談人。 旨揭研討會針對東南亞國家個別進行報告與分析,邀請產官學各界學者與負責國際事務主管,針對各對象國教育市場資訊等議題交換意見,首場研討對象國為:印度、斯里蘭卡、印尼、越南、馬來西亞等五國。第二場對象國為:菲律賓、泰國、緬甸、寮國、柬埔寨、新加坡、汶萊等7國。

美國紐澤西州立大學學者蒞校拜訪 (Rutgers, The State University of New Jersey )

本校透過教育部駐紐約經濟文化辦事處教育組張佳琳主任轉介,請其協助與美東大紐約地區相關知名大學與本校交流,並洽談簽署姊妹校,拓展本校國際交流網絡。經其協助聯繫推薦,本校與紐澤西知名州立大學Rutgers的Robert Wood Johnson Medical School進行以醫學生交換合作洽談,本次由該學院副院長Karen WeiRu Lin, MD, MS, FAAFP林偉如副院長Assistant Dean, Global Health於105年12月19日前來本校拜訪,參訪本校校區環境(含學生宿舍)並拜訪本校國際長,參觀本校附設醫院影像醫學部、醫學檢驗部及手術技能中心等;同時順利與本校醫學院主管團隊進行討論會議,針對未來進行兩校醫學生外放見習的執行面做諸多討論,並將兩校學術交流合作備忘錄草案審閱,目前本校已完成相關行政程序,寄回航空郵件待對方簽署,預計今年即可啟動雙邊醫學生交換的合作項目。

Outbound-吉林大學舉辦之「2016臺灣學生北國風情冬令營」

105年12月19日~26日本處郭昶志組長擔任帶隊老師,與本校5名學生前往姊妹校吉林大學,參與「2016臺灣學生北國風情冬令營」,持續落實與吉林大學實質交流。透過參與此次冬令營,學生除經歷兩岸不同風俗文化,也提升國際視野,看見吉林大學擁有完整的學院體制與分級制度,紛紛表達很值得本校學習。參與TED x JLU演講,也讓本校學生心中萌生了更多提升自我的想法,再次思考學習動機並非僅是考卷上的滿分,或是取得別人羨慕的眼光,而是為了使自己能與世界接軌,透過參與聆聽TEDxJLU的演講,了解除了課程上的專業知識,應更多充實各方面的知識,藉此能不停地提升自己,冬令營活動屬軟性學生交流,透過不同的看見,學生獲得滿滿的收穫。

(國際事務處 黃玉華提供,單位主管:莊弘毅 國際長)